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因為一枝鉛筆,我們在世界各地蓋學校:《一枝鉛筆的承諾》閱讀心得筆記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被深深吸引,那是在我國中的時候,但我當時需要考升學考試,所以沒有時間看課外書。現在我終於有時間把它當作本月的教育系選書拿來跟大家分享。

其實開始閱讀《一枝鉛筆的承諾》這本書後我就在想,還好我是現在才閱讀這本書😅不然我國中時,可能會一頭熱的將我的人生志向變成在世界各地蓋學校😂而不是認真的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書中所說的那樣的生活~?

p.s.蓋學校和經營學校是蠻不一樣的事,而本書作者所做的事情是"蓋學校"。

當然相較而言是比"經營學校"還要容易達到的,但在初期也是十分辛苦,不得不說,作者本身並非教育領域的人士,卻十分關心"受教權益"至親自籌建學校的地步,不得不使我這個教育系學生都感到深深的佩服👍

一枝鉛筆的承諾_taaze.png

本書作者亞當‧博朗,在大學時曾經參加背包客團體旅行,去到很多開發中國家看到很多孩子在路上乞討,過著貧窮、沒有受教權利的生活。

因為不能直接給乞討的孩子們金錢(錢會被孩子們"乞討集團的上線"強制收走),但這不代表他不能帶給孩子們"錢以外"的東西。某次他仍是充滿憐愛之心的去問路上的孩子們:「世界上你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有一天一個男孩告訴他,自己最想要的東西是「鉛筆」。這令作者心中深深觸動。

當下作者從自己背包裡掏出一支鉛筆給男孩,他馬上看到男孩拿著隨手抓到的紙張開始塗塗寫寫,使他意識到教育的起點與機會,其實很單純、很簡單,一枝鉛筆就能成為一個契機。雖然很多貧窮國家的孩子因為沒有教室、沒有課本而無法坐下來學習,但他們只要有鉛筆,就能開始有機會學習寫字

這使作者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是否有辦法有另外一種意義,不是功成名就、大富大貴的那種意義。而是只要做一點點付出與改變,就能讓這世界上很多貧困地區的兒童有學習機會的那種意義。

作者在大學畢業後短暫於金融和證券行業工作過,這使他存了一些錢,並且累積一些社交與簡報技能幫助他在自行成立非營利組織「鉛筆的承諾」時更加的順利,以及廣泛的人脈和解決、推廣組織的理念渠道。

大約作者25歲時,當時正處於2008年金融風暴經濟大蕭條,很多年輕人覺得自己的工作看不見未來,被裁員以後也不知道可以去做什麼,社會氣氛一陣低迷。於是他和他的朋友們就在這樣低迷的生活氣氛當中,開始思考自己生命的意義。進而吸引與他們更多理念相同的人、想使這個世界更有希望更美好的人,受到「鉛筆的承諾」有意義的未來願景的鼓舞與徵招,聚集在一起為建造學校付出努力。

我認為本書背景中比較特別的是,作者其實來自一個猶太人/猶太教的家庭,他的祖上曾經受到猶太大屠殺的迫害,而他的祖父祖母都是倖存者,也因此從小他聽了很多關於祖父母年代的故事,習慣於會認真思考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以及身為一個倖存者後代,在他人面臨不幸時,他還可以為他人做一些什麼。

從這本書我也得以進一步瞭解到,每一位大難下的倖存者,都曾經會有「為什麼是我活下來?」的自我懷疑,他們從此小心翼翼而充滿罪惡感的"享用"自己的餘生,背負那個時代的沉痛回憶與他人理應還是鮮活的生命度過餘生,十分令人心疼

*延伸閱讀→[兩廳院目擊者]2021TIFA《江/雲 • 之/間》River / Cloude觀後心得/評論

作者亞當‧博朗從小便懂得這種心情,因此當他在寮國建立募款籌資成功後的第一所學校時,他在學校落成時寫上他祖母的名字,並照下照片拿給他的祖母看。他祖母看見自己名字後瞬間熱淚盈眶,覺得自己的倖存並非沒有意義。這是我在本書中印象最深刻、最感動的一段內容,太過沉重卻又意義非凡,彷彿帶領讀者與作者、與作者祖母一起探尋並觸摸到生命意義的答案

如果大家對「鉛筆的承諾」這個組織從零到有的過程及興建學校的理念想要有更多了解,歡迎來閱讀這本《一枝鉛筆的承諾》暖心又振奮人心的好書~!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