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我到底真的要/適合當老師嗎?老師的特質?職業特性?有人說唯有餘生用於彌補童年遺憾,才不會真正遺憾【小教記事】編號21

**寫於2021年11月19日(教育系大二上學生):

我目前算是很猶豫自己以後要不要當老師,因為從種種方面判斷,我感覺不適合成為我心中符合師道標準的老師

除非我在未來兩年內修正自己成為適合老師此職業特質和能力的人(我可能會過得不快樂,像是失去自我,而且除了老師這個職業,世界上一定還有更適合我能力和特質個性的職業),那我有可能可以下定決心去當正職的老師。

如果沒有,我相信我會另謀他就或尋找一個新的、適切的體制。以下是我簡易紀錄的思路與心路歷程:

我到底真的要_適合當老師嗎?.png

1.

我意識到老師不只是知識的傳遞者。

而我如果成為老師,以我的個性我會只想當知識的傳遞者,但我同時又不能接受自己只當知識的傳遞者(我只想跟每一個小朋友分享"我覺得知識有多棒",因為博學多聞、熱愛知識是我的信仰),因為在我的想望裡既然要當老師,就要當對孩子很有幫助的那種老師,特別是國小老師,不能只是教教而已🤔

不然我就成了整個教育體制的“共犯”,至少我要拒絕當“共犯”,不然我內心餘生都不會舒坦。

*延伸閱讀→【小教記事】編號10_為什麼小孩需要去學校學習?互動式教學的意義是?

2.

“持續澆水,並讓花開在他人身上。”這是師道。

但我目前不能接受自己去過“澆水“的生活,我比較在意透過學習和付出與進修後,花要開在我自己身上。我發現自己無法經常從成就他人當中獲得自身的成就感,我是從自我的成就當中獲得成就感。

這讓我覺得自己是屬於比較自私、沒那麼偉大的人,但從我過去的人生經歷來看,一切似乎又是那麼的合理而其來有自。

3.

對於教不會、學不好的孩子,我會覺得他很煩很笨嗎?

答案是不會,我才懶得因為他們而覺得很煩很笨呢。啊不是,說完全沒有呢,大概是騙人的

我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國小的時候讀書比較順利(常為班上前三前五且學習過程快速又快樂),所以體會不到孩子在國小時期失去信心、成績能力和人格特質無法獲得肯定與正視的內心感受是什麼?我在面對讀書考試狀況比較不好的小朋友時,是比較沒有同理心的。您可以這樣理解,我的專業能力是真,特質正直也是真,但性格無情也是真。(嗯?好中二的感覺😂)

我覺得對孩子在學習和時間付出方面沒有愛,對成為國小老師來說,真的是很要命的特質……

以我自己的成長經歷,特別是長大以後我進入了不執著於成績和名次的狀態(當然,我還是會盡最大的努力做好,但是成績和名次不會是我的動機),因為我小時候已經算是拿過很多第一名了(因為我小時候在班上的目標是只想當個透明人,每次我的成績被表揚時,我都記得自己快要尷尬死了😂是童年陰影),所以長大後對第一名的頭銜實在沒什麼渴望。

白話點說,我小時候(到現在也是)是為求取自己喜歡的知識而讀書,但我剛好考了第一名,所以我十分害羞,被表揚時真尷尬死了。我目前看到很多小朋友,是為了取悅大人、獲得大人的關注和讚美而讀書(雖然這些可以建立自信,但我覺得非長久之計🤔),那些他人的評價或關注真的那麼重要嗎?是我現階段無法理解的。

我該如何跟他們訴說我的觀點,讓我感到痛苦。

4.

天下之大,總有更適合我的職業存在。

老師說童年的陰影或缺憾,長大後會成為我們去察覺自己和他人“需要什麼”的深層動機。直覺上我仔細回想自己最想彌補的童年遺憾是什麼,答案是:身體健康

小時候的我總是換季就生病,算是三月一小病,我至今人生所做的事的動機,一半是為自我實現,一半是為了自我健康。我太能體會那種,明明儀器都檢查不出來我哪裡有病,或即使檢查出來,但大家都不了解你身體真的很不舒服,以為你大驚小怪或是製造麻煩的狀態。

如果餘生我不繼續以健康為目的,那種身體上不時小病的痛苦,只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回來找我,那我的人生,如何成就,如何快樂?

如果說有一種職業,可以將我的健康慾望和自我實現結合,如果說人生的後半段是為讓我心甘情願的去彌補人生前半段,那我願追尋人體身心靈健康或飲食健康的奧秘。

未來具體怎麼做,我再想想吧。

**同學留言回饋區:

甲:我很支持妳,追尋身體或心理健康的奧秘,也能幫助許多人!

我:謝謝~越了解自己的情況下,雖然有一種人生的路越走越窄的惆悵,卻也有另一種越走越踏實的想望💪

乙:其實我覺得如果要教小朋友的話(個人經驗+觀察啦)同理心和情感依靠才是最重要的(?),你的狀況感覺比較適合教年紀比較大、比較成熟的學生欸

我:

謝謝妳告訴我妳的觀察喔~!確實,據我觀察也是[同理心和情感依靠]比較重要,特別是對象是小朋友時(國小)。

我查覺到自己對人的情緒和情感需求比較不感興趣(可能是因為我自己需要的就比較少之類的),而且並不算是付出型人格,所以會覺得自己算是蠻不適合的。(除非我改變自己,或降低我認為的"我想成為的稱職老師"的標準,但感覺很難......是我自己的問題)

嗯其實我也有想過自己最後如果還想做教育相關的工作,可能是做其他教育藝文活動的推廣或是學生對象為大人之類的教學,畢竟現在遠距教學或線上網課也逐漸發展啦🤔😆~

國高中的學校教學環境和補習班,我可能也不會考慮,因為我覺得於該場域進行的學習有比較強的升學考試目的🙂~如果目標是教大學生(當教授或講師),現階段會感覺自己有點好高騖遠(畢竟可能要唸到國外博士學位之類的呀),真的會還有長遠的路要走🤣

最後是因為作為教育系學生學習教學技巧也可當作我自己的"學習技巧",所以現階段並不排斥,也覺得對我想終生學習的目標來說蠻有幫助的,只不過以後考慮不以此為正職職業這樣😞

丙:那當講師呢?🤔

我:很棒的建議👍我也思考過,現實面考量是講師(是指大學聘用的那種嗎?)目前比較少能用全職的薪水養活自己。並且如果想將講師劃入職業規劃,感覺需要先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或比較有作品和影響力的人,之後才有可能邁向講師之路~!😤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我到底真的要/適合當老師嗎?老師的特質?職業特性?有人說唯有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4_孩子的閱讀理解有問題?如何幫助孩子練習抓到閱讀重點及理解?

【小教記事】編號16_一份考卷的誕生:命題、審題和修正考題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我到底真的要/適合當老師嗎?老師的特質?職業特性?有人說唯有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