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從會「看」到會「寫」,用閱讀散文來更加認識真實的世界!《寫作第一課:從閱讀起跑》閱讀心得小記

說實在,我個人雖然從小到大的興趣是看書和寫作,但因為太少閱讀散文和小說的緣故,我個人對於散文和小說的鑑賞和感受程度是相對很差、很差的XDD

(我對一篇文章的書寫/閱讀期待,就是清晰且提出不一樣的觀點。很多散文和小說當然也有這些特點,但同時內容中也有心情抒發、故事情節與其他場景描述細節點,這些元素在我的大腦中,已經被我自動訓練成 會容易自動簡化和略過的文字內容QQ)

對於這樣的現象,畢竟我現在已經長大成大人了,還是覺得有點遺憾的。畢竟這讓我覺得這個世界上竟然有一種 許多人都可以體驗無礙的文字使用類型作品 所帶來的快樂,是我沒有辦法體會到的。

所以我相信為什麼這本書會誕生並出版,一部分原因和功能便是嘗試想要讓中學生們從還來的及的時候開始彌補/培養的散文閱讀感受力理解力空缺XD

寫作第一課_從閱讀起跑.png

這本書裡集結了許多能夠幫助在有人引導下慢慢練習如何賞析與書寫散文,並且透過閱讀各種不同行業、生活百態的感情/理性主題方面的眼界/知識面拓展,讓相對生活經驗還不足的學生們,藉由閱讀去更加了解我們身邊及遠方的真實世界。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主題包含 自然動物書寫、慢性病病痛書寫、政治經濟的辯論、大家都熟知的社會現象討論與社會中可能會被遺忘的生活群體等。

而這些散文的作者包含很多資深前輩&知名作家們,例如:張曼娟、楊牧、陳列、劉克襄等~

*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後,我發覺到其實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閱讀並學會完整鑑賞這些散文,還是有些困難的。

目前對我來說,如果想增加文章鑑賞能力,可能是需要先去閱讀國小五六年級、國中課文等練習我的文章鑑賞與分析能力,進而推展到文章撰寫的能力,幫助會相對更大一些。

(做為一個想要未來想要成為國小的教育系學生,相信這真的非常非常重要啊XD(至少對我以後的學生很重要,而我需要輔導我的學生)

經過師培課堂上的 教材課文分析 訓練後,我覺得國小國中的課文,很大程度就是 一篇好的散文的拆簡版範文,我可以先從這些課文研讀起~)

而至於為什麼我會在課文標題中寫出 從會「看」到會「寫」 這句話呢?當然是因為,其實從國語文程度累積的教學理念來說,有目的的閱讀,就是在為寫作能力做奠基。

而一種語文能力累積的最終目的與終點,就是完整清晰的「說」和「寫」!

希望我有一天可以訓練自己到有比較竟完整得散文鑑賞能力XD

也將這本《寫作第一課:從閱讀起跑》推薦給所有想要練習閱讀、練習模仿寫作、練習散文賞析的讀者們,也歡迎中學生閱讀~~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