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傳記理論一次滿足!傳記理論一次滿足!《遊蕩世界的幽靈:馬克思資本論的誕生》閱讀心得小記

「馬克思從未完成他的傑作,事實上這樣正好。《資本論》第一卷是馬克思生前唯一出版的一卷,其他陸續的幾冊,都是在他過世後,由其他人根據他書房裡的筆記與手稿所編纂而成。

馬克思的作品是開放性的,因而也是具有適應性的,正如資本主義體系本身。他確實是最受磨難的巨人之一,在接近他的傑作之前,我們有必要先尋找其困厄與靈感的諸多來源。」(p.14)

這是一本內容一邊介紹介紹馬克思的生平,讓讀者們了解馬克思的生平如何間接或直接促進《資本論》著作的誕生,一邊也向讀者們片段片段的用淺顯的文字介紹《資本論》的重點內容的書

我覺得這是非常親民的編寫方式,而且本書的文筆/開頭敘述也讓我一下子就迷上了XDD

讀到一半我們就會能夠明白,為何《資本論》只能也只會出自於馬克思之手,儘管過程中確實多有波折,但馬克思從小的人生際遇和《資本論》階段性的完成或誕生,兩者實是密不可分──

一個對貧困和剝削議題有深刻觀察體悟和同理的人,《資本論》就像是一本生在淤泥裡的漂亮粉色蓮花。於艱困中長出對社會環境的反思與以人為本的變革之心,相當難得且不容易。

遊蕩世界的幽靈_馬克思_資本論的誕生_taaze.png

《遊蕩世界的幽靈:馬克思資本論的誕生》一書篇幅不會很厚,行距和版面的編排也整潔乾淨,整體來說是近期我覺得買到比較滿意的書籍~~

書中有很多不難讀懂、深感認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話語,甚至使我覺得捨不得看完這本書XD

以下節錄跟大家分享我的筆記──

「無論資本主義的經濟成就表面上看起來多麼輝煌,仍然是災難一場,因為它把人變成商品,變成可以用來交換其他商品的商品。除非人能夠聲稱自己是歷史的主體而非客體,否則永遠無法逃離這樣的專制暴政。」(p.26)

「[剩餘]價值的每個部份都要歸因於無酬勞動,馬克思如此總結。他將這種剝削比做『征服者的老把戲,用從被征服者那裏掠奪來的貨幣去購買被征服者的商品』與從前時代的唯一差別在於,搶劫的伎倆被隱藏起來了,受害者無法察覺。」(p.78)

「儘管《資本論》通常被歸類為經濟學著作,但馬克思是在打下多年哲學與文學的底子後,才轉而研究政治經濟學,這些學術基礎構築了該書的根基,而他自身的疏離(異化)經驗也強化了他對這樣的經濟體系的分析力道:這樣的經濟體系使人們彼此疏離,也使人與自己身處的世界疏離──在這個世界中,沒有生命的資本與商品形成駭人的力量,奴役著人類。」(p.17)

以上~~將這本書推薦給對馬克思生平感興趣、對資本論本身&誕生的故事感興趣的讀者們!

希望大家都可以遇到適合自己的書並收穫滿滿^_^~!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