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穿越指南》作者自稱「導遊:森林鹿」,在作者簡介裡,他寫道:「我想寫本看著不累的書,主角就是讀者您自己。我會帶著您回到唐朝,一起來體驗您在那個時代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種種遭遇。

…我在旅行中解說的各種知識,全都來源於考古文物、史料和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我的說話與氣可能是胡扯八道瞎侃搞笑的,所說的基本內容卻是嚴肅可信的。…」

我想跟作者說,首先,如果您想寫一篇「看著不累的書」並且「有知識教育且搞笑的書」,那麼,您真的辦到了哈哈哈哈🤣🤣

《唐朝穿越指南》閱讀心得筆記_野史愛好派的唐朝嬉遊寶典+考據學院派的長安求生指南_封面1.jpg

這本書超好笑,好笑到我現在時隔五、六年再讀一遍,依舊記得我以前讀過的一字一句XDD

而我會完全記得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太好笑!!

 

**《唐朝穿越指南》全書分為八個章節,不管您是想吃朝吃美食的、想去長安逛青樓和打馬球的,還是想當貴婦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書中提到的諸多細節,甚至是考取功名、婚喪嫁娶,那通通幫你整理的有理有據,文字又詼諧幽默。非常適合拿來在閒暇時間紓壓著看~~

以下我就為大家列出這八大章節,並且說說在各章節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片段~~

《唐朝穿越指南》閱讀心得筆記_野史愛好派的唐朝嬉遊寶典+考據學院派的長安求生指南_封面2.jpg

**第一章〈穿越先過語言關〉

本章內容讓我覺得實用,但比較沉悶,其實作者森林鹿將這篇內容編為第一章,我覺得還蠻吃虧的🤔🤔

萬一有的路人就只翻第一章看而已,然後就真的路過(錯過)了呢?

本章簡介了朝市宅的「坊市分離」及「夜禁」的制度,另外也教給讀者一些實用的唐朝用語,包含稱謂、罵人吵架的話,還有…中古漢語🤣🤣哈哈哈

稱謂例如,在路上遇到一位男性,在唐朝可稱呼其「郎君」,是女性則稱呼「娘子」,年紀小一點的少男少女,則稱「小郎君」、「小娘子」

還有稱呼人「姓+官名」(杜工部=杜甫)、

「排行+郎」(大郎、二郎、三郎…)等等規矩,

喚父親「阿爺」或「大人」,喚母親「阿娘」,

稱當今聖上(皇上)為「聖人」「大家」「官家」。

至於中古漢語~~您知道我們現在念的唐詩,在唐朝是確實是「這麼寫」,卻不是「這麼念」的嗎??😂😂

朝的時候,「床前明月光」發音等於「槍真看襪光」,「疑是地上霜」發音等於「泥這地漲香」…

OMG穿越到朝,我除了會寫繁體字以外,說話時大概會昏倒…😅

 

**第二章〈如何在唐朝做一名合格的吃貨〉

如果您穿越到唐朝,朝人餐桌上最普遍的是羊肉和雞肉,再來是豬肉,不會有牛肉(牛隻禁宰)。如果您喜歡喝茶或喝酒,那您會在唐朝飯館裡點不到茶,並且喝到甜甜的「濁酒」…

茶葉在朝還不是用來泡的一種飲品,至於酒嘛~朝釀酒的技術還不是很好,所以那是「綠蟻新醅酒」(酒裡有太多不同的微生物,所以產生了綠色像螞蟻的漂浮物,俗稱為「綠蟻」…)

這章我看完後,基本上就覺得自己在朝活不下去了啦😂😂除非我是投胎穿越,如果是魂穿…飲食差太多XDD然後我會拉肚子拉到虛脫~~

除了日常飲食之外,本章還特別講解了「官府食堂」的情況,也就是說,如果您穿越到朝之後走仕途的話,朝廷是有提供給員工們辦公伙食的喔!!

《唐朝穿越指南》閱讀心得筆記_野史愛好派的唐朝嬉遊寶典+考據學院派的長安求生指南_封底1.jpg

**第三章〈入境隨俗基本生活常識要具備〉

朝還沒有椅子!朝還沒有椅子!朝還沒有椅子!很重要所以我說了三遍XDD

那麼沒有椅子,朝人怎麼“坐著”?答案是跪坐,或者是盤腿坐,或是一腿盤著一腿跪著。(基本上是場合決定坐姿)

(坐姿累死個人了~)

所以如果我們在時代背景是朝以前的古裝電視劇看到椅子,那麼很抱歉,那張椅子穿越了XDD

本章另外介紹了朝的戶籍、貨幣(財產概念)、住宅(買房)制度,我覺得是比較複雜也分析的比較專業的一章內容,有興趣的人可以鑽研鑽研,我呢~在本章按了快轉鍵🤔🤔

 

**第四章〈娛樂生活要抓緊〉

古代的娛樂(對現代人來說)實在是太少了😅😅~

對於朝貴族(富or貴的人家)來說,馬球、青樓、圍獵大概是較為有趣的休閒活動了XDD

跟著本書導遊導遊森林鹿一起去看看吧!!

 

**第五章〈長安潮女指南

本章簡述朝女性的美妝演變和服裝演變,大致分為初、中、盛、晚(安史之亂後)等等時期

↓↓下方嵌入一個〈大唐女子圖鑑〉影片,就能很好的說明這章內容了😆😆

大唐女子圖鑒丨朝女子百年之美:依照文物復原4套大風格造型丨Shiyin 十音

**第六章〈如果你嫁給一個唐朝人〉

「像互通情書這種小情小調的甜蜜事件,在您穿越成朝女的婚後生活中,所佔的比例是非常小的。大部分的時間裡,您恐怕都在痛苦地適應當時人的種種封建觀念和混帳做派。」(第276頁)

本章講述了朝普遍的嫁娶婚俗和女性婚後生活,以一個女性穿越者的視角來看世界。

事實上,唐朝已經算是中國古代歷朝歷代當中,女性地位較高的時代了,但…還是會有很多社會風俗及觀念是我們這些現代女性大多不能接受的。

(當然嘛!有些東西怎麼能拿古代跟現代比?!😅😅)

 

**第七章〈有心進入政界的同志們注意了〉

本章簡介了朝公務員收入、文官仕途制度、武將仕途制度,還有日本留學生「安倍仲滿」(阿倍仲麻呂)、府兵三衛制(侍衛、禁軍)等,和成文法法律制度。

其中我覺得最好玩的是作者邊搞笑邊解說的「安倍仲滿」留學故事吧!XDD

安倍仲滿在唐朝特別有名,主要是音講的特別好,在還是學生時就在公開場合、講壇一類的地方頗有名望,後來他一個日本外國人,竟然還考取大的進士,更與知名的詩人(例如:李白等(同一時期))成為好友,讓這位努力聰明又幸運的日本留學生,流芳百世。

 

**第八章〈一千多年前我們這樣過節〉

朝也有聖誕節端午節七夕春節,但和我們現代人的過節方式大不相同~

《唐朝穿越指南》閱讀心得筆記──野史愛好派的唐朝嬉遊寶典+考據學院派的長安求生指南_封底2.jpg

**結語:

這本書很厚,大概四百多頁吧😂😂所以非常適合每天下班之後,一點一點的當作娛樂慢慢看,而不是一次看完。

作者自己也說,本書共耗費了他約兩年的時間,從自己閱讀古籍到整理資料,到撰稿、校稿到發表,都用了頗多時間與心血。

「人在實際生活中能接觸到的圈子是有限的,如果興趣愛好很冷僻,比如像我這樣的,也許身邊一百個人裡找不到一個同好。總是自己一個人悶頭瞎想,沒有源頭活水,再深摯的愛也會漸漸乾涸掉。」(第423頁)

「學習和寫作,都是相當枯燥寂寞的活動,能夠堅持下來,必須歸功於這些網上好友多年來的支持和鼓勵。」(第424頁)

我覺得自己真的不後悔當年買了這本書,這本書也讓我可以更好的向我一些不是歷史迷的同學們推薦唐朝歷史,謝謝作者讓我生活中學習又能帶著快樂~

 

以上,推薦大家有興趣的去看這本書《唐朝穿越指南》,又考據、又娛樂~!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