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漢字解構、書寫與教學奧秘之書《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閱讀心得小記

對於一個剛開始學習如何教學漢字的(我)師培學生來說,能閱讀到這本書真是太開心了~

為了成為國小老師時的板書和國語字教學實務,上學期我在學校的中語系選修一堂名為【硬筆教學理論與實務】的課程。

我能理解課堂上老師跟我們說的,硬筆字和板書想要寫的"能看"最重要的是要勤加練習、臨帖和堅持等等,但從小我身為一個學習一項新領域就必須先藉由"原理"和"概論"來通盤接受和理解的學習類型孩子,老師的這種教學法我其實有些不適應。

(我知道老師很專業,但不在自己腦中補一些理論來輔助,我還是心驚驚~~)於是我去學校圖書館網站主動搜尋,並借閱了這本《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

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_taaze.png

說起書中對於「漢字」範圍的定義相當廣泛(包含繁體&簡體中文字,以及日語當中的漢字等等),也因此教學形式和範圍便也相當廣泛(包含注音符號版和羅馬拼音法的讀音識字,以及非母語/第二外語/世界華語等等方面的學習和教學眉角,都是有些許不一樣)。

也因此我覺得如果就算沒有急迫/必須的漢字教學需求,身為漢字的母語使用者,這本書也有多處知識和資訊是相當值得我們知曉的。

而這本書也多少對於我"簡體漢字和繁體漢字教學時有何不同注意事項?"的疑惑有些解答。

一般的繁體中文漢字教學法(識字和書寫等等)基本上是很仰賴例如部首、六書、古今意思不同和演示舉例(動作、實物圖片、生活經驗等等),但簡體漢字照理來說會使部首、古今意思不同和六書體系的辨識複雜一點,雖然在書寫上確實比較方便。

(老實說我相信從出生就先學習簡體漢字的同學可能繁體漢字的短時間大量識字會比較困難,但我不相信會完全看不懂XD因為其實很多簡體的課本上在介紹古代書法時都會簡單介紹繁體字的流變(思考)

但簡體字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字跟字之間的割裂感很重,初學者學習時需要用背的)

另外,書中關於六書(象形、指示、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的源頭/日常規則原理判定以及不同朝代漢字書寫的流變原理,都多少有給予大方向的描述及破解些許迷思,讓我獲益良多,覺得讀了算是使我不斷恍然大悟XD

綜上所述,如果大家是從小曾經在學習國語文字的道路上對這些項目有過困惑的讀者們,我都會蠻推薦去翻翻看這本書的喔!

而如果大家對於《漢字教學的理論與實踐》一領域確實還有興趣的話,我其實有非常推薦大家去尋找各國不同的漢字教學課本是怎麼教學漢字的。

像我就曾經去國家教育研究院圖書館翻閱過對岸的國小課本、日本中學的書法課本以及其他華語地區的啟蒙教材等等,相信都會讓能夠讓我們對漢字書寫、識字與應用(+教學)有更多不同程度和層面的理解~

(至少在翻閱這些書籍的過程中,我都是覺得很有趣的XD在此將經驗分享/推薦給大家^_^)

祝大家都能遇到自己喜歡又適合的書籍去閱讀,我想對於喜歡看書和學習的讀者們來說,沒有比在千千萬萬中的茫茫書海中遇見自己喜歡/需要的書籍(要選對搜尋關鍵字啦XD)還要幸運的事情了!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初寫板書會遇到的一些問題指引:教育系板書新手入門指南(上) 版面配置、粉筆使用與時間掌控【小教記事】編號20

「教學」:一種百搭、專業又讓你餓不死的神奇技能!不學嗎?學啊!(上)【小教記事】編號36

可能是各領域最快速基本通用的備課內容方法指南(上)【小教記事】編號39

論師培生教學能力自我成長需跨過的5座大山:黑板書寫、口語表達、教材分析、課程發想、師生互動【小教記事】編號41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