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標題〈教育中的民主概念〉,前幾章討論的教育思想可能使用在多種社會中,這章討論的是「在不同社會形式中發展出的不同指導方式及精神差異」。

民主與教育_taaze.jpg

因為不同的社會特性、生活習慣會讓孩子在透過教育社會化時學習的核心和方針不同。也因為如此「必須有一個可以衡量任何社會生活模式缺點的標準」(p. 113)

「一個社會若能妥善安排所有成員平等地參與全體的共同利益,並且在與其他群體互動中彈性地調整制度,就可以算是民主。」(p. 132)

書中舉例三種有重要歷史意義的教育哲學:

一是柏拉圖主張「教育的功能即在發現每個人的天資性向,並逐步調教它們成為社會所用。」(p. 120)但這想法的不足之處是以階級而非個人為單位來實現。

二是十八世紀啟蒙運動中興起的個人主義,學習以個人的進步為目的。但這理論把發展的過程歸為「自然」,缺乏一套學習方法或系統。

三是十九世紀的制度性唯心論哲學,以民族國家的目的來培養孩子,精神涉入教育中,以確保教育出忠於國家的有用孩子們。

作者指出此法將「社會目標的概念窄化」(p. 132)使他並不認同。

 

**本文源自系必修“教育概論”的指定作業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今天的文章到此結束,我們下次見掰掰~~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國中學生作文〈我的幸福空間〉──我的書房是我自己用書疊出來的!

國中學生作文〈可貴的合作經驗〉──國小生自己搬桌椅到五樓新教室囉!

[心情日記]國三會考倒數25天──把握現在,看向未來!用英文和文言文寫日記給數學導師看!!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網址點這→
民主與教育︰教育對民主社會的特別意義》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