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這篇能不能算是教育系的大一開箱文(?)🤣今天我將在文章中和大家分享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可以幹嘛?以及都在學什麼~?基本上會介紹必修科目和系上與教育相關的研習或觀摩活動等等🤔我們開始吧~!😆

*我們系屬於"初等教育專業",也就是以後會考"國小教師檢定"、"國小教師甄試",最後可能成為國小老師或是教育行政公務人員。

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學生觀點]編號05.png

大一上學期-教育學系必修

什麼是"教育學系必修"?

在教育系當中的必修,分為"教育學系必修"和"教育學程必修"。所謂"系必修"的意思是"想拿到教育系的學士學位就必須修這些課"。與"教育學程必修"不同的是,據我所知,"教育學程必修"是所有想考教師檢定(證照)的同學都要修過的課。

從功能和規定上來區分的話,因為教育系以外的學生也可以選擇修"教育學程"(只要同學未來想當國小老師的話,通過教育學程資格考就可以修學程的課),可以拿"他系學士學位+教育學程證明"畢業,身為教育系學生,為了拿"教育學系學士學位+教育學程證明"畢業,所以需要所有必修都通過。

*教育統計學(學分2,時數2)

顧名思義,這是堂統計學課🤔但想成為國小老師,為什麼需要學習"統計學"呢?因為不管是國小孩子們的智力/性向/興趣測驗,或平時大大小小的考試(特別是段考),老師其實都需要具有統整成績資料和圖表判讀能力

比如說,想知道一張考卷出的有沒有鑑別度,或是哪些類型的題目大家錯比較多,老師就需要統計學的知識範圍能力與應用技巧。再加上統計學在教育行政類型的公務員考試也是必考科,故訂為教育系必修。

以下是我在修教育統計學課程時的筆記系列文,因為對一些文組的同學們來說,數學相較之下是弱項,所以大家一開始可能會很緊張,也建議大家組讀書小組或是多讀幾遍讀熟再應用,不懂也記得要問老師喔~!!

[教育統計學小品]Z分數和"常態分配曲線"_第三章〈推論統計的重要概念〉

[教育統計學小品]如何繪製"次數分配表"(次數分配圖之直方圖、多邊圖)_第一章〈資料的排序〉

[教育統計學小品]"變異數量":全距、四分差、標準差、變異數

*教學媒體與應用(學分2,時數2)

老師這個職業具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但是其實身為老師,需要具備的技能和素養是一直在演變的。我想幾千年前出生的至聖先師先生應該無法想像的到──在現代當老師竟然會需要用電腦?

跟我小時候的校園環境相比,現在的國小老師有很多教室內的黑科技可以應用,比如說電子白板、教學電子書、手機即時互動的線上測驗等等,非常多元,也因此我們身為教系學生,最好要在學生時期先學習如何善加利用和變化教學模式💪

以下文章是我的教學媒體與應用課程學習筆記之一↓

[教學媒體與應用]推薦3種簡易免費的心智圖繪製app ── Xmind / Coggle / Mindly

*教育概論(學分2,時數2)

這堂課旨在讓教育系大一學生們對於"教育是什麼?"、"什麼才算是教育?"或是"教育可以包含哪些形式與意義"等等,因為課程叫做"概論",所以算是入門課程。

我在臺北市立大學教育學系B班學習,這堂課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在課程大綱給予我們一些書單和議題,上課前先回家寫閱讀心得或是議題報告,上課時直接公開發表和討論

據我所知,隔壁A班老師的上課形式是真的拿出一本名為"教育概論"的教科書上課,就會學習到比較多關於教育的硬知識和理論。總之不管是哪種上課方式,都旨在讓我們這些小大一知道教育大概是怎麼樣的世界🤔對於我們將教育的素養和底蘊內化培養,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大一上學期-教育學程必修

*普通數學(學分2,時數2)

普通數學是教師資格考的必考科目之一,因為在台灣,國小導師基本需要有能力可以教導孩子們國語和數學。普通數學課程中的數學難度,據我判斷大概最多為國中難度就足夠應付考試🤔總之這個課程就是為了教師檢定考的考科做準備~

所以...如果同學們有人數學剛好是弱科的話,考教師檢定考的時候,還是要多多努力囉😂

以下文章是我的部分數學上課筆記↓

[國中數學]斜率+直線=>點斜式、兩點式、斜截式、截距式(平面性質)

[數學教材]國中數學“座標幾何”的基本性質:距離、中點、重心、分點公式

*國音及說話(學分2,時數2)

為什麼要學"國音學"?國音學是什麼?國音學在國小老師專業裡最大的應用是"教注音符號發音"和"自我正音"

或許我們會覺得,國小孩子學習注音符號的發音只要跟著念就會了,但還是會有的孩子分不清楚某些音要如何"念清楚"。比如說,要如何向孩子解釋發音"ㄋ"和"ㄌ"的不同?要如何跟孩子說"ㄣ"和"ㄥ"的正確使用時機?這些我們都可以在國音學這堂課當中學到發音原理及發音教學技巧。

再來是國小老師需要一定程度的"自我正音",為了讓老師在台上教學時可以向孩子們清晰表達,以及為了避免孩子學習老師不經意的特殊口音影響。(聽說很多孩子的模仿學習能力超強Orz如果不小心養成不好的口音習慣就糟了🤔...)

後續如果有時間,我會再出一篇"用國音學合理解釋為什麼母語是台語的人可能會有台灣國語?"

(唉我又挖坑給自己😂(?))

大一上學期-課外教育相關活動

*板書練習(約一學期2次)

練習板書是指"練習寫黑板字/粉筆字"。聽說大二的時候,會有"板書檢定"。平時練習板書的目的,是由於我們需要在課堂上寫字給孩子們看,一樣是為了讓老師在台上教學時可以向孩子們清晰表達,以及為了避免孩子學習老師不經意的"特殊字體"影響而模仿😂

下文是我平時練習板書的心得↓

【小教記事】編號02_板書練習──寫漢字,難在勻襯,貴在心境與美感的呈現

大一下學期-教育學系必修

*教育心理學(學分3,時數3)

我覺得這個課程是教育系學生大一生涯的重頭戲XD🤣這堂課老師讓我們按照課本中的內容,讀了很多教育基礎理論,以及如何在內在準備好成為一個老師,比如說~

[教育心理學]考試重點──維高斯基的認知發展理論

[教育心理學]考試重點──皮亞傑的發展階段論

[教育心理學]認知取向的學習理論──導致記憶或遺忘的因素

[教育心理學]有目的性的老師"宣言"──教育應是為全體學生而存在

使用的課本是這兩本↓準備考試的時候,需要抱著這兩本讀🤣

張文哲譯(2013)。教育心理學:理論與實際。台北市:學富。

張春興(重修二版2007)。教育心理學-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市:東華書局。

另外老師也帶我們去觀摩真正的國小老師教學,以及讓我們寫"訪問(自己)國小老師"的報告,課程多元又務實,整體來說,是很難忘的修課體驗👍

*學習評量(學分2,時數2)

在學習評量課堂上,我們主要學習關於"學習"和"評量測驗"的原理和一切。比如我們學習出考卷、改考卷、分析和討論考卷內容,也學習了解測驗目的和考試是如何誕生的?

以下是我的學習評量部分上課筆記和作業↓

【小教記事】編號16_一份考卷的誕生:命題、審題和修正考題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小教記事】編號11_學校為什麼要考試?去上學就非得要考試嗎?

[學習評量作業]淺談PISA是什麼?(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教育(學分3,時數3)

顧名思義,就是學習關於教育的歷史。對於在台灣讀教育系的學生而言,我們需要讀三種教育史──西方教育史、中國教育史、台灣教育史。

其中我自己覺得西方教育史讀起來特別龐大、繁雜而千絲萬縷(包含教育家人名、教育著作、時代特色等),中國教育史需要作為基本文化素養存在,而大致上每個朝代的教育形式及教育行架構都差不多(很多會參考前朝或是沿用制度等),到了隋唐時期以後科舉制度出現,更是相似。一直到了清朝末年,才有很多重大改革需要理解和注意。

至於台灣教育史,雖然確實是兩者間時間跨度最為短暫、內容最少的,但對於現代台灣的老師們算是意義非凡、不可不知。

以下也是分享我在教育史課堂上的相關筆記↓

[教育史]隋唐時期之教育

[教育史]明時期的教育(上)──明代科舉

[教育史]清末民初時期的教育(下)──新教育的興起到落實

大一下學期-課外教育相關活動

*師培計畫

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參加🤔這是一個可以定時去國小觀摩老師上課的系上提供的免費計畫。優點是可以跟定期觀摩的導師和孩子們成為好朋友😊而且老師會直接給我們很多關於"如何當老師"的眉角與建議;缺點就是課餘時間被壓縮啦~而且還要寫觀摩報告XD😂

*大二說故事比賽觀摩

等大一同學變大二的時候,就要去"表演故事",大一的我們現在也是先觀摩。其實就跟演話劇一樣,只是劇本需要自己喬,而且要有一點教育意義,畢竟是為了表演給孩子們學習用的👍

*學長姐論文分享

這個活動,一年級的同學們就開心的坐在演講廳聽學長姐分享就好XD到了大三大四,需要發表一篇學士論文,讓學長姐先發表給我們看,讓我們先有一點概念~

結語

想不到我的教育系大一生活就這樣結束了~(廢話哈哈哈🤣)

那是我逝去的青春XD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最近在Hahow線上學習平台上看到的課程,叫做〈不完美科系選擇學〉課程主題為跟大家談論如何破除選科系些傳統迷思的話題,有興趣的讀者們歡迎前往hahow官方網站了解課程詳情喔!**

→→課程宣傳標語:

選科系就像談戀愛,了解自己興趣的同時,也要深入了解科系!

提早了解大學科系的各種資源,就能做出不會後悔的科系選擇!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4_孩子的閱讀理解有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練習抓到閱讀重點及理解?

【小教記事】編號13_"伴讀"是種怎樣的打工?伴讀和家教的工作內容差別?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