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大家如果對當鋪行業感到好奇,或是對古董(瓷器字畫等)有情懷者者,又或是想對台灣民國60-80年代的小老百姓生活有更多了解的人,都可以先去看第一本《29張當票》。

這是《29張當票》系列的第三本,我的感覺是第三本書在文字配置上比之前更有系統與規劃,分享的故事也更添幾分對社會底層百態的關懷與商場的江湖味。

29張當票3_taaze.jpg

*《29張當票》系列都在講些什麼呢?

作者秦嗣林,民國四十七年生於基隆,十七歲家中遭逢變故,便選擇踏入當鋪行業從學徒做起,此行業一待就近四十年。

期間他看著許多人在當鋪來來去去,走進當鋪裡的人們都有自己的所求或難言之隱,使每張當票背後都有一段淵源故事,他也因此見證了許多平凡及不平凡的人生。幾十年後,他將這些故事細細回想,思考這些故事對自身的意義,並集結成冊、出版成書。

(此系列第一本書會叫做《29張當票》,是因為書中總共集結了29個短篇故事,後續幾本續集雖都同樣掛著《29張當票》的名號,但並不都是29篇。)

*心得:

我14歲時看過《29張當票》系列的第一本,當時非常喜歡,書中分享的都是真摯動人的短篇真實故事,我還曾將書中內容在吃晚飯時間,當作奇聞軼事在飯桌邊說與母親分享🤣因為對此書有美好的情懷,所以我也在表弟15歲的時候推薦給他看,感覺他也蠻喜歡的~!

幾個月前我也終於看了系列的第二本,說實話,我發現自己更喜歡第二本將先輩們長篇故事娓娓道來的基調,或許對我來說,一個故事/書中角色所經歷的時間跨度與成長,是很大的萌點XD我喜歡這種有歷史感、成長向,或甚至再帶點真相的沉重感的故事🤔

第三本或許是因為我年齡還太小還沒出社會,又比較少了解黑道、賭場、商場那類的事物,所以會覺得講的故事有點無聊...如果等我40幾歲再遇到這本書,或許會能學到更多~

《29張當票》第一本更像是奇聞軼事大集合,內容老少咸宜;第二本有歷史厚重感,多為長篇的時代故事,有小說感,易吸收閱讀;第三本充滿人生智慧,有許多當鋪商場內的經營處事與門簾外的人情世故,但對我這個年輕人而言,沒有帶入感也沒有可以實用學習的地方(還有點打打殺殺的內容😂)

這讓我覺得自己竟在這個年齡讀這本,有些小可惜...話說,我還買了《29張當票》的第四本,不知道我讀起來效果會怎麼樣,到時候再看看吧~

推薦大家如果對當鋪行業感到好奇,或是對古董(瓷器字畫等)有情懷者,又或是想對台灣民國60-70年代的小老百姓生活有更多了解的人,都可以先去看第一本《29張當票》。該書出版於2012年,圖書館或是二手書市場目前都還看的到!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如果你的勇氣拒絕了你,那就凌駕於你的勇氣之上!《暗黑中,望見最美麗的小事》閱讀心得筆記

在用錢交易的社會裡,資本家就是上帝。/《漫畫資本論》閱讀心得筆記

當你正在做對的事時,一切都很對勁。 /《這輩子,我最想做的事》閱讀心得筆記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網址點這→《29張當票》1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