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劇本寫作課]奇幻電影《大智若魚/大魚/Big Fish》女巫角色解析

*本文為本學期[劇本寫作課]的作業練習~

作業指引

本次作業為電影《大智若魚》人物分析。請注意以下作業要求:選擇電影中一位有特色的人物,說明他的個性,並提出他的對話、行為表現證明。
 
正文開始
電影中住在艾許鎮郊外沼澤陰森古宅的女巫,因為沼澤有毒蛇和蜘蛛,所以孩子們都不准到那裡去。離群居所又神秘的女巫,可能喜歡孤獨,也不喜歡被人打擾,又或許她不在乎別人理不理解她,所以甘願住在郊外沼澤裡。
 
剛出場時女巫是滿頭凌亂蓬鬆的白髮,右眼帶著一只黑色眼罩,眼罩下是顆玻璃眼珠,若是讓人見了,對方便可以從眼珠中窺看自己生命結束的方式。女巫或許是也知道自己眼珠天生的強大能力足以改變任何見到她的人的一生,為了不讓他人驚嚇或是造成不良影響,所以才會用眼罩將玻璃眼珠照住。直到主角與童年玩伴們上門請求觀看眼珠,她才將眼罩揭開。
 
其實女巫本人個性還挺和善的,不僅不像傳聞中說的會吃小孩,而且也對幾個素未謀面的孩子蠻有耐心的,當然這或許也和主角很有禮貌的向女巫打招呼有關。
 
女巫身形嬌小、滿臉皺紋,一走出古宅就需要使用拐杖,並讓主角攙扶著。當女巫聽到小時候的主角說「事先知道自己會何時何地死亡,好像也有好處」的時候,女巫的表情像是認同,也像是覺得主角的想法很有趣,便回頭回覆了一個十分耐人尋味的笑容(單邊嘴角上揚)
 
女巫平靜的掀起自己右眼眼罩,在主角看完自己如何死亡的預知畫面後,女巫最後一臉「乖孩子,希望你不會後悔今天所做的決定,好了,去吧!想好要如何面對你今後的人生了嗎?」的表情,她微微點了點頭,最後再意味深長的看著主角,並木然地讓古宅的大門緩緩關上,全程她沒有跟任何人說過一句話。
 
我想女巫的內心是有很多道德底線與良善良知的準則的,她坦然接受一直會有人好奇想看自己眼珠的宿命,但也只會在人們想看的時候才如他們所願。對這些想知道自己死亡方式的人,她不批判也只是尊重他們。但我想,主角應該是女巫第一個遇到的真正認真想過「到底為什麼想要知道自己未來死法」的人,所以主角對她來說,是印象深刻的特別之人
 
這也是為什麼當主角準備要離開艾許鎮時,一向惜字如金的她,破例給了主角一句人生箴言:「河裡最大尾的魚,永遠不會被人抓到。」(The biggest fish in the river gets that way by never being caught.)
 
我覺得這句話概括講述了主角一生的際遇,作為內心堅強的、最鍥而不捨的那條魚,也許一眼看過去不是最壯碩的,卻是在對抗命運時最強而有力的那尾大魚。而對主角給出這樣箴言(也可以說是預言)的女巫,我覺得是在暗暗鼓勵與點醒主角──每當遇到困難時,便迎難而上吧!去成為那條大河裡最大尾的魚!我想這是一位已經接受自己人生宿命的老者,給予主角的啟示與肺腑之言。
 
*結語:
非常推薦喜歡奇幻電影的各位去觀賞這部電影《大智若魚/大魚/Big Fish》,電影當中對於人生結局與經歷的象徵隱喻真的太太太浪漫了~!
 
這部電影用有趣又精彩的方式帶領我們思考,面對人生時到底要秉持現實還是奇幻(浪漫)的態度呢?我看到的答案是現實會讓奇幻更有意義,奇幻亦會讓現實富有價值,所以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也不可一踩一捧🤔
 
結局中兒子理解父親,以及父親生命的完滿離去,真的讓我看幾次就感動幾次啊嗚嗚嗚😣😥~
 
*附上我很喜歡的影評↓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謝謝您閱讀到這裡~
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2020英劇心得]菜鳥獸醫的鄉村行醫療育風格喜劇:《萬物既偉大又渺小 / 萬物生靈》(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第一季

10本台灣漫畫推薦一次看!!從自然地理到人文歷史、古代到現代主題通通都有!!

《冰雪奇緣2》frozenⅡ觀後心得──艾莎的魔法不是詛咒而是禮物,真是太棒了!XDD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