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民主與教育_taaze.jpg

本章寫出三種教育理念的基本概念,並且一一反駁及解釋這三種型態的教育思想有何缺點與問題。

第一種教育想法是「教育是做準備」。缺點是讓小孩依著大人對他的期望去努力準備那不確定又遙遠的未來。

刺激(激勵)的方法可能從鼓勵演變成利誘和恐嚇…然後作者說,「錯誤不在重視為未來做準備的工作,而在拿未來當作現在努力的主要動機。」(p. 82)

第二種是「教育即展現」,需要將可朝確定目標走的潛能"發現"並使用出來,成長與進步是逐步接近最終目標的方法或手段。

但這想法又忽略了人在學習過程中,個人特質還是會與環境相互作用而改變等等,且作者第四章主張過他說明「教育即成長」,成長不只是手段。

第三種是「教育是功能訓練」,「教育是一個後果應該是創造可以成就事務的確切能力。」(p. 87)

作者對此思想反駁道,其實我們並非天生就擁有許多精細又複雜的能力可供調教。「歸根究柢…不該把行為和能力與教學素材分離。」(p. 94)

不知道自己教育和學習的目的就開始,可以說是徒勞又危險的。說「教育是功能訓練」,不僅忽略了個人意願、意向和技能養成過程的複雜性,更忽略了專精一個領域時該學習的有多廣博,並不只是以"功能"來論。

 

**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國中學生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國小生自己搬桌椅到五樓新教室囉!

[心情日記]國三會考倒數25天──把握現在,看向未來!用英文和文言文寫日記給數學導師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民主與教育︰教育對民主社會的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