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章標題是「保守的教育與進步的教育」,文中寫了三種教育思想的形式,其中包含回顧過去和嘗試培養創造能力的主張。

民主與教育_taaze.jpg

一是「教育是塑造過程」,強調外力(教材)在教育和心智建構中的重要性。教育必須有一套正規步驟(包含教材)。「教育變成按明確目標有意去做的事,不再是偶發的靈感與順從傳統的複合。」(p. 99)

而作者指出此觀點的缺失是忽略了人天生的心智、主動性、忽略人與環境的交互影響,也忽略學生天性對學習和技能操作都有幫助的那些個人差異和稟賦。

二是「教育是重演與回顧」,按重演論,個人發展時的階段會重現動物生命和人類歷史的過往演化。而此理論錯誤的部分卻也在這裡,如果只是重複而不進步(進化),那人類文明便停留原地。

「教育要做的不是教孩子走上重演過去之路,而是把孩子從復興過去重蹈過去中釋放出來。」(p. 102)

更進一步的分析,遺傳或環境對教育的影響,在一些教育理論中被忽視…學習過去的東西會對我們有用,常是因為我們現在認為它有意義。教育的功能是為了保持成長過程不息;而現在則是任放下過去以後的生活樣貌。

三是「教育是再造」,「教育乃是經驗的不斷重組與再造。」(p. 105)

人在處於任何階段的生活過程的意義即是「從經驗中學到」。

有教育作用的經驗能成為智能內容的一部分,還有達到指導與控制的能力,使人明白行為、因果、目的等等事物的連續及關聯性。

可以注意的是,機械性的動作技巧並不會留下這類智能內容。

「再造論認為,目的(即結果)即是過程。」(p. 108)社會努力創造讓小孩體驗的經驗,是為了塑造更好的習慣和更多可能。

「教育是改進社會的積極作用力…它代表的不只是兒童和青少年的發展,也代表受教育的下一代組成的未來社會。」(p. 108)

 

**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國中學生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國小生自己搬桌椅到五樓新教室囉!

[心情日記]國三會考倒數25天──把握現在,看向未來!用英文和文言文寫日記給數學導師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民主與教育︰教育對民主社會的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