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比較教育](衝突理論與依賴理論)第5週_課程議題研討學習記要與心得

**新學期新開始~~也是整理課堂筆記與心得的開始~~!**

今日討論的[比較教育]議題分別是──


一、對功能論的社會觀與衝突論的社會觀,你較同意那一種?為什麼?


二、有人依據依賴理論認為臺灣對美國的關係是一種依賴關係。你是否同意這種觀點?為什麼?

比較教育_高等教育出版社_taaze.png

**正文開始**

一、對功能論的社會觀與衝突論的社會觀,你較同意那一種?為什麼?

「功能論」主張社會中每一體系相互配合運作,達到和諧的作用。

「衝突論」主張社會變遷是必然的,且變遷會加劇社會轉變和破壞。

我較同意「衝突論」觀點是因為衝突並不代表毀滅,而是改變的契機。

翻開歷史上記錄的重大事件多半為廣義的衝突,例如革命、軍事戰爭、器物禮法變遷或是思想碰撞,我認為人類社會便是如此的持續進步和繁衍的。

二、有人依據依賴理論認為臺灣對美國的關係是一種依賴關係。你是否同意這種觀點?為什麼?

教育理論的「依賴理論」為在經濟和政治層面現代化過程中,將國與國之間關係理解為「中心與邊陲」或「支配與依賴」的關係。

我同意臺灣目前不管在經濟、政治或是文化層面對美國都是種依賴關係。我覺得按照依賴理論的想法,哪一方的一舉一動影響對另外一方的比較大,哪一方就是相對支配方,哪一方就是相對依賴方。

比如美國在經濟、政治或文化層面一旦有所變動(例如股票漲跌、選舉輿論、流行歌曲),對臺灣的影響是相對大的。反之,臺灣的股票漲跌、選舉輿論和新歌曲就相對比較影響不到美國。

故在此理論基礎中,美國可認為支配方,臺灣作為依賴方。

*參考資料:功能論-教育百科結構論-教育百科教育依賴理論-教育百科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歡迎您一起和教育系學生對[比較教育]議題引發思考,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教育書籍&議題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