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將社會的昨日銜接到今日的啟蒙繪本套書:《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閱讀筆記(明日之書套書/三冊不分售)

明日之書套書最早是1977-1978年由西班牙的喜鵲科學出版社出版的,如今再版後也有了繁體中文新版,套書三本主題分別是《什麼是民主》+《關於社會階級》+《這就是獨裁》。

我在讀過之後,覺得對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孩子和青少年們來說,閱讀這幾本書中的內容敘述和主題,搭配上最淺白的文字,一些深刻的概念依然是能夠被以繪本的形式傳播和吸收的。

總共三冊,以下我就一一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筆記吧XD

什麼是民主_關於社會階級_這就是獨裁_taaze.png

1.《什麼是民主》

「人們會留意那些執政的人是不是誠實正直、是不是真正的民主人士,或者只是裝模作樣而已。

因為民主人士,要懂得妥協、平等、公正,要贏得光彩,或者雖敗猶榮。」

《什麼是民主》繪本使用報紙剪貼藝術來呈現配圖,我覺得老實說這意義深遠。

早期的報紙並不像現在是彩色的,而是非黑白的,而民主制度與政治的萌生,顯然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是少不了媒體的第三分監督與新聞報導之間的相互作用的。(選用報紙真的非常巧妙,不禁使我感嘆)

而繪本中文字向讀者們傳達出的「民主的意義、期望與真意」,也寫得淺顯而富有誠意──

「就像這本書裡說的,民主可以比喻成一場遊戲,但它並不是一場有些人贏、有些人輸的遊戲,而是一場每個人都是贏家的遊戲。

大家贏得了什麼呢?我們所贏的那個東西,多數時間裡都沒被好好珍惜,只有在失去時才會懷念,那就是:選擇的自由──選擇我們所生存的這個世界,應該是什麼樣子;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和平友善的和鄰居共享這個世界。

民主不是從政的人才佔有的東西,也不是獲得以後就沒事了:每一天,每一個國家(那些由人民自由做決定的國家),都可以增進並改善民主的水準和品質。

我們必須學習一起合作,以便做出最好的決定,然後慢慢的朝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讀完之後,整個覺得超級熱血的啦XD推薦大家親子共讀這本繪本~~)

2.《關於社會階級》

「上流社會和中產階級的人,把一些人叫做『低下階層』。

不是因為他們比較低下,也不是他們比較笨拙,只是因為他們賺的錢比較少。

他們看起來像是最脆弱的人,但是他們知道,如果團結一致,就可以成為最強而有力的人。」

繪本中直接不避諱地將「階級存在」這樣的概念肯定出來,並且也說了,是因為人天生有一些力量、身高或智商等等的因素導致不平等。

而正是因為這些天生的不平等,所以平等才顯得如此珍貴和值得追求。

3.《這就是獨裁》

基本上繪本中提供的概念與「獨裁和民主是相對」的很相像,蝴蝶頁的部分也收集了很多歷史上知名獨裁者們的繪本風格畫像,讓小朋友們可以對歷史上的獨裁者有概念上的認識。

文字上向小朋友們傳達了「獨裁者命令大家都要聽他的,不然就會遭遇很可怕的事情」這樣很容易理解的解釋方式。

「這套書原來的名稱是【明日之書】,新版也使用原名。

如果我們能夠懂得這本書中所談論之事,而不覺得驚訝,顯然是因為那個『明日』還不是『今日』。

但我們希望那個『明日』很快到來。」

**關於出版/編輯的【育苗團隊】:

【育苗團隊】共有三名成員,由一對夫妻及一位年輕女孩組成。先生是經濟線記者,太太是來自阿根廷的教師,兩人婚後住在馬德里。

年輕女孩是這對夫妻的好朋友,也是一名經濟系的學生。

三位作者經常聚集在年輕女孩的家裡聊天發想,一起做菜,也一起寫下這三本書。

1977年底,這三本書首次在西班牙出版,距離西班牙獨裁者弗朗哥逝世不過兩年。

弗朗哥死後,四十多年來的獨裁政權終結,西班牙終於往自由的方向邁進。

在此之前,想在雜誌上看到各式各樣的主題探討,以及為年輕人出版關於政治及社會問題的書籍,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小結語:

每次閱讀完思想類或歷史類書籍,總會有讓我酣暢淋漓的感覺,我知道那是種能夠有幸與古往聖賢思想正面交鋒的機會與瞬間。

書是一個神奇的能夠帶我穿越時空的媒介和紐帶,只要我們將自己心中所思所想著書立說的寫下,就總會有人不用與我們見面就能和我們隔空對話。

在此將這套繪本推薦給大家!一起體驗這種開心的與繪本作者們對話的感覺吧XD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