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來到教育系前後,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不同認知與理解【小教記事】編號29

在我還是一個國小、國中、高中學生時,我對老師的理解就是,對我來說的意義,他們像是google一樣的存在,他們不是人。

等等等,大家冷靜一下,我說的不是人的意思是,比如說老師的職責和功能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也就是在我還學生的時候,我覺得正常的老師應該要是一個沒有感情的授課機器的。

事實上是這樣嗎?

來到教育系前後,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不同認知與理解.png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回想起來,我跟老師們和同學們的關係,一直不親近的緣故。因為我到學校去就只想學知識,只想與老師同學有知識上的交流,什麼情感上的交流,一概沒有什麼

當我機械性的做出教師節感謝卡片送給老師時,我只覺得老師竟會覺得開心,那真是有趣。因為如果是我,我是不會因為孩子們來找我說說話、送我卡片而感到高興的。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來都無法理解和體會師長們對孩子們帶有關愛和喜歡的那種情緒。

或許我是一個比較不看重儀式感的人,我覺得若是平時就心意相通,也不必在意什麼教師節、母親節、情人節相互送不送禮、感不感動的,平日裡日子過好了、相互努力、相互尊重了,那才是妥當的,而非節日當天慶祝一下了事。

我來到教育系以後才聽說,同學們參與的一些國小營隊(去偏鄉學校帶孩子、教學等等),會有很多孩子下課會與你有肢體接觸或說說話,而她們做為老師,也會歡喜又感動的,對學生們做出相對應的回應。

我當時才恍然大悟,原來作為一個學生,對老師的依戀是這般,而作為一位老師,對學生們的細心與憐愛,竟是那樣。

大家現在知道我為什麼當初會覺得自己可以選擇教育系了嗎?

因為我覺得正常的老師,應該要是一個沒有感情的授課機器、知識傳遞者呀!除了上課,我是不想和我的學生、我的老師多說一句話的。(聽起來,這個老師真糟糕哈哈哈)

一句話,其實我想成為的,是那種沒有感情的授課機器,每天倘佯在浩瀚的知識海裡,跟我的學生們談論這個、談論那個。

延伸閱讀↓

我到底真的要/適合當老師嗎?老師的特質?職業特性?有人說唯有餘生用於彌補童年遺憾,才不會真正遺憾【小教記事】編號21

但現實中卻不是那樣的。

至少我現在教育系所學到的,教育這件事是"以人養人",並且"成事在人"。

人啊,在教育這個領域太重要了。

教育系的老師曾經在課堂上問我們,你們覺得適合當老師的人格特性,是聰明、會讀書一點好,還是有耐心、愛心一點好呢?我覺得是後者,但老師跟我們說,依她的經驗,更理想的是前者。

但前者多半不願意。

一聽到這話,我當時便不自覺要哭出來了。

是啊,不願意。

其實我一直聽到有人說,在教育領域裡工作的學生,照理說若是單純比智力,是智商比較低的。

為何會有此一說呢?因為"教育"屬於一種後勤領域,又或者說是應用領域,而不太算是"開創"、"發明"和"創造"的領域,也不是非常精細,比不上醫生和科研領域,弄不好就會出人命。

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有人不認同自己以外的其他領域就算了,但何必貶低和假裝看不見,這個教育領域當中,對整個社會的貢獻呢?

延伸閱讀↓

暴氣!!一句話惹怒教育系學生:5個社會大眾對教育系學生的常見誤解【小教記事】編號19

若是智商真的低,那我也認了。 (根據我網路上查到的一些統計數據)

至少我來到教育系之後,明白到教育這件事想辦好,必定是十分複雜、需得顧全方方面面的,就這一點,我就不相信我們智商能低到哪裡去。

好啦~好啦~今日言重了。或許我現在便是已經自詡為"教育界的人",所以才會如此激動吧!

自從來到教育系以後,我對於團體的合作與認同感,都有了更深層的體悟,我覺得這種感覺,好像也很不錯。

畢竟當我們發覺自己正在做有意義的事情時,一切都是那麼的能夠相互扶持、否極泰來。

老師跟我們說,一個行業的興盛與融洽,是靠我們共同努力而來的。既然來到了教育系,作為教授,她便是連一個教育系學生也不會放棄的,除非我們自己甘願先放棄自己。

教育這件事,"以人養人"、"成事在人",希望同學們日後,能偕手扶持、共創教育界的和諧、盛況與盛世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來到教育系前後,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不同認知與理解【小教記事】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初寫板書會遇到的一些問題指引:教育系板書新手入門指南(上) 版面配置、粉筆使用與時間掌控【小教記事】編號20

【小教記事】編號16_一份考卷的誕生:命題、審題和修正考題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小教記事】編號11_學校為什麼要考試?去上學就非得要考試嗎?

來到教育系前後,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的不同認知與理解【小教記事】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