標題:暴氣!!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5個社會大眾對教育系學生的常見誤解【小教記事】編號19

本篇文靈感來自於教育系學生日常生活中的"真實際遇"(看我核善的微笑🙃)

自從來到教育系,我很驚訝的發現世人對教育系學生/國小老師有不少誤解,除了偶爾的刻板印象,有時也會帶有無意間的歧視

在我遇到的家人、朋友和陌生人當中,雖然從言談和態度間我知道他們大概不是故意的,但以下情況遇多了,還是不免會使我反思──原來我們教育系學生在大家眼中,竟是這樣的存在嗎?!

不可置信😂大家快跟我一起來看看如何"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吧

(**溫腥提醒:本篇文字火藥味較濃,請自行斟酌觀看🤨)

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png

1."教學"算是一種專業嗎?啊不是誰都能"教人"嗎~?

大家~想成為國小老師是要考証證的🤔所以你們認為需要考證照的東西不專業嗎?😂

而想要成為國小老師的我們,之所以為什麼要去讀大學,是因為大學是可以磨練、精進、學習如何更有效率而精確的具有教學方法與技能的地方。

如果有人說:「啊不是誰都能"教人"嗎?」首先我請你自己去用小時候所學的國英數社自(學校學科的現有知識)教教看某個小朋友,如果你發現自己缺乏效率、缺乏方法、缺乏耐心,那請記得也千萬不要哭著來找我們喔~😤

簡單來說,"教學"更類似於一種"溫和、有效且態度正向的溝通",需要雙方對於課本上的內容達成某種程度的理解共識,並得以實際應用。教學並不是為了將所有課程內容教完,而是為了將所有課程內容教懂(並盡量讓班上每一位不同能力的小朋友都學懂),而且同時又要有效率,這就是目前我理解的教學"專業"的地方。

2.備課一次,一勞永逸(?)

我才知道,有一類人覺得國小老師/教育系學生不用備課就可以上台教學,工作超級輕鬆😂另一類人覺得,國小老師/教育系學生需要備課,但是只是第一年需要全部備課會比較辛苦,第一年以後全部照搬就好,畢竟教材都一樣😗

不不不~沒有這兩回事好嗎~?!首先因為每一年教學時遇到的班級/孩子性質都不一樣,所以就算教材一樣,也需要因材施教。再來每一年老師都需要從孩子們的最終學習狀況(是好、是壞)來反饋及判斷自己在教學上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需要不斷的自我檢考與修正,我覺得是非常耗心神的義務

為什麼上台教學前需要"備課"呢?以防課堂會淪為殺時間的"漫無目的教學",過了一堂課,學生卻發現自己不知道老師在幹嘛😂我覺得備課/寫教案很像是老師教課時的"劇本",教學活動通常都是有目的、有安排的。

總而言之,據教育系系上教授所說,菜鳥老師大概會在教學第六年脫離"新進教師"的身分,但此時也還不到資深,大概只有在連續教學十幾年後,才能比較得心應手的教學與備課~!

3.不就是顧孩子嗎?為什麼還要念四年?

請問您為什麼不說醫學系「不就是醫人嗎?為什麼要念七年?」喔是因為如果醫學生不花多一點時間充分學習,可能會把人醫死,所以您不會懷疑為什麼醫學院需要念七年...是嗎?

那您知道醫生和老師這兩種職業有什麼共通點嗎?答案是,醫生和老師都有機會可以不付出任何代價就"毀人不倦"喔🤔更何況,現在孩子每天在學校學習的時間這麼長,老師大概會是孩子童年時期除了家長,互動時間最長的大人~

如果身為國小老師,我們不能夠十八般武藝的輔導孩子心靈成長、有效率又開心的學習新知、正確/良善的認識這個世界、養成社會化團體生活,反而是受到特質被貶低、人際被孤立、衛生不良、上課聽不懂的糟糕對待,那孩子童年的某部分,乃至於他的人生可能就毀了🙃

另外是身為一位老師的個人品行及職業道德要先良好,不然老師身為教室內的權威及知識淵博者,可能會某種程度的濫用職權、釀成憾事...

所以拜託讓我們在教育系四年內好好學習之後,再去國小當老師吧~!

4.大學畢業只能教小朋友,也太浪費這個學士學位的價值了吧?

好奇怪,還是會有人跟我們說,大學畢業去教小孩,"好浪費"這個學士學位?我覺得這是某些人再一次覺得"教學/顧孩子其實誰都可以",教學和顧孩子的專業價值都被貶低了...真的感覺很不被尊重😅

5.國小男老師/教育系男同學很娘?!

目前據我觀察,男同學在初等教育和幼兒教育領域的職業發展,因為社會觀感的原因,真的算是比較艱辛。今天先將這個就職方面的艱辛放一邊,來看看這個"男同學們被說很娘"到底事怎麼回事🤔~?

如果"很娘"用在男生身上通常情況是貶意的話,那這不就是妥妥的性別歧視嗎?!這是不僅是對陰性氣質的歧視、刻板印象,也是對天生不同個性與氣質的生理男性的迫害吧😂

我不否認某些科系可能就是會吸引符合某些個人氣質、人生規劃與抱負的同學們,但我真的通常避免傾向用這種具有貶意的詞語去嘗試形容或概括

比如說,上一次我聽到有人說什麼"數學系都是肥宅..."等一下!!如果你是數學系的同學,你聽到這句話會高興嗎~?

如果真的讓我形容適合教育來唸教育系的男同學(或是我身邊已經在念教育系的男同學)的特質或個性的話,我覺得他們是偏向具有耐心、個性介於活潑與內向之間、態度溫和、不排斥與孩子長時間相處、創意及思維更靈活、團隊意識/配合度較強的人。同時我也覺得,這些特質是不管什麼性別的人都可以同時完全擁有的!

最後再引用我以前在[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2018年5月No.198]看到一句話:「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創造優質的環境,孕育出更有趣、更具洞察力以及更能改變人生的科學研究,我們就必須創造出能包容各種人的職場文化。」我想這句話所說的"不同"也不只適用於性別🤔

希望有一天,大家都可以不會因為自己的"不同"而受到傷害~

**延伸閱讀→[普通高中小論文投稿]玩具的性別成見與玩具對孩子們成長學習、生理、心理的影響/男孩女孩與他們的玩具

**結語:

好吧~我承認其實我沒有那麼暴氣啦🙄只是真的不想我在教育系的其他同學們某天也莫名受到侮辱...所以我秉持著"預防勝於治療"的期望與態度來撰寫這篇文,希望大家能夠看見並理解真正的教育系👍然後願意肯定我們的價值!

世上很多事總是您願意了解,並且有契機可以理解的情況下,您才有機會可以了解~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暴氣!!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5個社會大眾對教育系學生的常見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3_"伴讀"是種怎樣的打工?伴讀和家教的工作內容差別?

暴氣!!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5個社會大眾對教育系學生的常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