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寫於2017年**
青年世紀文學獎_106年高中散文組第三名_耐摔_評語.jpg
〈耐摔〉
 
去年暑假,我第一次和同學們去桃園的導師家玩。這對我來說實在新奇無比,因為過去我鮮少去別人家作客,就連我幾個要好的朋友家也是。那天我們約有十個人,老師前思後想,決定要煮火鍋給大家吃。
 
「我需要一個人陪我去買菜,你們有誰可以的?」老師一說完,我便自告奮勇舉手,我想這不過就是陪老師去買菜,應該在附近逛一逛就回來了。
 
老師帶著我來到地下停車場,遞給我一個安全帽。瞬間我愣在那裡,過了一會兒才說:「老師,我沒有坐過摩托車……」「從小到大都沒坐過?」老師顯然十分驚訝。「對,我都搭公車或走路。」老師一邊努力的將機車牽出車群發動,一邊說:「也是,現在的都市小孩……因為大眾運輸很方便……」
 
我聽著機車引擎發動而發出的「轟隆」聲,心裡想著「看來今天不坐摩托車是不行的了」。我心思一定,依老師的指示從一旁的踏板跨坐上車。我手心不禁發汗,老師卻隨即開心的說:「看吧!果然沒問題,而且妳重量很輕呢!」還好老師沒有回頭看我,只顧催著油門,因為我想我這時已是嚇得臉色慘白,眼球都不知是不是已被眼白完全攻陷了。
 
其實我真正怕的不是「第一次坐機車」,而是某種我不想再有的經驗,而此時的感覺卻使我似曾相識。
 
在考完會考的國三暑假,我滿心歡喜計畫著要送自己一份禮物,同時也是一份挑戰:從板橋自行車租借站騎環自行車道至新店碧潭租借站。那天我和哥哥才剛從板橋江子翠租借站起程,我便摔車了。一切都是我自找的,我一邊單手騎車,一邊試圖將帽子放進腳踏車前方的置物籃裡,只因為一時懶惰。
 
摔車的瞬間,我的世界天旋地轉,接著「碰」一聲,我巧妙的以身體右半邊著地。感受著被太陽曬至陣陣發燙的柏油路,我知道我的右臂正枕在我的頭上,此時意識完全清醒。我沒有戴安全帽,卻又如此幸運。我逐漸察覺我右半邊身體正在隱隱刺痛,在我身旁的哥哥一臉焦急,看來是不知道自己此時應該要先責備我,還是要先安撫我,察看我傷勢。
 
我自認為沒事,有些掙扎著想從地上爬起,哥哥只得過來幫著我。我站起身,發現了我手肘部分外套上的大片血跡,同時也是我現在右半邊身體的主要刺痛來源,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外傷。
 
正當我以為這一切已告個段落,我的世界卻開始變白。我很不知所措,我以為眼前沒有變黑,應該就代表沒事了,但我眼前卻逐漸被白色吞噬。剛開始我看到的只是草地上有一些白絲,後來他們慢慢擴大,接著我感到頭暈目眩,什麼都是白色的,我試圖抓住身旁的任何東西,心中驚恐不安。
 
我聽到哥哥的聲音,他叫著我的名字,大聲的問我「怎麼了?怎麼了!」,我知道他就在我身旁,我好害怕,伸出手卻抓不住他,頭部暈眩難耐,使我最後跌坐在地,我感覺手掌貼在了一片熱辣辣的粗糙平面上,我知道那是柏油路。
 
此時恐懼已占據我的內心,因為我不知道我的世界什麼會時候回來,又或者它會不會回來?或許只經過了幾秒鐘,又或者幾分鐘,我終於看到了一絲一絲的,然後是一塊一塊的綠色草地。
 
視線逐漸清晰,我驚魂未定,側身發現哥哥就在身邊。他問我:「妳怎麼樣?現在嘴唇很白……」
 
我搖頭表示沒事,逐漸站起身,他又問:「那眼睛呢?」我隨手抓了一根樹枝,將其折斷,只說:「沒事。」
 
我和哥哥兩人並肩,各自牽著腳踏車。
「妳要去醫院嗎?」
「不用了,又沒撞到頭,就手肘而已。」
「以後不許這樣了!妳知道這樣多危險嗎?想耍帥喔?」
「好啦我知道。」
「待會先去便利商店幫妳買些醫藥品來包紮,然後……」
「然後我們回家。」
 
我想要趕快回家讓媽媽罵,因為我實在做了愚蠢至極的事情,就是該讓人罵。這時的我若是被人破口大罵,我便會自認為受到了該有的懲罰,唯有這樣,才能讓我心裡舒坦些。
 
那天我剛進家門,見媽媽坐在電腦桌前背對著我們,她回頭看了看我和哥哥,然後問:「沒事了?」我說:「只傷到手肘。」接著我靜靜的不敢直視她,等著她親自發落。我心裡打定主意,若是她罵我打我,我都絕不反抗,只因為我自責自己粗心懶惰,差點造成遺憾。
 
「妳知不知道我很擔心妳?現在回來了就好,妳自己注意點,在家養傷……」聽她語氣,我知道我又讓一位掛心我的人難過了,這下子我急了,連忙說:「媽媽妳放心,我……我是很耐摔的,又不怕血,現在我已經不痛了。」她的反應不該是這樣的,她應該要打我罵我的,說不定這樣,大家心裡都會好過些,我的罪惡感也不會這麼重了。
 
「耐摔,不代表可以摔。」聽她說的,我絕對明白她的意思,不管我再怎麼耐摔,也經不起一摔再摔,何況我這血肉之軀,本就是經不起摔的,一摔就得見血。她要的只是我平平安安,只是她沒想到這個小小的願望,竟然這麼難。
 
我想我已經受到了最大的懲罰,媽媽對我不打也不罵,就是最大的懲罰。她脆弱的心,禁不起我這麼一摔。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騎過腳踏車,一是因為媽媽警告我不准再騎,二是因為我雖然懷念那種微風輕輕劃過我臉頰的感覺,但是那眼前一片白的經驗,已讓我不敢再踩動踏板。
 
回憶的片段結束,眼前出現的是老師催著油門的背影。微風輕輕劃過我的臉頰,使我繃緊神經,但這種感覺並不讓我討厭。接著天空竟然迎面飄下綿綿細雨,小水滴們朝我斜射而來,又使我心口感到一陣癢一陣涼的。剛開始雖然莫名擔心著機車會打滑,但之後我慢慢開始享受這一切了。
 
很快的我們從大賣場回到老師家,老師停好車後,我從機車後座跳下,說:「第一次坐機車,謝謝老師給我這麼難忘的乘坐經驗。」老師回了我一個親切的微笑。其實能跨過這次的心裡陰影,一大部分原因,也包括我對老師的信任吧!
 
回家後,我開心的和媽媽說了今天坐機車的經驗,我見到她欣慰的笑了。
20200327_122122.jpg
**作品曾刊登於〈青年世紀〉流行創意文誌第465期(2017年5月)第38-41頁
(本文結束)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