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筆記]讀朱光潛先生的《談修養》(開篇)自序

我入坑閱讀朱光潛先生(1897年9月19日-1986年3月6日,中國美學家、翻譯家)寫的一些書籍,還是在大概上個星期的時候。

當時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僅僅是標有出處為「朱光潛」先生,但卻並沒有標示是出自哪一本書的、令我十分有感觸又細思極恐的文字,後來到處翻找,才知道原來該段文字是節錄自《談修養》一書的第一章。

(至於當初看到的是哪一段文字,下一篇閱讀筆記再和大家分享吧XDD今天我們先來看看「自序」)

談修養_taaze.png

*《談修養》這本書在講什麼?

具朱光潛先生在自序中寫的,這是繼(當時時間點)十年前出版過的《給青年的十二封信》做的一些補強敘述。

內容性質比較算是隨筆,雖然乍看之下整本書是由一篇一篇的文章組成,似乎不像是個整體(像是沒有系統),但又確實是個整體啊~!(有系統、有中心思想的啊)

總而言之,這本《談修養》是謙虛的朱光潛先生他長年在與青年人們相處後,對萬事萬物的所思所想及分享,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讀一讀吧!

[原文節錄1]

它(《談修養》一書的內容)也不能算是完全沒有中心思想。

我的先天稟賦與後天的陶冶所組成的人格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我的每篇文章都是這有機體所放射的花花絮絮。

[我的想法1]

我的天,請容許我讚嘆一下上方這句話的文筆XDD

[原文節錄2]

如果向旁人檢討自己不是一樁罪過,我可以說:

我大體上歡喜冷靜、沉著、穩重、剛毅,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尊崇理性與意志,卻也不菲薄情感和想像,我的思想就抱著這個中心旋轉,我不另找玄學或形而上學的基礎。

我信賴我的四十餘年積蓄,不向主義鑄造者舉債。

[我的想法2]

或許是因為我小時候受的是傳統儒家男性思想教育,所以會覺得上段文字中的「我大體上歡喜冷靜、沉著、穩重、剛毅,以出世精神做入世事業,尊崇理性與意志,卻也不菲薄情感和想像,我的思想就抱著這個中心旋轉,我不另找玄學或形而上學的基礎。」是無形中散發著光芒的!

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可以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想指的是「成一家之言」的意思),或許可以以此當成我的一種未來理想中的方向吧XD

因為我過去說過的所有話雖然有些聽起來很不錯,但基本都是有出處的,是他人的思想,而非我自己發明/發現出來的。

朱光潛先生能夠發出豪言說「不向主義鑄造者舉債」,我心中是非常佩服的~!

而同時,人的一生哪怕能擁有一種自己堅信的信念和為之奮鬥的事情,我也覺得都是非常非常幸福的。

(朱光潛先生是一個自由主義者,他既不是社會主義者,也不是三民主義者。他不相信玄學,只相信情感與理智的融合。)

[原文節錄3]

目前許多作者書寫,嘗自認想對建國萬年大業有所貢獻,搖一支筆桿,開一代宗風。我沒有這種學問,也沒有這種野心及錯覺。

這本小冊子,我知道,像一朵浮雲,片時出現,片時消失。但是我希望它在這片時間能藉讀者的晶瑩的心靈,如同浮雲藉晶瑩的潭水一般,呈現一片燦爛的光影。

精神不滅,這影響儘管微細,也可以蔓延無窮。

民國三十一年冬在嘉定脫稿

[我的想法3]

您知道嗎?您做到了~~

身為讀者的我,能夠深刻的感受到閱讀這本書後,對我心靈和生活方面的豐富收穫。

*朱光潛是誰?(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簡介]朱光潛(1897年9月19日-1986年3月6日),字孟實,筆名孟實、孟石,男,安徽桐城人,中國美學家、翻譯家,淸華大學、北京大學、四川大學、武漢大學等教師。

[學術貢獻]朱氏為中國現代美學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

並致力於文藝思想硏究和批評、美學研究、美學教學,治學態度認真,介紹、翻譯、論著美學的著述極為豐富,多達六百餘萬字,開拓了中國美學研究的新領域。

《西方美學史》是朱光潛最重要的一部著作之一,也是中國學者撰寫的第一部美學史著作,具有開創性的學術價值,代表了中國研究西方美學思想的水平。

對黑格爾《美學》的翻譯,為他贏得了崇高聲譽。

他的數量眾多的譯著和譯文為中國的美學研究和文藝理論研究鋪平了前進的道路。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閱讀心得筆記

參透「為何」,才能迎接「任何」。/《活出意義來》閱讀心得筆記

[教育心理學]用艾瑞克森(E._Erikson)人格發展論淺談《人間失格》大庭葉藏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談修養 朱光潛 自序
    全站熱搜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