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的暑假,我剛剛從光仁中學畢業,返校回學校打掃完那日,下午我去了令我充滿疑惑的永和[綠書店]。

老實說書店真的很小(很小...),讓我找好久喔~我自己搭捷運到永安市場,然後自己看捷運站的地圖+看路標,在小巷子裡鑽來鑽去中和永和的小巷真是要人命,只有自己走過才知道~~
*警告:聽說在中和永和使用google maps會有撞牆的可能性。

聽說原本只要10分鐘的路程,我後來花了20幾分鐘左右,導致最後我發現[綠書店]時太開心了一路狂奔進去...…(回去時我沿著印象走去捷運站,真的大約10分鐘~)

永和綠書店 Green Bookstore 4 地圖.jpg

圖片1 綠書店附近大略地標圖


綠書店光仁中學一位已故老師生前就已經營的二手書店,賣的都是老師的藏書、筆記書。看了光仁校友社團的消息,於是[聞之,欣然規往]。

這間小巧的書店對我來說太夢幻了,好像不是真的一樣!一推(撞...)門進去,看到小孩子們在學做手工藝,非常開心,而有的小孩們坐在地上看漫畫,有的還趴在地上,或在地上滾來滾去有的跑來跑去的玩車車~地板很乾淨,燈光明亮,大片的窗戶讓陽光灑進來。

 

這...似乎是在我夢裡才會出現的吧?在這裡待一個下午我都願意~~

如果還能讓我隨意找個地方躺下來,把書蓋在臉上睡一覺~?(會被老闆趕走吧~)其實在書堆裡睡覺會很有安全感的,大家快點試一下(?)

永和綠書店 Green Bookstore 1.jpg

圖片2 小小的一間書店竟讓15歲的我第一次相信「歲月靜好」在這世上的可能性


二手書店什麼的我是第一次來,卻深深被它的風格所吸引。(再次強調這間書店又小又難找)讓我越是知道老師的一點事情,越是想要更認識他。可惜真的是沒機會了唉~我想他生前一定是個很棒~很棒的人~

 

受到學生的愛戴,家庭幸福美滿。要是我再早出生個幾年,或許能和這位人生充滿傳奇的老師,有過一面之緣吧~(越長大我越覺得真的有命運或緣分這個東西,而且巧合越多,越是使人感到恐懼,好像一切是安排好的一樣)
以後很希望還能再來這間書店,大家有緣也一定會再見面的。

 

[後記]
(在書店結帳的時候……)
(……)
我:那個……其實我會知道這裡,是因為我以前是光仁中學的學生。在網路上看到……
秀琴老師:哦~原來是楊老師的學生呀~

(轉身從後面櫃子拿一本書)


我:不是不是~!我不認識他啊~!那時候他已經退休了!
秀琴老師:嗯~只要是光仁的學生,就都是老師的學生喔~


我:(……😥)

(其實這時候已經被戳中淚點了,這就是傳說中的[光仁人永遠是一個大家庭]嗎?)


秀琴老師:來~!這本[宇宙先行者]就送給你囉~是楊老師的書,只要是光仁的來了就都有一本~
我:嗯,謝謝~我以後一定會再來的~(謝謝您,請您保重~我想楊老師和秀琴老師一定是很恩愛的夫妻吧~)

 

 

 

翻開這本〔宇宙先行者〕秀琴老師於p.22寫到:「我們都是從事教育工作者,退休後開始規劃未來,並於兩年前翻修自己的老房子,創立獨立書店,讓您的藏書找到新家嶄露頭角,我們終於找到增厚生命的方法,一起享受坐擁書城的樂趣,一起散播友善的種子於社區,一起帶著民眾重視環境教育,如何減少物慾節能省能與愛護大地……若有人問我:『妳幸福嗎?』我會大聲並肯定的答覆:『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同甘共苦完成美夢,人生不就很幸福!』」(節錄)

 

每每讀到這段文字,我總會為之動容與鼻酸。

 

 

 

永和綠書店 Green Bookstore 3 宇宙先行者.jpg

圖片3 死亡不是結束,而是先行。

 

 

愛書成痴的老爹(老師)人生最大的樂趣就是逛書店、買書與閱讀,並將透過閱讀書籍所學習到的新知識,像戲棚子旁說書的方式給書店的孩子們聽。

 

 

書店的小朋友們最愛聽老爹說神秘的宇宙與外星人的故事,記得有一次老師跟小朋友說:「在某一時刻,人會有一種能力像超人般的飛向外太空,尋找並發現宇宙與外星人的秘密…」(p.78節錄)

 

 

老師很喜歡研究外星人,如今他也已成為了宇宙先行者……

 

還是那句話吧,大家有緣也一定會再見面的。

平時綠書店也是大家的綠書店,歡迎時常去逛逛,參加大小課程與講座,還有可愛的店狗喔~

綠書店Green Bookstore的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bookstore/

 

↑介紹老師生平的影片

↓2020年01月20日補記

找到2018年六月份(NO.474期) 青年世紀採訪永和綠書店後刊登的報導

青年世紀_綠書店1.jpg

青年世紀_綠書店2.jpg

青年世紀_綠書店3.jpg

青年世紀_綠書店4.jpg

*非常謝謝您閱讀到這裡~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126位《創作者的日常生活》你有哪些關於創作的個人習慣呢? 看看其他作家的吧!

《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極易入門,真正從零到有產出好文章,請放心推開通往寫作的大門吧!

《基礎作文訣竅自然通》閱讀筆記──日記、閱讀心得怎麼寫?

《知識內容寫作課》閱讀心得/筆記──一起學習如何寫出網路爆紅文章吧!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