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到底要用一種解法練習很多題目,還是一種題目練習很多種解法呢?《大腦解鎖》帶給我的教育啟示(心得筆記)

本文簡單來說又稱為《大腦解鎖》書中內容對一個小小教育系學生帶來的教育啟示──

大腦解鎖_taaze.png

如果大家好奇《大腦解鎖》這本書在講什麼,歡迎你收看以下youtuber(超級歪)的影片有興趣的讀者們也可以去原書喔~!

腦科學驚人發現!史丹佛學者的六招學習方法! 教育心理學| 數學學習法| 教育改革| 能力分班| 說書【腦科學/心理學】書來面對 EP19《大腦解鎖》

Q:到底要用一種解法練習很多題目,還是一種題目練習很多種解法呢?

《大腦解鎖》書中[#4學習金鑰]是「如果你能從多個層面來思考,神經路徑和學習成效皆能不斷增強。」以及[#2學習金鑰]是「每一次掙扎、犯錯都是大腦成長的最佳時期」

提到如果老師在課堂中給學生嘗試錯誤的機會,並有使用不同教學法、學習法嘗試去面對同一種數學題/題型的機會,都會使學生的大腦因為嘗試了各種新的不同種功能

而使學生變得更加有創造力、神經網絡更多元緊密,表現的更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應變的聰明,對於大腦的持續學習與發育有正向方面的影響。

所以在理想的學習/教育狀態當中,這一題的答案是,為了大腦多元及更有效的發育,應選擇讓學生用「面對一種題目,練習看看用很多種不同的解法」,甚至也應該使用不同種的教學方法與實作、討論、思考等,這樣才能達到「大腦解鎖」的目的。

身為教育系學生,我以前是受傳統方式的教育(紙本課本和考卷、教師中心的教學法),在看到我們教育系課本中教導的各式各樣教學法時,我第一個反應便是質疑"這麼多不同教學法,是不是不需要的?是不是只會增加教師的備課/教學負擔的?"

但後來很幸運讀了《大腦解鎖》這本書,讓我知道其中的原理,以及對大腦還在發育中學生的影響,我想我以後是會大力認同老師上課需要使用不同教學法的!

Q:鼓勵和讚美對學生來說,真的有身心影響方面的差別嗎?

在教育領域,有一種鼓勵法叫做「阿德勒鼓勵法」,有一種教養法叫做「溫和且正向的教養」,有一種對話練習叫做「冰山對話練習」,剛開始接觸這些"法"時,我還是會覺得自己無法清晰看見使用這些"法"對學生身心上造成的差別。

直到我看見了《大腦解鎖》這本書當中的[#1學習金鑰]「每次我們在學習,大腦中的神經路經就會成形、強化或連結,我們必須認知:我們一直在成長之路上,不要再對學習能力抱持固定型思維。」以及[#3學習金鑰]「如果我們改變自己的信念,身體和大腦本身就會跟著改變」。

我明白了,雖然鼓勵和讚美,甚至是溫和教養的成果可能無法用物理方法、肉眼看間或是某種儀器測量出來,但是是在我們大腦和生活當中帶來確確實實的改變的!

比如說,如果有學生數學題算不出來,如果老師跟學生說「你好笨,你們有天賦,你學不會」(固定型思維+比馬龍效應),學生(年紀比較小的)就容易會這樣認同自己。

如果老師跟學生說「沒關係,老師看到你有很努力了,你只是還沒學會而已」(成長型思維+讚美/鼓勵),那學生就會產生有關信心和努力的信念。

Q:到底要不要能力分班,能力分班實際上影響了誰?從誰的角度/那些角度做考量比較妥當?

在看《大腦解鎖》這本書以前,我很困惑,在國小階段要不要能力分班?

因為當然會有老師說,如果不能力分班,全班同學能力/資質不一樣,那我要怎麼在上課的時候做到"一視同仁"的同步教學?所以我一度認為,不能力分班的話,老師也"太難教學"了吧?

但《大腦解鎖》這本書提出,我們看到學生時應該要有成長型思維,而且能力分班從學生的角度看,一旦能力分班分下去,不管是對被分到前段班的還是後段班的孩子,都是一種無形的心理上的傷害

前段班的孩子從小被貼上"資優"和"聰明"的標籤和注目,會害怕自己一朝退步就跌下神壇;後段班的孩子,可能會從小認為自己不需再努力的,因為自己沒有天賦。

事實上,當我們認為孩子是屬於成長型思維(後天教育可彌補/改變先天素質)時,從小的能力分班,對孩子就是一種傷害。

由此看來,我覺得如果從學生(保護孩子心靈)的角度來想,確實建議不要太早就能力分班老師(因為是大人)在教學時若是願意辛苦一點、體諒一點、溫柔一點、多承擔一點,是可以確實保護到孩子心靈的。

以上就是今天這篇文章說的,《大腦解鎖》書中內容對一個小小教育系學生帶來的教育啟示啦~!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因為一枝鉛筆,我們在世界各地蓋學校:《一枝鉛筆的承諾》閱讀心得筆記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和博客來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博客來之電子書、實體書皆可**
網址點這→
博客來:《大腦解鎖》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