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圍棋班助教第一天上工心得小記:工作內容、圍棋契機與圍棋老師的教學[圍棋班助教週記01]

2022年02月11日~~國小寒假開學囉~~而我也找到了新的打工工作&教育服務學習,就是擔任附設國小的[圍棋課後社團活動助理],從今年02月開始,一直到06月底,基本上我會為我的新打工開這一新的系列文,可能每週記錄,或是有新的心得才會記錄。

不過我想,憑我對圍棋帶有一種"童年回憶"的情懷,可能我每週在當完助教之後,都會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今天就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第一天當圍棋助教的心得與所見所聞吧~!

圍棋班助教第一天上工心得小記.png

*圍棋助教的工作包含哪些?

我覺得大家可能最好奇的是這部分(?)所以先跟大家講講──

簡單來說,助教是負責1.點名、2.提前準備教具、3.看小孩(找小孩)、4.善後/打掃教室

至於圍棋助教的工作有何不一樣?我想大概就是1.可以一邊跟著老師學一點圍棋、2.可能要陪小朋友下圍棋(?)

"陪小朋友下圍棋"對我而言,第一天上班是沒有發生過。

而由於我的圍棋大概在"初級-中級"程度(本人國小一二年級學過一點),所以如果是跟10級以下的小朋友下,可能不會輸太慘(嗯?),感覺還可以應付,所以上工之前有了心理準備,並沒有很害怕。

但是隔壁圍棋班的助教,聽他說因為他確實沒有學過圍棋,所以有點小緊張,結果上班第一天,就被拉去和小學員下棋😂

我:然後呢?!(緊張*N)你不是沒學過(圍棋)嗎?!

隔壁班助教:然後......我下贏那個小朋友惹~~

我:......(求小學員當天的心理陰影面積QQ)哈哈哈🤣

*是什麼契機讓你/妳開始學圍棋?

其實小時候會接觸圍棋,是因為家母看到當時我就讀的國小暑期有開圍棋班,問我要不要學學看,我說好。結果去學了之後,老師說我以初學者來說,算是蠻有天賦的,大概是因為有受到老師鼓勵,所以後來又在練習圍棋方面努力了一下。

但我後來發現要研究圍棋除了腦力,也很需要體力,我常下棋下到一半體力不支、頭腦昏花(我小時候身體素質比較弱,很常感冒生病),再加上學圍棋的學費長期累積起來應該也不少,所以綜合考量因素下,當時就放棄繼續精進了。

後來在家裡有事沒事,還是會與我哥在家以棋藝切磋一下啦~總之,圍棋就變成一種在我心中帶有情懷的興趣了吧XD

我在圍棋班第一天上工當助教,除了跟台下的小學員們自我介紹以外,也有問他們為什麼來學圍棋?大部分同學們都說,是自己想學。使我聽了不禁感嘆,大家都比我強XD

小小年紀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以爭取些什麼~~

*國小的圍棋課,要怎麼教才比較有效果/和善呢?

第一天聽圍棋老師上課,我覺得老師真是有教學方法。和小朋友台上台下舉手回答問題,互動情況也很良好有效。

(悄悄對比我小時候圍棋補習班的老師,我覺得現在的老師教的超級好XD)

會使用很多孩子方便記憶和聽得懂的用詞,而且上課時會分成1.回家作業解答時間、2.經典題講解/討論時間、3.循環賽/友誼賽下棋時間。

在友誼賽/循環賽每一盤棋結束後,老師都會過去為孩子們講解棋局,說說白棋黑棋哪裡下的好?思路是什麼?還可以如何精進?其實可以使用哪些定式?並給予每位孩子適當的鼓勵與紀錄

但下在棋的時候,老師是不太會跟孩子們講話的,頂多叮嚀一下孩子們下棋要安靜、專注和坐好,畢竟,觀棋不語真君子~!

*結語:希望下次的圍棋助教時間會有新的收穫XD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興趣寫作:接受真正的寫作教育是種奢望【小教記事】編號23

到底要用一種解法練習很多題目,還是一種題目練習很多種解法呢?《大腦解鎖》帶給我的教育啟示(心得筆記)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