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滅絕是動物們最可怕的惡夢,卻也不能說真的是一種夢......《影之島》閱讀心得筆記

翻開繪本前,我並不清楚這本書是以澳洲特有種動物們為主要角色,也並不清楚故事內核想要呈現討論的是關於「滅絕」。

故事的開頭緩緩寫著這樣一段字「森林裡有個名叫夢境矮林的地方,這著一位奇怪的醫生。在渴望沼澤和往日時光瀑布之間,有一座沒有名字的森林。」

整體文風和畫風都隱隱透露著一種詭異而又虛構的不真實感,但看到故事中段就會發現,就是這樣的呈現才會讓人警覺的了解到,地球上物種們的「滅絕」很可能每時每日都在我們看不見的角落發生,這並不完全是虛構和想像的故事。

(雖然故事中醫生幫助動物們處理"惡夢"確實是帶有奇幻色彩的故事,但滅絕可不是個奇幻元素啊(笑哭))

影之島_taaze.png

故事當中的滅絕代表,作者選用了袋狼。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面繪圖便是袋狼的兩頁全圖,像是寫生圖一樣,也讓我有機會第一次這麼仔細的從頭到腳觀察著袋狼。

之前我雖然有在學校生物課聽說過袋狼滅絕的事情,但僅僅是聽過,簡單來說是無法對一個素未謀面的、早已滅絕的物種產生一些不一樣的感情。

而我覺得這本繪本從蝴蝶頁開始就很好的將觀眾的視野和情感都帶到繪本故事中的角色上,這讓我覺得十分值得讓小朋友們藉由繪本來對滅絕的議題產生切身相關的警覺或是印象。

故事的最後寫道「這是影之島。所有已經不存在的動物,他們的靈魂都住在這裡。但他們有一天會回來嗎?」

翻到繪本最後一頁後,身為讀者,我不得不覺得毛骨悚然。那就是作者最後又問我們──我們擔心其他的動物會滅絕,那麼是不是也應該要擔心一下我們人類自己呢?不然就沒有別的物種來為我們擔心了,不是嗎?

看完之後真的會感到作者用「不是夢的惡夢」來帶入比喻滅絕議題真的很巧妙!「滅絕是動物們最可怕的惡夢,卻也不能說真的是一種夢......」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本繪本想要像大朋友小朋友們想呈現的主題和形式都很好,而因為文字沒有注音,所以我會推薦十歲以上的孩子再能夠獨自翻閱,也很適合大人們來翻翻看。

《影之島》這本繪本推薦給對澳洲動物/文化元素、對滅絕物種和議題感到興趣的讀者們翻閱~!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影之島》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