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的時候,我希望自己是幸福的模樣。但是何謂幸福呢?

小時候我們被學校教導男孩女孩一樣好,性別平等、認為性別根本不是阻礙,但是越長大卻越覺得事情似乎沒有想像的那麼簡單……?

「男女有別」到底是「別」在哪裡咧?是「別」社會角色、存在價值,還是性別及年齡方面的無形禁錮呢?

20歲的妳,可曾想過自己40歲時候的模樣?嗯,我還真的想像過……

《俗女養成記》第1集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2.png

圖1 陳嘉玲:「我是陳嘉玲,一個住在台北但是永遠不是台北人的『台南女兒』,今年39歲……」

旁白一開口就是讓許多人感到親切的台語,其實作為一個2000年出生在台北長大的小孩,我台語其實不太好,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有時候大人/長輩這麼喜歡講台語,原來都是因為他們小時候在家裡都講台語的吧?

那是屬於童年中,最純粹美好的一部分回憶!值得好好珍藏。

討論點1.職業婦女甘苦談──無法擔任重要職位?40歲了卻工作狀況、職務內容不盡人意?

**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女生升職加薪/獲得重要職務困難呢?

有一種說法是因為公司會將資源投注在自己認為「潛在負擔較低、投資效率較高、帶來效益較大」的員工身上,或許是這種想法使公司中年輕人受重視>老年人、同具專業的男員工受重視>女員工。至於年齡大的女員工呢?呵呵……

在我還是個孩子時,其實是完全無法想像這種事情會發生的…

**或許有人會說,那女生不就趁年輕的時候在職場上好好打拼就好了嗎?

老實說,現在職場上身為年輕女性而有的優勢,其實是由男性給予的,這並不代表真正的尊重與優勢。這個想法也同樣適用在某些社會上的其他現象。

2000年的一部韓劇《火花》女主角朴之賢(李英愛飾),人物設定的職業是劇作家/編劇,該劇中描述她的婚後生活因為種種原因並不幸福。

(有興趣者可以自己去找來看,這是一部談論許多婚姻觀念、愛情觀念、令人深省的好劇)

某次女主角的友人問她「為什麼決定要結婚?」女主角表示──因為(結婚的)年齡到了,遇到了一個非常喜歡自己的人(自己卻不一定適合他),而且最近自己的工作不順利,也覺得累了,所以就結婚了。

**工作到累了但是覺得結婚就會好了,適婚年齡到了但是覺得結婚就會好了,伴侶有不好的習慣但是覺得結婚就會好了……

想解決這些問題,「結婚」這個方法卻治標不治本,理性的想想就能明白這一點,但我也很疑惑到時候我會不會有這種充滿理性的勇氣。

**更多俗女養成記的劇本&小說相關商品,歡迎參考點閱蝦皮商城連結**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3.png

圖2 陳嘉玲:「我做董事長特助五年了,名片拿出去看起來很風光,但是說坦白的,就是老闆的丫鬟兼奴才。

討論點2.一個女人沒有經營好/擁有自己建立的家庭,是會被認為人生不夠完整、很可憐、不幸的。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4.png

圖3 或許我可以認為「婚姻、家庭、孩子」不是一個女人人生的全部,但是這個社會會給我機會嗎? 

**我的幸福應該由我來定義,我的幸福由我來決定,就像有句話說得好:「我的夢想甘你屁事~~」

每個人本來就都有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與理想中工作的權利,有人想要賺大錢所以工作,有人想要把興趣結合工作,有人想要安穩平靜的生活所以工作,有人想要貫徹自己的信念或實現夢想所以工作,有很多很多的選擇與選擇的原因。

每個人是否組建家庭,還有選擇組建家庭的理由與理想生活方式也都不一樣……

雖然我們很容易用自己認同的價值觀去判斷事情,但還是希望如果你無法理解,那就學會尊重!可以建議,但是不能強迫!就是這樣世界才能如此多采多姿~

**雖然我們不夠優秀,但我們依然有為自己做選擇的權利,並且期待著、努力著被理解、被看見、被尊重~~!

討論點3.參加大學前男友婚禮(而且自己還未婚)尷尬嗎?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5.png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6.png

圖4、圖5

女主角嘉玲向新人自我介紹時,特別強調自己是「新郎的大學同學」;喝醉酒之後,尷尬的不小心說出兩人以前交往的事情。

討論點4.女生年紀到了就要快點嫁人,最好在最值錢的時候嫁人(適婚or適婚前)

→1990年代的說法──不快點嫁,你的大嫂和弟妹會因為家裡還有可怕的小姑未嫁而不敢嫁進來喔!

→2010年代的說法──30幾歲的男生就會想要娶20幾歲的女生囉~放到30歲以後就不值錢了喔!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7.png

圖6 以前人更重視傳宗接代,擔心女生30歲以後可能影響生育。

**以前我有看過一篇文章,說女生要「低嫁」才會幸福,這是什麼意思呢?

該篇作者設定男生在婚姻市場裡的籌碼是「名利、職位、身分地位、存款房子……」之類物質方面的,而女生在婚姻市場裡的籌碼是「年輕、美貌、生育能力、工作能力……」,有一點郎才女貌的那種設定。

我們如果畫一個以「年齡」為X軸、「籌碼」為Y軸的圖的話,會看到代表「男生價值」的線條會隨著年齡緩緩上升(前提是男生確實有在未來幾十年努力奮鬥的話),而代表「女生價值」的線條卻會逐漸下降(當然女生也可以好好保養、愛護身體)

而男和女的這兩條線,終會有一個黃金交叉點,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說男生越老越值錢(累積的資本越多),還有可能年輕女性會選擇嫁給年長自己許多歲的「叔叔」的原因。

所以以某些人的觀點說,為了使同年齡的結婚對象「在未來門當戶對」,女生必須在年輕時「低嫁」才是比較保險的選擇

討論點5.小時候的男女生玩在一起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8.png

圖7 小嘉玲和男同學們一起去鬼屋探險~~

**對於我來說,小時候最後悔的大概就是太早產生「男女有別」的觀念了

我小時候一直產生著一種不健康的心態──我很想要和男生一起玩(玩男生玩的遊戲),但是我又覺得自己不是男生,所以不能跟他們一起玩,因為「男女有別」。但事實上當時我才7歲,根本不是很清楚「男女有別」是在別什麼?

當時我很想要和很多男同學一起當朋友,我只覺得自己很可惜為什麼不是男生,只要自己是男生,就能和他們稱兄道弟一起玩了。

現在想一想,這些想法根本就是我的思想黑歷史,我從根本的想法上就否定了自己身為女性的身分,無法肯定自己的特質與價值,還有對自我身分認同的障礙,可以說深深受他人偏頗價值觀左右。

**應該說,從本質上,我是先身為一個「人」,再身為一個「女性」,然後可能才是身為一個「女兒」、「學生」……又或者是「母親」。

現在我不會再說自己「想要像男生一樣」,因為「我就是我」啊!明白這一點之後,我才不會在怨憤中度過我的一生。

我不是因為身為女生所以體力素質不好,一切都是可以鍛鍊的。我不是因為身為女生所以數理科不好,因為一切都是可以努力、可以練習的。我會相信我的一切特質、個性、能力是個體差異造成的,而不是拖這世界上一半的人口/廣大女性下水。

**當別人因為我身高不高、能力不足而想試圖安慰我時,他們跟我說:「喔,還好妳是女生~」我聽了只能笑笑,因為我知道,這都不是理由和藉口,是我自己不夠聰明、不夠努力,因為「我只能代表我」啊!我先是我,然後才是女性。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如今我的性別觀念這麼薄弱了……畢竟不看性別,大家基本上都是人嘛~

**唯一困擾我的大概就是生理男、生理女的生理構造終究是不一樣~~分辨人的性別為什麼這麼重要呢?

因為你不知道該稱呼對方「先生」還是「小姐」嘛~~不然其實路上隨便一個人的性別是什麼干你屁事啊~!!

**更多俗女養成記的劇本&小說相關商品,歡迎參考點閱蝦皮商城連結**

討論點6.愛情和婚姻真的不是人生的全部啊!!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9.png

圖8 雖然我們還是會難過……

這段小嘉玲安慰二姑姑的畫面真的很暖心~

**我曾經疑惑為什麼「有關愛情」的歌曲這麼多(這似乎是東方華文文化圈特有的較明顯現象(?)),愛情真的這麼重要嗎?不能讓主題更多元一點嗎?好吧可能我還是年紀太小無法體會~

古代的女生對於愛情和婚姻,確實有更多的隱忍與不得已,但至少現在已經不一樣了!(前陣子也看了陸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同樣也是自我成長/女性視角向,以後有空寫文章再討論吧~)

總是幸福得來不易吧!人生最大的苦難或許就是「求不得」了吧?我能理解每個想要的生活不一樣、對自己的期許不一樣。

**結語:

俗女養成記_第一集_10.png

就像是片尾曲〈一人一半〉唱的:「我不是好人,也不是壞人,我只是需要一個愛我的人。」

陳嘉玲的故事未完待續,而我們的人生也會繼續走下去,讓我們一起繼續看下去~!台劇《俗女養成記》第1集內容討論與延伸思考:活在現代,性別和台劇《俗女養成記》第1集內容討論與延伸思考:活在現代,性別和

*非常謝謝您閱讀到這裡~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更多俗女養成記的劇本&小說相關商品,歡迎參考點閱蝦皮商城連結**

[閱讀筆記]愛情友情傻傻分不清?異性友情與愛情的感覺有何不同?

[校園演講筆記]影視中的性别文化——談直男癌與瑪麗蘇/聽過歧視還有分種類嗎?

一聽就感到溫柔的話語合輯──溫柔是什麼?是一種能力,也是在看透生活真相後的一種選擇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