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不平等」現象應該被譴責嗎?《為何不平等至關重要》閱讀心得小記

如同標題中所說,這本書雖然被翻譯成《為何不平等至關重要》,但事實上英文原文書名叫做"Why Does Inequality Matter?",意思其實是偏向為「為什麼我們必須要關心『不平等』議題?」。

剛開始我看到翻譯的中文書名時,我還以為說,這本書真是太嗆了且觀點清奇XDD(標題的意思是"不平等必須要存在嗎?")

結果之後才發現我理解錯誤了XDD

(「不平等」現象應該被譴責嗎?是的,以作者的觀點來說,燈然應該被譴責)

為何不平等至關重要_博客來_閱讀心得.png

整本書中內容都比偏向說服大家去關注不平等,就如我在標題中所寫的,是一場關於 「不平等」現象應該被譴責嗎? 的作者觀點辯論。

老實說,我會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和論證方面值得閱讀,但因為內容只是陳述社會上的平等現象和是試圖說服人們去關注,比較少消弭研究不平等方法和研究「為什會有不平等現象」的探究,我覺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因為我想,雖然本書的目的是試圖讓大家關注不平等,立意實在很良好~~

但問題是,本來就不關注「不平等」的群眾,在看到標題裡的「不平等」時,應該也不會選擇翻開本書才對XDD

就像我,是因為本來就有在關注社會上/教育裡的不平等現象相關議題,所以才會注意到本書。總而言之,我覺得這是本書讓我覺得整理來說比較可惜的部分。(不清楚作者最初是如何打算的)

而關於書中介紹的不平等,以下就來簡單介紹一下吧~!(給對不平等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們去自行延伸閱讀/查詢)

1.平等關懷

簡單解釋起來,概念上是說中央政府的公共福利資源,在地區上分配不均。例如:某些地方有加強建設公共設施,但有些縣市就是沒有。

2.地位不平等

簡單來說是社會階級,比如說富人窮人是不同階級,不同種族會被歧視等等這些都算是。

3.程序公平

在事件被處理的時候是否會允許有人想辦法走後門呢?這就不符合程序公平。

4.實質機會

我們的考試評分和入學制度是否符合「大家都有機會」或「各憑本事,不分貴賤」的情況呢?如果有,就算實質機會平等。

5.政治公平

在政治領域不管是競爭還是執政,是否不同身分特徵和出身的人有一樣的機會且不會受到歧視或質疑呢?

6.收入不平等

同等學歷/工作內容的但不同身分(性別/種族等)的人是否薪水會不平等呢?

(以上只是我的這些情況的概略上理解和陳述,僅供參考)

書中關於這些不平等現象的描述,做的很好的地方是,其實內容上是章節和章節相互環扣和銜接著的。

也就是說,部分的上一章節內容解釋/舉例到的概念,會沿用到下一章內容等等。(特別是章節頭尾銜接方面特別順暢,令人印象深刻)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一本1990年代台灣地區想婚男子百態圖鑑:陳玉慧作家《徵婚啟事》閱讀心得小記分享

從小到老,寧靜而悠遠的人間大智慧:《雪中足跡聖嚴法師自傳》閱讀心得

《私運書的人:敘利亞戰地秘密圖書館紀事》閱讀心得筆記──戰爭讓人瘋狂,閱讀讓我們覺得自己像個人…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