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為什麼我總想將「興趣變成副業」,及魔術方塊之於我[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4(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在我國中和高中時期,網路上開始盛傳著「興趣變成工作就沒有興趣了」的說法,相信這也曾使許多對於生涯規劃感到迷茫的同學們,因此而感到更迷茫。當時我雖對此困惑,但也有些覺得「既然大家如此說,那肯定是有部分可取道理的」。

而一直到大學之後,我才發現,其實光是詢問我身邊的人們,就會發現每個人對於「興趣」的定義和看法,是很不一樣的。

既然如此,那麼人們對於「興趣到底應不應該/適不適合轉變為職業?」會有各式各樣的主張,也就不足為奇了。

*所以,到底什麼才是「興趣」呢?

如果我們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裡查詢「興趣」是什麼意思,我們會得到一個比較簡潔的答案,叫做「可以感到欣悅的趣味」。在我看來,這或許無法符合大部分人對於「興趣」此一詞的完全理解。

而如果我們在網路上一些其他網站(如:維基百科)搜尋「興趣_意思」,進一步會看到「興趣是一種人類在定期時間內為了滿足對某些事物的濃厚熱情及自我享受或歡喜而去做的空閒活動,通常人們不是以賺錢或工作而參與這些活動為目的。

而對我來說,興趣是那件「在我空閒時間會自主地不斷想要研究和精進,並且會覺得很開心的那一項專業技能」。

因為對我來說,不斷學習和精進一件我覺得值得研究的事情,就是在放鬆,而且我通常會因為有機會不斷精進某件事而對某件事越發喜歡。

如此看來,這與一些職業岡位上對可用人力/人才的要求,是不謀而合的。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覺得我的很多興趣都可以轉變為副業的原因。

我想,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各位,也是因為透過「練習將某件事邁向登峰造極」而感到享受的話。那麼我相信那一件事,就是相對安全可以無痛從興趣轉變為職業的興趣選項。

而如果您心中的興趣,比較偏向是因為單純喜歡放鬆的持續某件事而去做,我會比較不建議將其轉為職業。

*是興趣還是職業?「魔術方塊之於我」?

是興趣還是職業_魔術方塊之於我.png

為什麼我會想要將「魔術方塊之於我」特別拉出來討論,是因為魔術方塊是我人生中第一個「因為要培養工作技能(賺錢)」而算是意外變成興趣的興趣。

以往我小時候就有的興趣,都是以「從不帶有目的的嘗試到漸漸帶有目的」的過程去培養的。而我遇見魔術方塊的過程,則可說是差不多相反的。

雖然我剛開始確實是因為好奇魔術方塊怎麼轉、魔術方塊怎麼教(魔術方塊老師怎麼當/該如何妥善的協助小朋友們學習)而想要從事這份工作。

但到目前為止,我可以肯定的說,我確實喜歡魔術方塊。喜歡的原因包含──

1. 學習新的轉法總會讓我有腦袋思維變開闊的感覺,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2. 只要一個方塊在手,快樂和成就感竟是如此簡單。隨時隨地,盡在掌中。

3. 你/妳會遇見一群對魔術方塊抱有好奇、熱忱和堅持的人們,他們的信念和生活方式,很多方面都值得我觀摩和學習。

4. 如果妳/你很樂意教人怎麼轉魔術方塊,會有一大群小朋友會喜歡妳/你。

5.這是一個確實能帶來快樂,但是卻不會耗費我們太多時間的興趣。而且每當我在工作與工作之間的休息時間轉魔術方塊,對於工作專注力的維持與收回,還有節與節之間銜接時思緒心情的調節有莫大的幫助。

但目前來說,魔術方塊在我人生中的定位仍是有些矛盾複雜而不明的。

在2022年能遇見魔術方塊,仍是我2022年人生當中無可替代的、極大的幸運。

而如果我在未來仍是透過不斷精進對魔術方塊的轉速、教法或認知的話,那麼我相信,於生命體悟形式上屬於逆向而行的魔術方塊,或許會可以成為「職業轉變為興趣」的第一個特例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三階魔術方塊練習小於30秒之關鍵?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1(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金字塔方塊初學者網路學習資源(影片/網站)推薦及可能遇到的學習困難經驗分享![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2(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