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妳會如何以臺灣視角理解我們在電視上和歷史課本上看過的那些人?《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閱讀心得小記

標題就是我看了這本書前半部後的感覺,目前我也只有看到這本書的前半部,但我相信自己會堅持著擠出空閒時間,有一天會將這本書的內容看完。

時代的摺痕_taaze.png

《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書中內容為作者陳玉慧老師在國外以記者身分、台灣視角去看我們已知的歷史人物,見證關鍵歷史轉折點的故事。

書中每一篇每一篇給我的感覺既是散文,也是報導文學,更有與作者面對面談論過去和回憶悄悄話的感覺。

我覺得閱讀這本書讓我覺得做有趣的部份是,看到作者與我認知中的歷史人物對話。

對我來說,以前認識歷史偉人的來源大多是偉人傳記,雖然也有很少很少的傳記是藉由類似這種訪談來的,但書中內容特別的就是給我一種「在場」的真實感覺。

我想,或許報導可貴的地方,就是那種在場的感覺吧!

再來第二有趣的部分是,作者用一個說華語的女性、在台灣長大的人的視角去看見每一個我們所經歷的國際事件與歷史交會事件,是如何深遠的影響著台灣及台灣媒體界的。

最近我在寫108課綱導向的社會課教案,這一點對大人和孩子們來說,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切入角度與思考方式。

第三是書中內容和文筆有一種很紮實的感覺,雖然有可能因為信息量過大而不好消化,但對我來說,讓人看了很過癮。

我以前讀過作者的相關散文作品,但我其實會發現自己看不太懂。後來我在想,或許是因為散文內容終究常常是抒情和寫景的部分占比較多的緣故。而我對於事實、客觀呈現和理性判斷的內容,腦袋下意識的接受度是比較高的。

我想或許是因為報導文學、社會觀察/評論和歷史現場很大程度的比較偏向這一類的內容,因此我會覺得本書好看。(我也能想像的到,有人可能會因為閱讀習慣而覺得這本書不好吸收)

希望我以上分享的這些內容,能夠小小的引導和過濾到大家各自適合/喜歡閱讀的書籍^_^

最後~如果您也對《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書中的內容主題感到好奇的話,推薦您歡迎去閱讀喔!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一本1990年代台灣地區想婚男子百態圖鑑:陳玉慧作家《徵婚啟事》閱讀心得小記分享

從小到老,寧靜而悠遠的人間大智慧:《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閱讀心得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