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小教記事】編號18_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作為教育系學生,今天和家父談論到"學校的功能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另外就是,其實家父家母本身對現行國高中課本將文言文比例縮減的編排偶有微詞和困惑,所以我才需要跟他們額外討論上方這兩項問題🤔

關於第一個問題:"學校的功能是什麼?",以教育系學生的觀點看,學校的功能大致上來看是──

「學校裡老師們的職責,是給予孩子們專業、密集且經過統整的知識與教學,希望可以幫助我們用最短的時間、經歷最小的阻礙去認識這個世界,和培養面對這個世界的能力。

更多此觀點的補充說明請見這2篇文↓

【小教記事】編號10_為什麼小孩需要去學校學習?互動式教學的意義是?

【小教記事】編號11_學校為什麼要考試?去上學就非得要考試嗎?

知道學校的功能和目的以後,就可以想清楚方討論2個問題的了~

《教育哲學》閱讀心得筆記──民國致力於教育的大家余家菊(景陶)110歲冥誕紀念_封面.jpg

*"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答:我們長大後之所以離開學校,不是因為我們不再需要學習,而是因為我們已經有能力可以脫離老師自主學習了。

也就是理想中、照理說,我們從小要去學校學的除了基礎知識,還有學習/培養自學力,其中還包括獨立思考、自省、與人合作等等的能力,而這也是我們少數幾個可以從學校帶著走一輩子的能力(撇除技職、證照學習那一類的知識等)。

小時候我們需要去學校,是因為我們基礎知識和自主學習力都比較弱...(開個玩笑,國小老師這個職業真的很不容易消失😂因為小朋友的自主學習力普遍比較差,需要大人慢慢、一遍遍引導)

長大之後我們只是不透過"整日關在學校"的方式來學習而已,終生學習是每個人的課題。在我讀的一本《教育哲學》書裡,有一句思想叫做「教育的最終目標,是使學生能自己教育自己。」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秘密。但我剛剛也有強調,這畢竟是"理想中、照理說"的狀況。在台灣目前教育的大環境下,可能還是無法保證培養大家在離開學校後還"自己教育自己"的習慣或能力。

在此我想勉勵已經從學校畢業、已經邁向大人階段的讀者們,小的時候我們曾經有很多東西不會,或許可以輕描淡寫的推說一句"老師都沒教"、"學校教的東西不實用",但是現在我們已經長大了,聽我一言,是時候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了。

社會上常常會期待我們"在幾歲明白XX事"、"在幾歲有XX技能"或是達到怎樣的社會地位高度,雖然很多時候年齡並不代表這相對應的期待與一切。人到30、40、50歲都不容易是"忽然明白",而是透過經歷和學習明白。我要說的是,脫離學校後,如果我們學不會自己教育自己,那這個社會看待我們的標準,只會隨著我們身體年齡的增長,而對我們越發殘酷...

所以,一起嘗試邁向自主學習的道路吧~!!😊

至於對於還未脫離學校學習體系的同學們,我也想鼓勵你們多思考學校裡的各不同的教學方式對於你們學會達到"有能力自主學習"有哪方面的幫助?如果都沒有,那可以如何改進呢?慢慢來,練習對遇到的事情做分析、總結與省思,相信大家以後都可以從學校學到"自己教育自己"的能力喔!

*家父家母本身對現行國高中課本將文言文比例縮減的編排偶有微詞和困惑

我:如果說學校的功能是要引導學生"學習獨自面對這個世界的基礎技能和知識"的話,以現代生活實用為考量,當然還是需要注重在白話文使用上,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既然縮減了文言文比例,國文大考又想保留考一定比例的文言文,那這不是...😅學生只能自己找其他途徑來"補"文言文嗎?可能靠自行大量閱讀、老師上課補充講義或是補習班(?)🤔

父:但是我覺得多讀文言文,小朋友才有文化氣質、底蘊與美感知覺啊~

我:只能說,每個時代的教育制度、教材與形式都揉合了上位者和教育家們的考量,所以如果我們自身(身為家長)的教育理念、看法與主流政策/價值有些不同,那只能從家庭教育做起,或是去尋找可以實現不同教育價值的體系就讀囉~🤔

*結論:

今天記錄了我跟家父共同討論的三個問題,我代表教育學系學生方(未來可能成為國小老師,目前還在學習),家父代表"家長方"思想。基本上討論出三個問題的答案(僅供激發思考與參考)──

Q:"學校的功能是什麼?"

A:「學校裡老師們的職責,是給予孩子們專業、密集且經過統整的知識與教學,希望可以幫助我們用最短的時間、經歷最小的阻礙去認識這個世界,和培養面對這個世界的能力。

Q:"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A:因為我們已經有能力可以脫離老師自主學習了。「教育的最終目標,是使學生能自己教育自己。」(雖然在台灣現行的教育制度,比較難使每位學生都達到)

Q:為什麼現在國高中課本裡文言文越來越少?

A:以現代生活實用為考量,當然還是需要注重在白話文使用上,這是可以理解的。而考試中的文言文比例配置,卻有再議空間。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小教記事】編號18_為什麼我們長大後就不需要再去學校上課了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小教記事】編號17_教育系學生的第一年:有哪些教育必修和教育相關活動呢?

【小教記事】編號15_想增強自學力,先學習如何學習:近側發展區和《超速學習》帶給我的啟示

【小教記事】編號13_"伴讀"是種怎樣的打工?伴讀和家教的工作內容差別?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