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見證一場國小兄妹間的檸檬水營收battle!《檸檬水戰爭》閱讀心得(SDGs第08項目標_少年小說推薦)編號16

各位讀者們大家好~~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姊妹呢?小時候有沒有因為一些特別的事,而和兄弟姊妹們鬧過彆扭,結果長大之後,一起回憶起來,卻覺得彆扭的理由實在太蠢了,或是過程中很糗呢?XD

《檸檬水戰爭》故事當中的小小兄妹便是為了一些跳級和轉班的"面子"問題,而開啟一場「檸檬水營收大戰」!!

(結果他們在事情結束之後,回憶起來也覺得整個過程很糗QQ)

讓我們一起來跟著書中劇情,見證這場史無前例的、國小兄妹間的檸檬水營收battle吧!

檸檬水戰爭_新北市圖書館.png

*新北市圖書館借閱查詢→ 檸檬水戰爭

*《檸檬水戰爭》是一本什麼類型的書?

是這是一本適讀年齡大約為10-12歲的少年讀物小說,作者設定"兄妹吵架的檸檬水營收大戰"為故事背景,帶入適合青少年讀者吸收理解的基礎數學和經濟學知識背景,讓讀者們透過故事熟知──

(按照小說目錄當中的分項)

衰退、分立、合資企業、合夥關係、競爭、低價銷售、地點很重要、拓展全球市場、協商、蓄意毀損、全部損失、等待期間、危機管理、和解」等等商業模式相關的基本概念。

*個人閱讀心得:

由於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讀到預設讀者是青少年的小說了,所以其實剛開始我不是很習慣以這種「冒險主角是孩子」的小說形式來學習吸收基礎數學和經濟學知識背景,但神奇的是,後來我反而被這種巧妙的小說故事呈現形式而深深吸引。

後來我覺得,或許是因為我已經長大的吧?所以我剛開始直覺上會覺得這本書故事展開的背景是有點"荒謬"的。(哥哥因為覺得妹妹跳級了就會跟他同班,讓他覺得很沒面子,所以他們賭氣有了"檸檬水戰爭")

但是後來我理解了──因為故事中的冒險主角們是國小三到四年級的孩子呀!這正是他們可能的情緒變化與日常生活!

其實任何小說故事在故事設定方面的風險往往都是,「如果故事中主角面臨的危險和事件動機是讀者無法跟著認同或理解」的話,那麼讀者們是不容易能夠跟著融入、好奇、享受故事內容的。

麻煩的地方是,故事就是建立在[哥哥因為覺得妹妹跳級了就會跟他同班,讓他覺得很沒面子,所以他們賭氣有了"檸檬水戰爭"]的大前提下而展開的,如果我們不認同,就容易對這個故事不感興趣......

而後來我發現,儘管自己最剛開始無法接受這個故事的起點,但是我在將小說內容一章一章讀下去後,我忽然就理解了,也想起了自己青少年時期曾經的敏感情緒與性格當中的脆弱,進而越來越能認同與理解小說角色們身處的處境。

或許這便是傑出的青少年讀物厲害的地方吧!

*繪本中討論的議題,與SDGs第0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有什麼關聯?

故事中的兄妹倆為了扳回自己的面子以及獲得對方的認可,開始了一連串的"檸檬水商業模式"。

故事橋段中有比較符合社會現實的部分,比如說"路邊亂擺攤位被開罰單"和"檸檬水攤位策略性的惡性競爭"等等,簡直是容易讓大人看了會流淚(?)

咳咳,不是,是大人看了會"會心一笑",小孩看了會驚呼和打開視野的故事橋段。

(我認為這是書本/小說作為一種藝術形式和文字載體的優點和功能,那些我們不曾經歷過的事物,都可以透過書本而略知一二/體驗,而這些生活中的挫折與黑暗面,如果可以,我們在書中經歷便好,不要在現實中經歷🙏)

我覺得這本書不只以小說的形式讓青少年讀者們認識基礎數學和經濟學知識背景,也讓他們有一個相對安全和帶入感的管道去嘗試看見社會上的"就業與經濟成長"相關議題~

結合親子天下當初規劃一系列的「檸檬水戰爭」系列(我記得大概有5本),還有[樂讀456+]的系列書籍規劃初衷(給國小四、五、六年級小讀者們推薦整理的合適書籍),對10-12歲的學生們來說,是很棒的青少年讀物和值得推薦的書籍!

*以上就是我看完這本讀物的心得與推薦介紹~~

如果您跟我一樣,也被這本小說的內容所吸引的話,歡迎您去圖書館借閱或是購買/支持原版書籍喔~!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檸檬水戰爭》小說基本資訊:

作者:賈桂林‧戴維斯(Jacqueline Davies)
譯者:謝靜雯

繪者:薛慧瑩、陳佳蕙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4/05/06

*SDGs第08項目標「就業與經濟成長」:

見證一場國小兄妹間的檸檬水營收battle!《檸檬水戰爭》閱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就業與經濟成長"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8-decent-work-and-economic-growth

*你了解所有的SDGs目標嗎? (來自聯合國SDGs網站)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檸檬水戰爭》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