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有機會去射箭場射箭,那是剛好我高三考完學測之後,高中的母校有免費帶學生去體驗射箭的活動(由學校老師帶隊)。
 
當時只要登記報名就可以去了,想要嘗試各種冷兵器的我,就高興的以光速報名了XDD
 
當時使用的是「傳統弓」(其實傳統弓分很多種,但我沒太講究…)
↓↓圖片當中呈現的即是當時在西湖射箭場體驗的傳統弓
西湖射箭場_簡介_官方網站_2.png
原圖片來源:西湖射箭場官方網站(臉部已模糊處理)
 

[經驗分享]那一年我的西湖射箭場初體驗──體驗傳統弓射擊與刺

當天是用「地中海式」射箭法,簡單來說是「放在弓弦上的那隻手(慣用手是右手,那就是用右手),必須以兩根或兩根以上手指夾著箭尾扣弦,並且不包括拇指」。
 
一般我們在古裝劇看到的似乎都是這種「地中海式」,另一種是「蒙古式」射箭法,扣弦時會使用到大拇指。就連遠看時也很容易分辨~
 
**下方嵌入「教你如何射箭的影片」,包括射箭姿勢與注意事項,影片建議使用1.5倍速度(或1.75倍速)觀看,語速較慢↓↓
 
【射箭體驗】箭,原來是這麼射的|純乾貨射箭基礎教學
 

**以下是我的射箭心得與當下感受部分:
「一日體驗活動」的第一部分,學習如何射箭(非專業的解說,只說我當下記得的感受🤔)
 
男女因為力氣大小不一樣,所以使用符合自己磅數(力量)的弓,然後戴上護具。
 
第一次射箭的感覺是──箭飛出去的瞬間手指很痛,然後我必須用全身的力氣去拉開一把弓XDD
 
身體先側身,臉面向遠方的靶心,雙腳與肩同寬,方便施力。先舉弓,右手用食指與中指夾著箭羽,箭羽靠攏在弓弦上,左手握住弓,漸漸使出全身的力氣,穩穩慢慢地將弓拉滿、拉開。
 
接著眼神引導用箭頭瞄準靶心,覺得力量醞釀好了,就放開右手,使箭向前“咻”一聲飛出去(沒騙你,真的會有“咻”一聲)。😅哈哈哈
 
由於風向或是距離遠近等等干擾因素,第一支箭通常不會射很準。
 
這時候要記住自己射出第一支箭的力道與方向,偏左偏右、太強太弱…記住自己第一支箭在靶上射中的位置,射第二支箭時,用第一支箭來對照相對位置。
 
如此反覆,每射一次箭,都可以離射中靶心越來越近~~第一次射重靶心的瞬間,真的會超級有成就感XDD
 
我覺得只要是有射過弓箭的人,應該都可以感覺到弓箭射出去後,那種冷兵器力量帶來的殺傷力…
 
自此以後,當我看到古裝劇當中主角為了心愛之人擋箭,我都覺得相當佩服~~真的,箭頭那個速度帶來的殺傷力得多痛啊~男女主絕對真愛無誤啊(幫QQ)哈哈
 
**下方嵌入「射箭姿勢」的示範影片
射箭常見誤區,學會正確的動作才能讓訓練更安全到位
 

 
**「一日體驗活動」的第二部分──
練習完靜態(和平)的射箭,接下來就是刺激的弓箭生存遊戲😆😆
 
這時候我和我的隊友們戴上頭盔(護具),每人配得一把弓、五支箭(箭頭都已經改裝成海綿了,避免受傷)。
 
↓↓當日體驗情況如下圖
西湖射箭場_官方網站_海綿箭頭_生存遊戲.jpg
原圖片來源:西湖射箭場官方網站
 
我記得當天大概是7個人一隊,規則是「不可以攻擊脖子以上的人體部位」(雖然帶了頭盔,但還是怕危險),所以可以往肩膀攻擊,但是因為我們初學者通常瞄不準,所以還是喜歡瞄準在大概小腿的高度。
 
基本上是往地上射箭,對方就不敢往前進~~
 
除了脖子以上,任何被箭射到身體部位的人要高舉雙手然後離場,計時十分鐘或是更久吧~時間到時看兩隊的哪一隊剩下人比較多,那就獲勝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彈藥(弓箭)沒了,那必須要自己撿地上的喔哈哈哈😁
 
我當時就是我們隊上衝鋒陷陣的「補給兵」,負責撿掉在兩隊邊界地帶的箭,每次撿到了箭就退回來,把撿到的箭往後拋給隊友,然後讓其他隊友掩護我🤔
 
兩個回合下來,明明被敵方攻擊的機率這麼高,因為我幾乎一直在往前衝XDD但我不知為何,竟然沒出局(就是都沒被箭射到)
 
我覺得太神奇了,當時裁判將整個局面都看在眼裡,還特地對我表揚了一下~~讓我有點受寵若驚(可能是敵方瞄準的太慢??)
 
現在想想,還好我當時當的是補給兵XDD因為是補給兵,所以超級刺激的啦,在弓箭雨當中穿梭~~是非常美好又難忘的回憶!
 
至於願意當補給兵,其實是覺得被海綿箭頭打到一定也不會痛啦,加上我身形比較小(?),應該比較不好瞄準(?),所以我就自願去當補給兵了😅
 
我覺得如果是用真的箭頭或是漆彈子彈的話,我是真的沒有理由想衝出去啦XDD(馬上害怕~)
 
 
今天的「射箭一日體驗分享文」就到這裡囉~希望大家會喜歡XDD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