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淺談我曾經的困惑:「為什麼我從小讀了這麼多書,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教育社會學小記07]

本文緣起為閱讀心得(教育社會學作業/心得分享),

閱讀→https://www.storm.mg/article/386245

〈95%同學是有錢人!最窮高材生上頂大驚覺:我們賣力花錢,把自己送進貧民窟〉

看到文中有一句話是「明明很努力過日子,為何還是找不到成功的鑰匙?」使我不禁想起小時候自己曾經有過類似的疑惑──為什麼我從小總共讀了這麼多書,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呢?
為什麼我從小讀了這麼多書,卻依然過不好這一生?.png
我覺得那是因為,若想要將人生過好,分明就不是這樣過的
 
應該說,想要過好一生,並不是僅僅靠讀了很多書。要找到成功的鑰匙,也不僅僅是需要「很努力過日子」就能達成
 
或許說這句話的人也知道這樣的道理,所以說出這句話,也僅僅是想表達出(感慨)自己對現狀或對未來可能性的無力感。這我都能理解。
 
曾經有些國高中生隔空匿名問我,為什麼人一定要讀書,讀了書又不是一定就會幸福,那我為什麼還要讀書?
 
為此,我不會回答他們──讀書(努力)不一定會獲得幸福(成功),但是不讀書(不努力)一定不容易幸福(成功)。我覺得這好像對國高中生來說,是對未來人生比較沒有幫助的建議或是雞湯。
 
我跟他們說,很遺憾,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一勞永逸的、做了就一定能穩定獲得幸福的事情。當然,如你所見,你/妳已經在生命初期,敏銳而聰明的發現,讀書是這眾多風險不定的行為當中的其中一項!恭喜你/妳!
 
某次我與幾位最終考上醫學系的同學們有過短暫的交流談話,快離別的時候,她們跟我說了一句讓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話──從小會讀書這件事帶給她們人生最大的祝福和禮物,從來就不是「會讀書」這件事本身帶來的各種好處。
 
是「會讀書」這件事早早的就讓她們間接發現,「會讀書」也無法解決生命中的所有問題,亦即這不是一條做好就一定會幸福的道路。為此,她們往往於生命初期,就更加珍惜、謹慎乃至於思考自己與環境、與身邊人們的關係。
 
意思也就是說,人生,或者是說生命,這件事沒有捷徑,甚至也沒有標準答案
 
由於比較晚才有這樣的相關體悟,為此,我曾很感慨。
 
因為當尚未有錢的人們,還在想著只要變有錢就能過上與有錢人表面或內核一樣的生活的時候,他們可能在真的達到有錢以前,都不會知道光是變有錢,也不一定能獲得與他們同等幸福的人生。
 
對於尚未考上名校,或是尚未完全激發自己讀書潛能的人們來說,也是一樣,是無法想像或是意識、理解到讀書(有錢)不一定能達到順遂或幸福的
 
所以在達到以前,我們只能不斷的努力,而較少精力去有意識反思,或是無法從已經達到的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就連文中的作者小時候也是這樣的情況,是在接觸名校學習及求職環境後,才比較有這樣的反思與觀點)
 
至於如何過好這一生呢?如何找到成功的鑰匙呢?如何減少自己因為人生閱歷和認知差異而被某項事物坑殺多年的可能呢?對於年輕人來說,現階段的方法可能是多與不同生活環境、不同年齡的人們聊一聊吧!然後多看一點書
 
(啊這,前文都在說「讀書不能解決問題」,結果現在又在勸人多讀書??認真的嗎?但讀書感覺可以解決部分問題,而不是全部問題,所以繼續試試看吧!
 
還是想和大家談談那句話,因為我覺得人生沒有捷徑。
 
現在的我為了使自己活的好過一點、有希望一點,我會一邊看我想看的書,一邊做我想做的行動。我也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但我想我也已成年,未來也還是會加入乃至融入這個社會,從現在開始為自己想過的生活打基底,感覺也不錯
 
如果錯了,只要不是錯太離譜,就反覆修正,大不了換一個目標重新開始(?)
 
畢竟「聽過再多的道理,也只能用自己的腳和心,去到達生命的清澈之地。」(我蠻喜歡這句話)所以,就趁我身體健康有活力的時候,去實踐那些我想試錯的事情吧!
 
如果你曾感慨自己從小的生長環境沒有過人的社會或文化資本,那我想請大家看向自己身上資本的特色與光明面
 
如果說某些人的優勢是他/她從小身家帶來的資本的話,那我們也不必用自己的劣勢去比他們的優勢
 
我們從自身生長環境所帶出來的優勢,就算再困苦,也還是會有例如抗壓力強等等的美好品質
 
讓我們善用這些美好品質,勇敢的過好這一生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