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如果有人向你/妳分享自己寫暢銷小說幾十年的經驗、建議和眉角:《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部分閱讀心得筆記分享

說起我為什麼遇到這本《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其實很大的原因就只是,我一直在尋找到底我的學校圖書館還有哪些"寫作"和"小說"相關的,就發現了這本書,而且拿起這本書的目錄一看──

剛好是當時正在摸索"如何開始創作一本小說?"、"小說的形式是什麼樣的?"以及"創作小說從文字到生活中有哪些改變和注意事項呢?"感到好奇,所以便開始翻閱這本書了。

這本書的內容真的就像是我在標題中說的「如果有人向你/妳分享自己寫暢銷小說幾十年的經驗、建議和眉角呢?」快來看看這本書吧!

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_卜洛克_taaze.png

*現在我們先來看一下目錄(大家就會知道我剛剛在說什麼了XD):

1‧為什麼要寫長篇小說?
短篇小說v.s.長篇小說/你該從長篇小說起跑的四個好理由/儘管提出問題,讓我繼續說明
 
2‧決定要寫什麼小說
只有天才是不夠的/該寫自己常讀的小說類型嗎?/找到位置、找到認同/往暢銷書方向前進/因為「做自己」而功成名就
 
3‧閱讀、研究、分析
開始寫作之前的再次閱讀/大綱揭露小說的結構
 
4‧發展情節的點子
不用自己找點子/為點子做筆記,找人討論/點子光好是不夠的
 
5‧人物發展
好人物是驅使讀者繼續閱讀的動力/史卡德的誕生/來自生活經驗裡的人物/初登場就「自己活起來」的雅賊羅登拔
 
6‧撰寫大綱
最有用的大綱,就是對的大綱/善用人物速寫、筆記、自問自答,寫各種大綱/除了幫助寫作之外,大綱的其他好處/有關大綱,讓我們總結一下
 
7‧運用你的所知,以及你的無知
活用自身經驗的三個好方法/汲取朋友的生活經驗/碰上不知道的事該怎麼辦?/偽造的藝術/善用人脈,善用他人對作家的熱心
 
8‧起跑
第一章決定一本書的銷量/我的小技巧:不要從開頭著手/好的開頭v.s.壞的開頭
 
9‧著手書寫
自律:讓寫作成為你每日必做之事/決定一日工作量:烏龜總是跑贏兔子/每日工作的最佳熱身:校對
 
10‧障礙、死巷與歧途
那些胎死腹中的書/突破障礙,回到拐錯彎的地方開始重寫/其他訣竅
 
11‧風格問題
風格怎麼來的?/文法、措辭及語法/對話:聽別人對話找靈感,聽自己的小說找問題/過去式v.s.現在式/第一人稱v.s.第三人稱/單一觀點v.s.多重觀點/轉場
 
12‧篇幅
寫多長才夠?/從市場需求考量篇幅/寫出「正確」的篇幅
 
13‧重寫
一口氣重寫,還是邊寫邊回頭改?/修訂結構/必要的修訂/如果你的書可以更好,那就改吧!
 
14‧付諸出版
首先,你已經贏一次了/出版第一本小說/給你幾個好建議/找個經紀人
 
15‧再來一遍
著手寫下一本/第二本書……該怎麼寫?/系列人物
 
(作者可以說是總結了自己這幾十年來的小說創作經驗,把我們可能會遇到什麼、建議可以怎麼解決都談論個遍,不管是創作本身,還是創作以外的創作相關生活中)
 

*目前我總共讀過整本《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兩次~

第一次是在我完整創作出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之前(摸索期),第二次是在我完整創作完創作出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之後(有一些個人經驗期)。

我覺得這兩次閱讀體驗對我來說,都很有收穫,而且收穫在各種層面來看是非常不一樣的。

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我便來和大家紀錄、分享、談一談我在閱讀後的部分相關收穫吧!

*第一遍閱讀:當我還沒開始創作長篇小說,我專注在寫小說本身~

例如我會比較專注於細究閱讀3‧閱讀、研究、分析、4‧發展情節的點子、5‧人物發展、6‧撰寫大綱、9‧著手書寫、11‧風格問題、12‧篇幅、13‧重寫等等,對於其他章節凡是有敘述到"創作者的日常生活"和"創作者的特殊體驗",我能夠理解到的就比較少。

這邊也想跟大家聊一下~就是其實一本書每次不一定都要"從第一章開始讀"和"從頭讀到尾"XD

由於我當時因為覺得小說的創作時間緊迫,所以我只重點挑了這些對我階段性幫助比較大的章節來閱讀。

閱讀之後影響我比較大的創作習慣就是1.養成每日創作的習慣,還有2.寫小說一樣也可以從中間開始寫,3.開頭可能需要不斷修改等等。

*第二遍閱讀:我終於有長篇小說的創作經驗了,所以我可以對書中的"創作經驗分享"有所感

關於作者卜洛克的那些"小說創作時的生活經驗分享",大多是安排在每一章節的其中,我覺得並不算是有獨立章節來做特別整理和分享。

不過第二次的閱讀體驗對我來說,之所以如此好評與印象深刻,倒是因為每每看到作者寫的經驗分享,我都可以會心一笑。

也因此我其實特別推薦不管是還沒開始嘗試創作長篇小說的讀者,還有已經有很多創作長篇小說經驗的讀者們,都可以去看看這本書《小說的八百萬種寫法》,我相信都會獲得不同層面的良好閱讀體驗!

而如果您是此書作者卜洛克的書粉,那麼,我就更推薦去看這本書了XD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