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閱讀心得筆記]什麼是《批判性思考》以及它為何重要、技巧與方法?(書裡都有)

批判性思考簡單來說重點不在批判,而是在思考,以及如何思考。("批判"兩字使人感覺有其攻擊性,但事實上批判性思考卻是最客觀、理性的一種思考、質疑與分析方式之一)

在《批判性思考》一書中提出的"關於批判性思考定義的範圍與其解釋"分別是──

*能夠分辨出他人立場、論點與結論(涉及閱讀理解力)

*評估支持其他觀點的證據(他人舉出的證據,是否真的能作為有效的支持證據)

*客觀衡量對立的論點與證據(了解與我們不同想法的觀點之後,客觀分析與接受)

*能夠看穿表面,體會言外之意,並且看出錯誤或不客觀的假設(對方想表達的更深層重點、立場在哪裡呢?且是否恰當?)

*看穿讓論點更吸引人的花招,例如偽邏輯,或說服術

*學會運用邏輯,更深入也更有系統地去思考各種議題(真正的思考力與判斷力)

*根據具體證據及合理假設,決定論點是否正當可信(假訊息有很多種,可能有人運用的部分事實推論出假的真相,或是只講述對自己有利的部分支持自己的論點)

*表達個人觀點時能夠調理分明,足以說服他人(對於自己想表達的事物,可以有完整讓人明白的表達論述能力,達到發揮創造力成一家之言)

p.s.誇號內文字為我(筆者)的補充說明及理解

→看完這些文字後,我覺得這是我所嚮往的思考力,也意識到自己的批判性思考能力還不夠,便欣然翻閱這本書。現在大家就和我一起來看看這本書裡有什麼,以及實際上該如何練習/有方法的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吧~!

批判性思考_taaze.png

*《批判性思考》為何重要?

答:學會批判性思考還有附加的好處,例如:觀察力、推理能力、決策能力、分析能力、判斷力、說服力,以及省思能力(切實的自我評價)。

這些能力可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為人處事(人際溝通)、工作效率與計畫、口語及文字表達、閱讀理解及吸收能力、建立自我信心與內在價值、情緒管理、不輕易跟風崇拜或受騙等等,筆者覺得練習具備這些內在的輔助能力,始為幫助我們成功邁向成熟的"個體人"的基礎與第一步🤔

*《批判性思考》的技巧與方法?

→基本的技巧與態度

「批判性思考會用到的技巧有很多,例如歸類、選擇、區分、比較和對比等。」(p.18)

作者在書中有很多這一類的練習題,可以幫助我們檢測自己的能力狀況和循序漸進培養能力。

→知識與研究

「善於批判性思考的人,即使對於主題不慎理解,也往往能看穿論證的弱點。但是具備一些相關的基本知識,確實有助於進行批判性思考。」(p.18)

知識的量基本上會影響我們執行批判性思考的速度~

→情緒管理

不是說在練習批判性思考時要刻意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盡量不讓情緒影響到我們的判斷力。

→其他注意事項

注意細節、找出趨勢或模式、不厭其煩、考慮不同觀點、客觀、考慮言外之意或長遠的影響。(詳細請見《批判性思考》一書)

*如何使用《批判性思考》本書/本書特色?

答:這本書裡很多練習題,而較少理論方面的篇幅。(個人覺得大概[練習題:理論]的比例是8:2🤔)我想也正是因為如此,本書因形式而顯得特殊與真誠,進而塑造了本書不可替代的價值與重複練習和購買的價值。

看的出來本書是真的旨在"幫助大家經由練習"而漸漸培養出雪量敏銳的批判性思考能力。如果您剛好喜歡思考,我想這本書將非常歡迎/適合您😊

如果您是想看大量理論的讀者,那恐怕這本書得讓您失望了...(筆者剛開始也以為這會是本充滿理論的書,但後來也明白了本書的編排與定位,覺得若是想培養"批判性思考"能力,按照書中一步步的引導練習,是更合適的選擇)

讀這本充滿練習題的書籍如同長時間的頭腦體操鍛鍊,所以我建議一次最終看一章回就好,需適當休息,如此思緒會沉澱下來,每次閱讀本書時,思緒和大腦才會保持在最佳狀態~!!

今天這本書《批判性思考》推薦給大家😆~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購買網址→《批判性思考》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