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關於丹麥夢-不管出身為何,人都有實現夢想的潛能,即便是一個危險或遭到誤解的夢想。(讀後抒發)[教育社會學小記05]

原文網址→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5104

(「社會流動不一定要由貧窮到富有,重點是忠於自己」能選擇人生,是丹麥人幸福的理由)

本文為閱讀心得:

丹麥夢_社會流動.png

若是一個社會能適當的保障足夠程度的社會流動發生,相信會為社會帶來一種更良性而道德守法的競爭環境
 
因為我想當人們知道(不管自己出身如何)並且也相信努力就能夠有高機率獲得相對應的回報時,通常會更願意選擇努力(而較少機率發生躺平)。
 
同時這些良性競爭又可能為整個社會風氣帶來向上拚搏運行的朝氣,培養研發與創新的積極環境,以長遠來看,社會何樂而不為呢?
 
但那是在像丹麥一樣社會福利、公平正義與國民思想都比較完善而先進的國家。
 
之所以會社會流動比較固化,不只與制度、教育資源和政府某部分考量或運行方式尚有可進步的空間相關,也與我們身邊每一個人信念深層在這個社會中願意扮演的角色與思想價值觀息息相關。
 
我們看見了這個社會中的許許多多問題現象,但卻又或多或少的、有意無意地間接加劇或促成了這些不平等
 
我們享受著因為累積了小部分財富和教育資源而帶來的特權,卻又抱怨著那些擁有更多財富和教育資源的所在或制度所造就的不平等。
 
我常常在想,這似乎就是個無解的迴圈,我逃不出這個我不喜歡的世界,又改變不了這個在如此環境下洗腦和滋養我長大的世界
 
我會提醒自己不去壓榨人、傷害人,但當我僅僅是被動的、非我所願的被卷入在這個世界裡,即使我只是看著,就也是位「社會不平等」的幫兇
 
我常在想,是否只要不與這個世界中的社會制度為伍,就能逃出這個可怕又細思極恐的迴圈了呢?這可能嗎?
 
我想這篇文章還是提醒了我們──若是社會制度注定如此、若是不選擇加入改革的那條道,與其專注於焦慮自身社會階級流動的困難,不如認真去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去探尋生活與你今生的意義
 
在我眼裡,我們的出生,生而為人並不是侷限於為了要去跨越階級而活的
 
如果你已經決定了自己的餘生都將用於跨越階級,使自己產生社會流動,如果這是你選擇的遠方與生活的意義,那麼歡迎你,加入這個世界中「實現跨越階級」的生存遊戲
 
去走出自己的路,我想儘管這個世界有很多不美麗,但仍有許多璀璨會值得人們為其駐足留戀
 
願大家都能認認真真的找到自己,這也是我與自己餘生的約定。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