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我們要做到的是讓小朋友們有「不要受自身性別限制」的啟蒙意識[教育社會學小記08]

本文緣起為閱讀心得(教育社會學作業/心得分享),

閱讀→https://shihparis.com/2017/03/18/BEAUTYANDTHEBEAST/

(簡單心得版)

我覺得不可否認的,我們的小朋友確實會需要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就有機會接觸到些正向、多元形象、個性立體的螢幕或偉人女性,以便她們去建立起看待世界的方式和一些未來夢想的可能。

我們要做到的是讓小朋友們有「不要受自身性別限制」的啟蒙意識.png

我相信當不同的形象和觀念深植在她們內心時,會有不一樣的效應產生。就像據我所知,古代其實有不少小男孩的夢想是當王或當皇帝。

很多這些小男孩也並非皇室後裔,但他們會因為自己的性別而有意識地認為自己可以有機會。

與之相對的是,在武則天出現以前,大概很少會有小女孩曾經有成為王/皇的想法,她們最多的想法大概是到皇后的位置就止步了。

我想表達的是,我認為任何一位在她自身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女性,都可以作為每位小朋友跨越性別和內心自我設限的一盞明燈與典範,這相當重要。早一點讓小朋友們接觸,她們會或許能夠為自己抱有更多希望、可能與努力。

而對於已經成長為大人的我們,我們能做的是在與孩子們相處時,盡量不要讓他們和我們都掉入了自我設限的情緒或陷阱裡吧!

去實現我們自己的夢想、去行動,而非僅止步於口號喊喊,也非僅止步於已經見到有不同的女性螢幕形象就滿足。(雖然這真的是現世的一大進步)

但那樣的形象終究是活在動畫和螢幕裡,如果我們真的想將這些可能化為現實,那就要真的去試圖實現,成為活生生的典範,去成為照亮還在我們後方迷茫奔跑著的一群小朋友的那盞燈。

另外我相信逐漸長大之後,我們會在職場和社會上面對到的性別相關議題,是更多元而偏向共榮相處與平權的,而並非簡單粗暴的二元論及二元對立。

對於孩子們,可能需要用二元論來跟她們講解會比較容易理解,且我們對她們要做到的是一種「不要受自身性別限制」的啟蒙意識。

而身為師長、小時候已經建立起足夠啟蒙意識的我們,其實可以學著更包容而非對立和激進的去看待這些性別印象與議題。相信不只是迪士尼,整個社會和世界在這些方面也都還有很多能夠努力的空間。總之,一起加油吧!

(碎念補充版)

我人生中第一部看的迪士尼電影是《冰雪奇緣》(對,基本上我在國中以前都沒有看過迪士尼的任何一部動畫電影),當時很好奇為什麼《冰雪奇緣》這麼紅,所以就去找來看看,想要研究一下。

當時我的結論是覺得《冰雪奇緣》故事不錯,歌曲音樂好聽,然後動畫技術竟然可以處理冰雪之間的折射,這真的很厲害!(要知道人類剛開始嘗試做人物3D動畫時,人物的皮膚是會看起來很像塑膠的)

當時就想說,哇,原來這就是迪士尼嗎?這是之所以迪士尼可以在世界各地蓋這麼多樂園和飯店的原因(?)

但後來我去看了另幾部迪士尼動畫電影,發現幾位女性主角的形象都讓我很困惑。她們明明是主角,但是好像連史詩般的冒險都沒有吧?(少數例如《花木蘭》是有,但或許是因為是動畫和東西文化不同,所以動畫設定與劇情處處充滿違和感)

我想從迪士尼公主動畫電影最初的規劃和設定來看,他們的團隊是商業考量比較多的,而且從年代和劇情公式來看,他們精準的抓住觀眾想要看的、所渴望的愛與希望,並且用高品質的方式製作、創新給觀眾們看,而觀眾們也確實買單。

但當然幾十年過去,現代的我們再以現代的眼光去看,會比較有意識的去分析探查動畫電影們傳播的價值觀和教育意義等討論。

這或許真的是迪士尼製作團隊最剛開始不需要去考慮的範圍,但為了小朋友們的價值觀念,我們自己要去注意反思這些事。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