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幻想文學的意義以及類型大全?!架構性認識幻想文學的絕妙閱讀體驗《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閱讀心得小記

我非常非常喜歡讀各個領域裡名為「導論」的書籍,或許是因為我的腦袋結構就是長這樣(?!)

因為對於我的腦袋來說,學習一個新的類別的定義,通常必須要先對我想了解的領域有大概的系統性的認識,我才能從心底認同並進而理解,甚至形成自己可以接受的新世界觀。

在我還是非常困惑「幻想文學是什麼?」的時候,我不僅僅是能夠閱讀很多符合廣義條件的幻想文學類作品,而是能夠透過閱讀《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對幻想文學有系統性的概念類型與涵義有基本的通盤認識,對我而言是極大的幸運。

至於我之所以會開始好奇「幻想文學是什麼?」則是因為,我這學期在學校選修了一堂名為「閱讀與戲劇演出設計」的課堂,課堂中老師問台下大家說,平時最喜歡的戲劇類型是什麼?或者說,妳認為戲劇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有不少同學都回答了最喜歡「幻想小說」,重要的是有豐富而有想像力的劇情等等。

而我的答案是,認為故事最重要的是「言之有物」,我喜歡有意義、有教育意義類型的作品,並且認為這極其重要。

這樣的想法或許對一個未來可能需要設計兒童劇給教室內學生展演的教育系學生/老師來說,很正常。但我也因此反思,為什麼有一大部分人如此的喜歡幻想文學呢?

我好想知道「幻想文學是什麼?」!於是我翻開這本書~

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_taaze.png

「幻想文學的意義是承載了人類生活中所有的不可能與寄託,而對於從過去到現在都被大人壓抑著自身想法的兒童群體來說,兒童幻想文學尤其具有重大的探討意義。」

幻想文學對於人類的意義,以及為什麼我們需要,同時也本能地喜歡幻想文學?這是我在翻開這本《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得到的答案。

關於本書的特色及簡介,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查到的內容是──

「華文世界第一部兒童幻想文學理論,將西方眾多理論及流派揉合在一起,並按照幻想文學的種類,諸如妖精、幽靈……一一分章加以敘述,此在國外並無先例,以兒童邏輯支點構建整個骨架,一一介紹世界兒童幻想文學重要作品,為了便於讀者理解,書中使用較為詳盡的內容梗概,擺脫一般理論性書籍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使全書瀰漫一種小說或散文式的色彩。

確實,而且因為書中呈現兒童文學概論的方式,是使用有理有據的主題式方式,所以在閱讀吸收的同時,也引起我內心的極度舒適。

比如說,書中分別介紹和舉例了有關「時間」、「魔法」、「變身」、「妖精」等等主題本質上的起源(幻想內容一定會或多或少承載著人類的某種想望),以及背後可能代表的心理意義與時代意義,特別特別的有趣!

這讓我有新的眼光來看待每一本幻想主題的小說,也讓我有了想要創作另一本奇幻小說的慾望。

我覺得幻想小說或許是最能實現和表達人類各種層面深刻意義的小說類型之一,也不一定。

但希望我最後創造出的小說和世界觀,能讓大家在覺得有深意的同時,也有趣吧!

《世界幻想兒童文學導論》這本書推薦給所有好奇幻想小說的讀者們,相信讀完這本書,也將能夠豐富和拓展我們對於幻想小說的想法與想像。

*謝謝您今天的閱讀,我們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XD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祝大家創作奇幻作品愉快XDD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