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讀「人文主義教育思潮」及「自然主義教育思潮」有感[現代教育思潮01]

**本文源自教育系選修[現代教育思潮]課程作業**

讀「人文主義教育思潮」及「自然主義教育思潮」有感.png

*人文主義教育思潮:

我覺得人文主義是人類文明逐漸發展到某一個階段後,對人類其中一種理想中狀態的想像與要求。像是重視人的尊嚴、相信人性是有發展潛力的、強調人的自由性等等,是開始思考──我們可以藉由哪些方面一定程度的教育去塑造出我們比較理想狀態中的公民?也因此人文教育重視完美人格的教育、人文知識的薰陶,並將教育的顯性功能視為社會文化生命的延續、自我潛能的開展等等。

而在教學的內容當中,最重要之一就是尚古的概念及內涵,我想這是人文主義當中比較會被提出討論的。我們知道古代的一切對現代不一定是實用的,古代的知識也不一定會比現代的精確,古代典籍的主張也不一定適用於現代,而在教學上,選用古代的內容教材,也會有其教學及自身學習的時間長度或困難。

至於人文主義的教學方式當中,模仿、親身經驗、嚴禁體罰和興趣原則的概念基本上使我在第一次閱讀時十分震驚。原來西方從這麼早的年代開始,即有興趣及禁體罰的概念,或許這便顯示了中西方思維的不同吧!

在人文主義的思想主張當中,算是將教師的大量引導給予肯定,並賦予教師重任及其價值的。

依我自身在教育系的學習經驗,教育系對於學生的培養方向(或是社會大眾期待的老師須發揮的功能),相比自然主義而言,都較為偏向發揮人文主義主張的功能和角色。社會風氣如此,身為教育系學生,我們值得對此多做琢磨,稍有反思。

但是做為自小在教育體系現狀裡的適應者與既得利益者,我們的反思,能夠再帶來些什麼嗎?

*自然主義教育思潮:

自然主義在我眼中更像是一種對於形式主義、人文主義有點過硬(過激)時的相對反思

其實從各國的原住民古老傳說中,也都有大量人類與環境、與自然可以如何相處的反思或引導,並不是自然主義被提出時,人類才開始思考人可以保有天性、順應自然等等。只是既然當時自然主義可以算是成為顯學思想,那必定有其時代背景及社會大眾相對應的期待與反思

自然主義提出以自然為中心的想法,自是有別於人文主義當中以人為萬物尺度的概念。我覺得台灣乃至全球近代亦有要使自然主義回歸為顯學的苗頭,比如說環保主義的抬頭及環境教育形式的多元化發展,還有實驗教育體系的嘗試及蓬勃發展,甚至是自學、終生學習、多元入學與適性教育的制度與思想興起,都可為些微證據。

總體來說,我理解到的自然主義主張,其實以現代已經偏向不自然很久了的社會環境以及需要便宜實用的勞工技能人才來支撐社會體系運轉的需求來說,自然主義實為社會理想主義們當中的理想主義了

所以目前我個人對於自然主義教育思想在現代教育體制當中的實行,實是抱有不樂觀但卻支持的態度。基本上就讓自然主義思想教育的發展處於一種自然(消極)的狀態?

*對於兩者取平衡或兼併的想法/看法:

若我有一天成為一位老師,我想我會因為在內心受不了人文主義與自然主義相互主張的拉扯而持續一生教學生涯都不能安寧。以前讀過一本書叫做《夏山學校》,說的教育理念大致是主張在學校生活制度上為人文主義(但偏向民主),在求學內容的主張偏向自然主義

我會覺得這是取得一種比較平衡而宜的結果,但知易行難,很佩服夏山學校的決心。

但讀完《夏山學校》,我便陷入另一種心靈困境當中。因為在我看來,自然主義主張的「不干預」是違反政府需求的,人文主義的又是偏向有些違反和壓制人的本性的(且相較自然主義,應是較耗費社會資源和時間)。

人如果選擇了要融入社會(應該是說,一旦選擇要當個看起來光鮮的文明人),就需要拋棄自己的一部分。而若是想要尊崇自己的本性,便要有可能被社會拋棄的心理準備。

可恨的是,我們在生命初始、幼年時期,都是沒有選擇權的,而且一旦被某種主義選擇,要回頭便是代價極大的,這是真正令人感到害怕而畏懼的。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記一段民主進程歷史:我看《雷震與蔣介石》(閱讀心得報告)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

從小到老,寧靜而悠遠的人間大智慧:《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閱讀心得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