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閱讀心得]一本愛讀小說的人的隨筆《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

你是否常在讀完一本精彩絕倫的小說之後,卻不知該如何向他人形容這本小說"好在哪裡"呢?

許多大眾暢銷小說的故事並不只有故事,而是有其他作者想文以載道傳達的深刻背景或含意。而我們是否常常在看小說時,僅停留在"看"而無法深入作者的故事世界明白更深一層的隱喻或涵義呢?

我想,透過閱讀這本《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可以在讀小說、解讀小說方面給我們一些思考上的示範與指引。

p.s.這本《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的原文書名為《Why I Read: The Serious Pleasure of Books》,並非網路上能查詢到的關鍵字如《如何閱讀一本書》(原文書名:HOW TO READ BOOK)或是《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原文書名:How to Read Literature Like a Professor)。

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_taaze.png

眾所周知小說有許多種類,有一些書專門解析/導讀純文學類小說,但在《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當中作者對許多種類的小說都有廣泛的簡單討論。(包含推理小說、諷刺文學等等)

本書的目錄分類比較特別,是用"構成小說的形式、素材"來分章回討論,而不是按照不同小說分類來撰寫討論,也因為如此,讓我覺得這本書更像是隨筆/心情日記形式,而不是嚴肅的評析風格

*給大家看一下本書目錄:

一、角色與情節
二、想像空間
三、創新
四、說服力
五、恢宏與親密
六、他方
七、開放式結局

以讀者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章回分類依據有優點也有缺點🤔

我想優點是讓整本書看起來像是在跟讀者談心對話,沒有那麼嚴謹、嚴肅。但缺點算是這樣的編排方式,讓讀者比較不容易吸收理解文中的觀點重點

最後再碎碎念一下~每次我讀到這種"如何閱讀XXX"的書時,只要是外國人寫的書,總是一定還會有文化差異(如果是歐美文化圈,作者在書中的舉例就會偏向歐美文化圈,而較不利東亞文化圈的讀者吸收閱讀),進而影響閱讀體驗或是後續學習效果。

這本書也不例外,總會讓我感到小小可惜+困擾😣如果以後有台灣自己的作家們出類似的書籍,如果我有機會看到,我想我真的會非常開心😊~

像是我以前讀到《知識內容寫作課: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出品:泛科學)、《週末熱炒店的編劇課:零經驗也學得會!前所未見的小說式編劇教學書》(作者:東默農)、《過稿力》(作者:倪采青)和《寫作革命》(作者:李洛克)真的都超級開心+內容更好理解,因為這些書都是台灣人寫的,而且提供的資訊與寫作建議都是以中文書寫的使用者為本位。

希望以後我可以再遇到越來越多這類"直接對台灣同學們有更多幫助"的適用的寫作及閱讀類書籍💪

最後,我想如果大家對於如何解讀一本小說隱含的故事或價值感到困惑的話,確實可以讀讀看這本書~!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購買網址→《如何閱讀一本小說及其他》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