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要怎麼理解中醫?並把中醫概念融入生活與保養?《翻轉中醫》閱讀心得小記

這本書難得的地方,是我覺得沒有用文謅謅難懂的方式去向讀者大眾們解釋中醫,本書前半段將中醫概念中的「五行」、「陰陽」和「精氣」等用生活中可以應用的例子解釋很清楚。

或許是因為我從小就有看中醫經驗的關係,所以會覺得本書的內容沒有到非常「翻轉中醫」。但作者確實有為生活中常見的幾方面中醫偏見或誤解做到一個合理的延伸說明,相信是會對部分讀者有一些幫助的。

(雖然說平時沒有接觸中醫的讀者們,可能也很難會主動翻開這本《翻轉中醫》??)

翻轉中醫_taaze.png

最後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書中提到的陰陽和精氣概念,以及可以在生活中應用的地方。

以中醫的概念上來說,熬夜是會導致身體中的「陰」不足的,身體內陰或陽某一方不足/過多(簡單來說就是不平衡),身體就會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方式顯示出不舒服或怪怪的。(不一定是得一種病,但是會不舒服)

中醫認為晚上睡覺和白天睡覺的意義是不一樣的,晚上睡覺是補陰,白天睡覺會補陽,因此既然需要補得是晚上睡覺的時間,那麼在白天多睡覺,其實幫助是沒有想像中要多的。(我覺得這一點確實蠻值得我們注意的)

再來是關於精和氣,中醫認為,氣對人來說,有分先天的氣和後天的氣,先天的氣是父母給的,有人先天的氣多,有人先天的氣不足。

但不管如何,先天的氣是從出生就開始消耗無法補足,只能靠後天的氣來幫助減少消耗。

人是靠身體中的氣來驅動生命力的,一旦氣耗盡就會死亡(不能動或沒有體力動等),因此吃飯、睡覺和適時的運動來維護後天與先天的氣都是很重要的。

因此為了保護身體中的氣(驅動力),請盡量健康的(合理/保守)的使用自己的身體,這是中醫認為的長壽健康的秘訣與根本。

以上是我的個人小筆記分享~~更多生活化的中醫內容都在書中,將這本《翻轉中醫》推薦給大家!

**那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人類外科手術從裡到外的穿越時空簡史:《手術二百年》觀影心得(SDGs第3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05

幼年童趣懵懂,少年有所領悟,青年濟世救人《跟著太爺學中醫: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閱讀心得

《搶救與殺戮:軍醫的戰爭回憶錄》閱讀心得/筆記──我從急診室到戰場,再從戰場回到病床

痛感是否是病?應該如何治療?《來自天上的醫學:治痛革命,神奇的遠絡療法!》閱讀心得小記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TAAZE→《翻轉中醫》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