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關於魔術方塊學習和教學的3篇碩士論文閱讀推薦小記[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6(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最近我在學校圖書館閱讀到的魔術方塊學習兼教學相關碩士論文,總共有3篇,在這邊推薦和分享心得小記給大家。

關於魔術方塊學習和教學的3篇碩士論文閱讀推薦小記.png

1.

*中文篇名:魔術方塊遊藝學習系統之開發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_玩具與遊戲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2007年,12月。)

*英文篇名:Development of "U-E" Learning System Based on Rubik's Cube

*作者(研究生):莊學文

*指導教授:張世宗 博士

*研究簡介(我的自行理解):

作者以 遊藝學 去發展和分析魔術方塊本身的特色、功能和遊戲價值意義,希望可以研究出如何幫助 魔術方塊初學者 的硬體、軟體系統,以展望魔術方塊之發展。

*對我的幫助&閱讀建議:

這篇研究中對於三階魔術方塊的基礎解法、基礎結構、歷史簡介和文化風潮都多有描述,雖然篇幅不少,但其實寫的其來有自、極為清楚,對於剛剛進入魔術方塊世界的同學們,我會推薦閱讀。

(這篇論文有108頁,如果覺得要完全看完篇幅太多,可以從目錄裡挑對自己有幫助/有興趣的先閱讀XDD)

這是我目前看到的、少數的以配合魔術方塊特性為主體的教學領域方面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看看,我覺得屬於魔術方塊界常識的「大補帖」XDD

2.

*中文篇名:兒童於魔術方塊介面與個體差異之操作績效研究

(銘傳大學_商品設計學系碩士在職專班。2013年,1月。)

*英文篇名:An Operation Performance Study on Rubik's Cube Interface and Individual ifference for Children

*作者(研究生):許明弘

*指導教授:張文德

*研究簡介(我的自行理解):

作者於論文中主要想選擇探討某些教學媒介或個體差異,是否會影響魔術方塊能力習得之效率。

這些探討的影響層面分別預設為──

(1)操作介面:分為實體魔術方塊操作,及電腦腦滑鼠、觸控介面輔助學習之差別等。

(2)學習經驗:有無相似的學習經驗基礎。

(3)性別差異:以男和女性別為主。

*對我的幫助&閱讀建議:

此研究當中將魔術方塊當作研究 操作/教學媒介差異 的工具(意思就是,魔術方塊屬於實驗工具/實驗方法之一),進而去探討空間能力,試圖驗證教育領域的一些理論之類的。

以教育系的我來說,其實會對教育領域的相關專業知能比較有概念上的幫助。

而因為剛好「魔術方塊學習表現是否會因性別而有些差異」也是我所好奇的,所以會想閱讀這篇論文。

3.

*中文篇名:不同空間能力學童使用魔術方塊多媒體教學對學習成效之影響

(明道大學_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論文。2016年,7月。)

*英文篇名:Effects of Using Rubik’s Cube Multimedia Teaching on Different Spatial Ability Students

*作者(研究生):吳玉鈴

*指導教授:卓立正 博士

*研究簡介(我的自行理解):

基於魔術方塊學習後可能增進或需具備的「空間概念能力」概念,作者想知道「空間概念基礎能力不同+性別不同但年級相同的學童,透過多媒體方式輔助學習魔術方塊,學習成效(成果)是否會有差異。」

所以進行了此研究。

*對我的幫助&閱讀建議:

這份研究當中附有的「實驗工具」(考卷、例題等)作為魔術方塊能力的測驗題目,感覺可以供魔術方塊教學者觀摩和參考。

另外文內還一本正經對「空間概念能力」如何定義、具備哪些細項認知、如何形成等有所討論,對於「空間概念能力」是什麼感到有興趣的同學們,也可以看看這篇論文當中寫的,以後也能向他人好好解釋XDD

*小結語:

近十年以來關於研究[魔術方塊+教學/學習成效]的繁體中文碩博士論文,能夠搜尋閱讀的到的,其實只有十幾到幾十篇,所以論文看多了,就會發現這個領域的論文內容架構和引用內容總是會相互參考~~

也因為關於研究[魔術方塊+教學/學習成效]的繁體中文碩博士論文,總數其實並不多,所以我會推薦這些論文讀得下去就要先好好看XDD

(不然就真的沒什麼前輩們的參考資料了啦~~之後可能會邁向尋找原文第一手資料之路(?)(思考))

讀完這些論文後,我基本上覺得論文文字敘述模式對我而言是相對好吸收的,而且也能幫助我對魔術方塊常識教學有更多的活用想像與認識。我真的能說,我是很有收穫的!

以上這些論文,推薦給大家啦!!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三階魔術方塊練習小於30秒之關鍵?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1(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金字塔方塊初學者網路學習資源(影片/網站)推薦及可能遇到的學習困難經驗分享![魔術方塊學習/教學誌]編號02(文教事業經營/自主學習計畫)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