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看見繪本的教材潛能,及如何使繪本發揮最大作用去引導孩子認識世界?《看見繪本的力量:從繪本故事導讀知道孩子在想什麼》閱讀心得小記

或許有人會說,繪本不就是 圖 再加上 很簡單的文字嗎?又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小朋友如果只看繪本的話,以後會不會不習慣看很多文字的書?或是影響閱讀理解能力呢?

而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可以說是順利幫助我對 繪本應用於教學/學童互動行為 方面的見聞大開眼界,也使我對繪本如何融入教學的一些困惑迎刃而解。

而如果您也對於 繪本融入教學能為孩子們帶來什麼?以及好奇 繪本融入教學的極限在哪裡 的話,都歡迎來跟我一起翻翻這本《看見繪本的力量:從繪本故事導讀知道孩子在想什麼》喔!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下這本書的目錄吧~!

看見繪本的力量_taaze.png

上篇、導讀繪本藝術美學
一、從中西古今說故事   二、兒童文學繪本特色
三、繪本發展審美知覺   四、理性認知想像價值
五、走入圖畫看懂藝術   六、繪本審美讀者反應
七、寫實故事心法導讀

下篇、繪本導讀不說故事
一、兒歌朗讀鑒賞趣味   二、繪本線索發現學習
三、童話隱喻導讀素養   四、繪本讀書會的實例
五、繪本教育治療個案   六、重說故事敘事療法
七、繪本心理學說什麼

*繪本是什麼?真正厲害的繪本是什麼樣的?

「繪本」是一種複合式的人文學,包括心理學、語文學、教育學、繪畫、美學等。透過繪本閱讀,可以解決親子教養及孩子的語文、內省、社交……等所需的隱性力量。

而「繪本故事導讀」,不光是透過故事導讀媽媽或志工,覺得說故事是件簡單的事,只按照自己的經驗「複述」講故事,卻不知道作者想對孩子說什麼,無法真正走進孩子心裡,更遑論了解孩子的心理發展。

所以,導讀者必須提升自我對故事的閱讀、教學等的導讀能力來說故事給孩子聽。(節錄自書籍文字)

*只有文字很多的書能夠培養閱讀理解嗎?

繪本當中的圖片如果引導得當的話,一樣也可以很好的讓小朋友們練習閱讀理解喔!甚至有時候因為圖片包含的資訊量更大,或是更能引起學生的興趣,而補足到我們在文字閱讀理解容易遇到的困難。

*如果您是正在嘗試將繪本以更多元形式引導及融入教學的讀者們,歡迎去翻閱這本書,將書中對繪本內容及教學特性的分析和範例融入教學~~

將這本不厚但內容很實用與啟發的《看見繪本的力量:從繪本故事導讀知道孩子在想什麼》推薦給各位!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中學生]《晨讀10分鐘:世紀之聲演講文集》自家使用方法參考/閱讀心得小記

用幼兒文學來陪孩子們一起長大:《幼兒文學 : 在文學中成長》部分閱讀心得

你的爸爸是怎樣的爸爸?《我的弱雞爸爸》閱讀心得(SDGs第05項目標_繪本推薦)編號10

《為什麼不能有女醫生? : 美國第一位女醫生的故事》閱讀心得(SDGs第5項目標_繪本推薦)編號09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