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咖啡產地商品價格能被剝削的多厲害呢?《黑金/咖非正義》(Black Gold)觀影心得(SDGs第12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18

第一次聽說《黑金/咖非正義》這部紀錄片是在國中的時候,應該是翰林版的必修課本在介紹非洲大陸時,後方有補充小知識,談論到咖啡公平貿易的這一塊。

今天~我終於有機會來看看這部紀錄片當中的內容了~~

*《黑金/咖非正義》紀錄片在講什麼?

講述咖啡產地代表爭取他們應有的公平貿易和消費倫理的故事。

「(在美國)一公斤咖啡豆大概可以做80杯咖啡,價格約2000比爾,但在產地,運氣好的話一公斤咖啡豆只能賣2比爾(0.23美元)」。《黑金/咖非正義》(Black Gold)紀錄片。

(此價格應該是指經過處理/尚未沖泡成咖啡的咖啡豆,而非剛剛採摘下來的咖啡豆,畢竟兩者重量和價格算法不一樣)

*為什麼推薦紀錄片《黑金/咖非正義》,並覺得值得去觀賞原片?

這是我在計畫當中看過的第二十幾部紀錄片(總共規劃了29部),我以為我不會再因為看紀錄片而哭泣了,但我還是哭了。

以前我們在國中小的地理課本上看到「地球村」和「國際分工」時,並沒有對每個國家各自在產業鏈上游和下游當中扮演的角色與領取的薪資沒有太多想法。(畢竟當時年紀比較小,意識不到)

看了這麼多部紀錄片,我腦中一直不斷閃過「我用什麼把你留住」的歌詞(福祿壽)「……,因為享受著它的燦爛,因為忍受著它的腐爛,……,所以生命啊 它苦澀如歌」。

看完紀錄片,我們會很困惑,為什麼地球上有人可以花少少的錢吹冷氣坐在咖啡廳裡悠閒的黑咖啡,為什麼在地球的另一端,會有人就算努力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在大太陽底下勞動種咖啡,孩子卻長期無法受教育、營養不良,農人的工資少的可憐。

為什麼我們要追求「咖啡正義」呢?

或許有人會說,這個世界上很多事情本來就是不公平的。我們為何還要因為這些存在的不公平既定事實現象而忿忿不平呢?

「因為人們客觀條件生而不平等是事實,所以以『平等』為願景的各種追求與行動,是必要的。」不知道大家對這句話的想法是什麼樣的……至少我是這樣看到這個世界並且以此為追求目標的。

而《黑金/咖非正義》(Black Gold)就是一個試圖追求貿易平等和議價權益的故事!推薦您去觀看紀錄片原片~!

*紀錄片中觸及的議題,與SDGs第12項目標「責任消費與生產」有什麼關聯?

《黑金/咖非正義》紀錄片與SDGs第12項目標「責任消費與生產」中的

12.6細項「鼓勵公司採用永續做法和永續報告」、

12.7細項「促進永續的公共採購做法」、

12.8細項「促進對永續生活方式的普遍理解」、

12.A細項「支持開發中國家永續消費和生產的科技能力」、

目標是確保永續的消費與生產模式

*《黑金/咖非正義》紀錄片基本資訊:

中文紀錄片名:《黑金/咖啡正義》

英文紀錄片名:Black Gold

紀錄片時長:約77分鐘

上映時間:2006年

咖啡產地商品價格能被剝削的多厲害呢?《黑金/咖非正義》(Bl

*SDGs第12項目標「黑金/咖非正義」:

咖啡產地商品價格能被剝削的多厲害呢?《黑金/咖非正義》(Bl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責任消費與生產"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12-responsible-consumption-and-production

*你了解所有的SDGs目標嗎? (來自聯合國SDGs網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