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心情日記]編號27_當我學會欣賞和尊重他人的特質即使人們是沒有理性的、不合邏輯的、自私自利的,我們仍然要愛他們

以前我和家母一起看過一個連續劇,連續劇劇情是這樣的──女二的前男友(男主)和女主結婚了,女二原本就是因為想要繼續追尋夢想(事業心重)與男主觀念不合,所以才跟男主分開的。

等女二好不容易經過十年如一的芭蕾舞練習,獲得國際獎項認可時,此時她輾轉得知了男主和女主結婚的消息。女二此時內心受到十分大的波動,甚至覺得"男主應該本來是她的",所以她竟然放棄了可以在國外繼續進修芭蕾舞的難得機會,轉而回國去和女主爭搶男主(白話一點講,就是"當小三")。

還記得我當時第一次看到劇情這樣呈現時,簡直快氣炸了😂因為我覺得女二這樣的選擇不理性、不合邏輯,而且也太笨了吧?怎麼可能會有人放棄自己從小十幾年來的夢想,去想追回(插足)一個已婚男性的婚姻(?)(注:該電視劇為2006年韓劇《宮·野蠻王妃》)

即使人們是沒有理性的、不合邏輯的、自私自利的,我們仍然要愛他們.png

直到前幾天,我經由觀看許多MBTI(16型人格性格分析)的資料,才意識到,原來有人的個性是更依靠情緒與感知去判斷、做決定的,而不從理性的、合乎邏輯的、最大利益化的努力與選擇去考慮的,而是當下他們覺得怎麼樣最爽、最開心,就容易決定那樣做🤔

也就是他們其實不是笨(智商低且缺乏良好適切的判斷能力的那種"笨"),而是他們的個性更加使他們在做決定時聽從直覺、感覺、心情與情緒~!

後來我又在查詢INTP及INTJ人格類型短處注意事項時,看到了許多提醒INTP人生價值觀的忠告,也就是wifi奠基者海蒂·拉瑪(此為藝名Hedy Lamarr,本人原名Hedwig Eva Maria Kiesler(海德維希·愛娃·瑪麗婭·基斯勒),1914-2000,美國人)說過的話,才梳理清楚了我自己的思路與情緒,並且恍然大悟!!

(從小時候到現在我本人的諸多性格特徵較偏向INTP,但我算是執行力、計畫力都比較明顯的INTP,同時又有部分INFP與INTJ特質,只是不嚴重,在此不做多加討論,更何況我覺得應該經由實際經驗來理解自己,而非這種僅將所有人粗分為16型的人格分析測驗,而且人的個性是會變的🤔)

海蒂·拉瑪 / 海德維希·愛娃·瑪麗婭·基斯勒說過:

人們是沒有理性的,不合邏輯的,自私自利的;即便如此,你還是要愛他們。

People are unreasonable, illogical, and self-centered. Love them anyway. 

如果你做了好事,別人可能會指責你自私,動機不純;即便如此,你還是要做好事。

If you do good, people will accuse you of selfish, alternative motives. Do good anyway. 

思想偉大的人會被思想最渺小的人打倒;即便如此,你也要胸懷大志。

The biggest people with the biggest ideas can be shot down by the s.mallest people with the s.mallest minds. Think big anyway.

花費多年建造的東西可能會在一夜之間被摧毀,即便如此,你也要建造。

What you spend years building may be destroyed overnight. Build anyway. 

給這個世界你最好的,你將會飽受打擊;即便如此,給這個世界最好的。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 have and you'll be kicked in the teeth. Give the world the best you've got anyway. 

*語錄出處參考海蒂·拉瑪 Hedy Lamarr 

補充《海蒂·拉瑪傳》紀錄片解說↓

【看電影了沒】我發明了WiFi,全世界卻只在乎我的臉蛋。《海蒂·拉瑪傳》

*結語:

我想我需要用更包容而柔軟的心態去學會欣賞和尊重他人的特質,因為唯有如此,我也才能更愛這個世界,也才能更舒心的活下去。希望當我未來在面對到任何沒有理性的、不合邏輯的、自私自利的人與事時,都可以用開放而理解的心態去看待

而不是冷冰冰的覺得對方不合邏輯、不理性就是笨...期望我至少能做到對世界上大多數人"認知同理"吧🤔希望有一天,我會真心感受到這個世界的許多人們是其來有自、各有各的可愛之處的😊也只有這樣,我才能不會完全失去自己的去融入這個社會👍

也希望,我能對需要輔助與還在學習階段的老人家與孩子們更有耐心一點💪當有人表現的情緒化時,他們不是傻子,他們只是需要傾聽、陪伴與時間,相信有一天我會認清這一點,更溫柔一點的,不會對他人情緒的產生感到厭惡~!

因為世界上正是因為有愛存在、有愛在推動與支撐著許多事情的進展,才會如此美好😊而來到這個世界上,能夠體會到大家因非理性而產生的溫暖而淵遠流長的愛,也是我來這個世界上走一遭,所經歷的最幸福又幸運的事~

*今天的[心情日記]就到這裡結束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心情日記]編號19_面對文章負評,我從憤怒到諒解、從沮喪到同理

[心情日記]編號20_筆名“白筆”的由來和自我期許

[心情日記]編號21_終於發現自己為什麼不喜歡看電視劇了(?)因為"衝突"

[諮商理論與技術]當我沒辦法"同理"他人,是因為我不屑"理解他人"嗎?(附贈"冰山理論"個人看法)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