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與《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閱讀心得]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的原文書名叫做《How to Read Literature Like a Professor》,這本書就真的是"教你怎麼解析西方的文學作品",當中講到很多西方文學中的"慣性象徵"和"古典思維"等意象代表的意義,比如說主角群若一起吃飯,便代表他們化敵為友;有時候下雨是為了表現陰鬱的心情或是淒涼的結局,基於這些象徵意義,所以又稱為"雨非雨"(下雨不只是代表下雨)。
 
寫這本書的作者是位教授,感覺得出來,本書是教授的課程規劃及筆記的精華濃縮
 
由於文化差異,生長於東亞文化圈的我們有時很難一眼就看出西方文化圈的作者想在文字情節中表達的意象,其中牽涉很多聖經/基督教故事、古希臘神話等等的概念,如果各位讀者真的對西方文學比較有興趣,這便是我們還需要精進及擴展閱讀視野的方向,而本書將作為適當的引導👍
 
p.s.現在市面上有不少這些形式誕生的書,例如我以前讀過的《史丹佛大學心理學講義,人生順利的簡單法則》(閱讀心得/筆記)也是,基本上都是很適合大學生跟年輕人閱讀的書~!!

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_taaze.png

我覺得作者 Thomas C. Foster真的特別睿智的不僅寫了大學生版的"如何讀懂文學",也寫了讀者受眾是兒童版的"如何讀懂文學"XD

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_taaze.png

也就是這本《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作者的做法大概是將原本《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的重點提出、濃縮成19的小篇章,然後盡量寫的更淺顯易懂一點,讓孩子們更容易入門西方文學的世界

其實這本《教孩子讀懂文學的19堂課》大人來讀也是可以的,像我剛開始就是先讀兒童版,再讀大人版。兩本的筆調基本上都淺顯又幽默,歡迎大家在面對西方文學卻手足無措時,可以透過這兩本的指引,自己對西方文學作品有一些初步更深入的體悟😊~

最近我正在讀另外一本書叫做《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余秋雨著),覺得此書跟《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內容或功能的差別是,《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是給"創作者"讀的,告訴創作者們如果想要創作永垂不朽的文學作品,可以怎麼做;而《教你讀懂文學的27堂課》則是比較單純的告訴我們大部分的文學作品內容"怎麼解析、怎麼讀",從根本上來說公用及受眾即是不一樣的👍

目前讀到現在,我其實比較喜歡《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對我目前的創作及想探討的文學作品方向來說,是比較有幫助的以後我便再和大家分享的《偉大作品的隱秘結構》閱讀心得吧😆~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