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開始疑惑為什麼我父親似乎對生活中很多事常感到焦慮~?(雖然說,我會去觀察自己以外的人"快不快樂"好像也有點奇怪😂)

後來他跟我說,因為目前生活中的很多事情,他總是覺得"還不夠"

[心情日記]編號23_我這輩子得到的,都是本來沒有的:「學會感恩」是人生舒心的第一課.png

以前我某次考班上第一名的時候,自己覺得很高興。後來父親得知此事後,說他也很高興,可是他覺得只有一次第一名,還不夠。畢竟這只是我人生中某次小小考試中的一次第一名,以後還有很多次第一名需要努力,千萬不能鬆懈了,他跟我這樣說。

面對很多人生上的事情,父親會說,覺得我常常太樂觀,也覺得我很容易滿足。

但我也開始覺得父親這種長期覺得"還不夠"的人生觀,如果是"克己"就算了,用在下屬和家人身上,反而令人感到嚴厲和不自在、造成困擾。甚至我開始懷疑,這是他長期看起來不太快樂的原因🤔

我常在想,我不是天生樂觀,也不是容易滿足,而是因為我知道"人努力不是一定會有相對應的結果",所以只要我有得到機會,我很少會將這些機會歸功於"理所當然"。而就算沒有得到,也不會覺得我失去了本該可以擁有的東西。

只因為我一直認為,很多事情沒有天時地利人和就做不到,而我這輩子目前得到的東西,從我剛出生的條件來看,都已經是我"本來沒有"的了,並不是理所當然給我的,所以,當我知道我考第一名、獲得一個難得的機會的時候,難道我不該開心和感恩嗎?

我甚至聽說過一句話,叫做「人這輩子擁有的東西都是僥倖得到的,因為沒有一個人出來告訴你,這些本來就都是要給你的」!!

身為兩個成年的大人,我們已經很難用彼此的價值觀互相說服了,通常是各執己見。

而在我的觀念裡,雖然我們彼此是重要他人,但也沒有義務要使對方完全滿意,對吧~?

至少不要互相干擾和傷害就好了,嘗試使用非暴力的互動和溝通模式💪

所以我也沒有要讓爸爸接受我的價值觀的意思,畢竟每個人過去的人生經歷,會造就自己從小不同的人生觀,而每個人的人生經歷也不一樣,所以不一樣真的很正常~!!

但我只求他避免在我一路很高興的時候,過來給我扣上"還不夠"的帽子就好了😅🤣🙏

*結語:

對我來說,「學會感恩」的真正第一步和意義是什麼呢?我也只是想讓自己明白人生中得到的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使我擁有舒心人生的同時而不會驕矜自滿。是一路有許多夥伴們的幫忙,將我的夢想和我真正想做的事,一起孵孵孵、孵出來。

或許真正對生活感到幸福的人,他們也明白人生很難達到真正的幸福,但是他們很大程度的從自己的思想觀念和實際行動去達到讓自己生活中的"不幸福"減少。而我就是這種定義下的"幸福"和"感恩"的夢想家、行動家和信奉者。

 

*今天的[心情日記]就到這裡結束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心情日記]編號19_面對文章負評,我從憤怒到諒解、從沮喪到同理

[心情日記]編號21_終於發現自己為什麼不喜歡看電視劇了(?)因為"衝突"

[心情日記]編號22_習慣看實體書的我,對電子書是怎麼想的?(電子書v.s.實體書,讀者的考量)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