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職場體驗記]國中會考外場的考場服務人員的一天,到底是怎麼過的呢?

關於[職場體驗記]系列,我最近想要重啟並且重新整理一下。

過去本系列文章內容主要會介紹所有過去我或短期或長期,曾經參與過的 職場體驗分享。

(白話文:學生也能嘗試的 那些所有我曾有過的收入行為事件~)

本人(今年)教育系大學三年級者一枚了,因為有點想整理自己的工作履歷,順便寫點工作經歷所學(找工作時面試官可能會問之類的)。

因為想要練習有系統的向人訴說,所以寫下來。

因為想說分享的話,可能會能夠幫助到對此好奇&需要的人,所以PO出來分享。

因為我的經歷是大學生,所以可能對學生族群打工有比較多的參考價值~

今天要來向大家分享的是「國中會考外場的考場服務人員」的一天XDD

「國中會考外場的考場服務人員」對我來說,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份有以工作來賺取報酬的行為事件,還記得那時候我國二,只有14歲~

「國中會考外場的考場服務人員」的一天.png

接下來我會將內容分成三個部分來向大家介紹考場服務人員的工作,分別是 一 如何錄取這份工作,二 工作內容簡述&可能的工作岡位,三 使我印象深刻的幾個當天工作內容事件

那麼,我們現在就開始正文吧~!

*一、如何錄取這份工作​​​

咳,我當時服務的考場是我自己當時正在就讀的學校,所以說,要說起如何錄取這份 考場服務人員 的工作,我想首先可能需要你/妳的學校 正好作為 國中會考考場XD

再來是,我記得這份工作是經由我的同學向衛生組/生輔組相互牽線而獲得的。但當時我有去接受工作訓練,也需要通過基本的工作講習,才可以開始成為 考場服務人員。

總結來說,基本上是這樣的流程。(思考)給大家參考看看~~

當然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當時學校老師們指定說需要的是 國二的學生(因為國三的學生當天需要考試),所以我剛好符合老師們的人力需求,再加上我在老師們之間的評價比較沒有問題。

我想這些以上,或多或少應該都可以算是我最終錄取的原因之一。​​​​

*二 工作內容簡述&可能的工作岡位

工作內容簡單來說是

1.前一天/早上先來布置場地(包括考場指引、垃圾桶等等)、

2.如果陪考或考生有任何問題,我們整天穿著服務背心,他們可以詢問我們、

3.駐守/巡邏於樓梯間、考場外及陪考休息室等,必要時維護秩序和給予適當引導、

4.每隔一到二小時就清理一次考場外及陪考休息室的垃圾,更換垃圾袋並將垃圾帶到垃圾場進行簡易分類、

5.考試結束後,留下來為學校場地復原。

而我自己當天工作時,實際有參與到工作內容主要是1.3.5.,所以我今天主要可以分享的,也大概是這些內容相關。

*三 使我印象深刻的幾個當天工作內容事件

1.這些是否都屬於正常現象?!

來說說我當天在考場外見到的一些印象深刻的怪現狀吧......但是根據我的員工手冊(ㄟ我們有這項東西嗎?XDD)這些行為雖然很荒謬,也不該屬於正常現象,但是我們可以選擇暫時不去阻止。例如:

看到有陪考人員將他們的飲料(各種茶/水果飲料等)倒進我們學校得花圃裡。

將沒有分類的垃圾全部包在一個塑膠袋裡面,然後一次丟到 一般垃圾 的垃圾桶裡面。(包含廚餘和需要回收的垃圾)

*當時我看到陪考人員的這些迷惑行為的時候,我只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而鑒於我的固定駐守地點,其實是在考場教室外,沒有很多實際機會可以跟陪考人員親近,所以我想,我見到的怪奇現狀應該只是遠遠的冰山一角而已......

2.從考場提早交卷的人們啊,肅靜肅靜啊!救命!

 因為我分配到的工作駐守地點是在 某棟大樓二樓考場教室外的樓梯間附近,所以我會直面到的服務人群其實是我的國三考生大哥哥大姊姊們XD

當時我只有國二,要我說內心沒有一點點害怕和敬畏,當然是騙人了XDD

也因此我其實對於管理考生秩序,感性上心理是有點小膽怯的,但這是我的職責,所以我理性上知道自己還是需要去管。

而對我駐守的考場服務工作崗位來說,我常需要提醒已經提早交卷的考生們盡量不要在走廊上聊天、逗留和喧嘩等。

我印象很深刻,有考生教完卷一出考場就抬頭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也有考生一團一團的一起交卷出場,然後就開始坐在樓梯間滑手機遊戲 神魔之塔XDD(都是回憶啊,我的天)

但我的職責是,一定需要對他們柔性勸導、盡快離開考場附近,然後我做到了。

3.有人沒帶准考證!!連考場服務人員都緊張的情況XDD

我那層樓的考生,有一個同學沒有帶到准考證。根據當時我所知的考試規定是,考生可以參加考試,但是必須在當天考試結束前馬上補上自己的准考證。

因此那一位考生便被考場的老師帶到我面前(因為考場老師不能離開他所在的考場太久),老師請我帶那位考生去考場服務處的辦公室,準備要幫他現場照相大頭照,並現場製作一張臨時准考證。

(我當時才知道,原來現場還可以有這樣的操作法~!!)

但是在我帶著那位考生前往考生服務處的路上,他竟一直不斷的跟我說,他想要中午的時候直接回家拿准考證。

他說他家離考場這裡非常的近,大概只要兩個公車站。

而為了保障我自己工作責任和權益上的安全,我不斷的跟那位想要試圖離開的考生解釋說,你說的這條處理方法,不是我可以有權限幫你決定的,現在我只能請他先跟我一起前往考場辦公室,然後聽從另外一位老師的指示和建議。

當時我其實害怕極了,畢竟一路上只有我和他,我很害怕那位考生會不願意聽我的,不願意好好跟我一起走。

這樣我就不能安全完成考場老師交代的任務了,到時候不管事情結果如何,責任會落到我身上。

後來或許是因為我的語氣很堅定,而且我穿著工作人員背心,所以那位考生最後還是安全的自願跟著我到考場服務辦公室去。

而當考生到了辦公室後,他又再次向老師提出 他想要回家拿准考證 的要求。而在一來一往對話過後,老師同意了放他中午回家去拿准考證的堅持,這件事後來從我的視角看,至此便結束了。

在此我祝那位與我有過短暫的緣(爭)分(吵)、大我一屆的考生學長,最終到自己想要的學校去XD

4.一天不環保,那就不環保吧!

考試結束後,我和當天值班的同學們一起留下來場復整個學校內的考場範圍。

當我們將所有還未完全分類的垃圾都扛到學校的垃圾回收場時,我們發現了,校長竟已先到了垃圾場,等待著我們。

因為成為考場工作人員,我這輩子算是第一次見到了幾乎完全沒有被分類清楚的、比我本人還要高的垃圾山,而我們僅有不到十個工作人員,我們要在二到三個小時內,將這些垃圾分類清楚。

當時校長她轉頭看了一下眼前的垃圾山,對我們說一句令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話,叫做「一天不環保,那就不環保吧!」XDD

言下之意,校長的意思是讓我們 只有今天對於哪個垃圾該丟哪一類不要那麼執著,不然我們可能會累死自己。

對,因為在考場陪考的大家,我們明明有給分類的垃圾桶,也有標示清楚,但是他們卻都將吸管丟到回收(吸管是一般垃圾)、廚餘丟在一般垃圾。

甚至還有許多補習班發送的文宣、文件夾和原子筆,他們一點都沒有用過的,就這樣直接混著其他垃圾,丟在一般垃圾垃圾桶裡......

校長在向我們叮囑完後,發給我們一人一個塑膠透明手套。校長彎下腰翻起地上的垃圾山,和我們一起分類垃圾,她特別提醒著我們,要將所有發現的文件夾和原子筆留下來(不管那些文具已經被垃圾們污染的有多髒,但只要沒有損壞),因為我們要將這些文具捐出去。

忙了幾個小時,令人不敢相信的是,我們竟真的將這可怖的垃圾山徒手分類完畢了。

那一天我將永遠記得,那種像是剛剛拯救了世界般的滿滿成就感XD

幾個星期後,我從衛生組/生輔組老師那邊,成功領到了(應該是有比當時時薪再多一些的薪資)我的人生第一份勞動薪水。

**今天的文章就先到這邊了~希望我們很快就會在下一篇文章中再遇見,謝謝大家的閱讀^_^~!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文章內容,祝大家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心想事成~)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