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我們造跨海大橋、蓋大樓、地下鐵路、風力發電和液化天然氣船!《超級工程》觀影心得(SDGs第9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13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的紀錄片是《超級工程》~

先跟大家說,有關於符合SDGs第9項目標「永續工業與基礎建設」主題的紀錄片可以說是非常非常少,我當初兜兜轉轉在網路上搜尋了非常久,最後選才選定了《超級工程》。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其實非常惋惜沒有多一點這類型主題的紀錄片,或許大家會覺得以"工程"或"工業"為主題的紀錄片會比一般紀錄片看起來更加枯燥(?)但其實在我眼裡,這根本就是實際紀錄了一場"不可能的工程任務"!

沒有這些工程師的創新、合作、克服萬難與付出努力,我們不會有安全的橋,不會有更加高聳的大廈,不會有井然有序的地鐵網絡。

明明這些大型公共建設就是存在於我們生活中,時時刻刻服務於我們的便利生活,而我們卻比較少去發現他們的功績與努力,這使我大大的打開眼界與感到羞愧……

*《超級工程》紀錄片在講什麼?

紀錄片每一集分別記錄、採訪/講述了一項對岸的公共建設過程。

主題分別是1.上海中心大廈、2.北京地鐵網路、3.珠港澳大橋、4.風能工程、5.LNG液化天然氣船。

這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主題其實是第一集的"珠港澳大橋",期間工程師們成功克服了例如像是颱風、地震等,還要兼顧到工程的完成期限與海面上船隻的固定航行路線必須要避開等等諸多考量。

雖然要在時間限制內克服許多看似不可能的建設任務,但是一旦完成後,就會大大縮短港珠澳之間的交通時間,對於港珠澳三地的經濟和觀光發展都有莫大的幫助。

所以,所以……工程師們(同時也在各界專家的幫助之下),最終完成了!

再來第二令我印象深刻的建設,便是第一代北京地鐵其實幾乎是那一代先人們完全用手繪去規劃的路線和車廂設計等等,看了非常的振奮人心與深受觸動。

*為什麼推薦紀錄片《超級工程》,並覺得值得去觀賞原片?

如果您會擔心自己看不懂紀錄片當中的很多工專有名詞或是建設狀態,我想跟您說,其實可以不用擔心,因為當我看完這部紀錄片,我只獲得了"我也參與了/見證了這項時代建設的生成"的成就感XD

而如果您是本身就有工程相關背景或是對工程相關領域有興趣的讀者們,那就更加推薦去觀賞紀錄片原片了!(我那身為電腦工程師的父親,當初可是難得的跟我一起蹲在電腦螢幕前面,將紀錄片內容看的津津有味呢XD)

如果您也對身邊的公共建設是如何從零到有、集眾人的齊心合力建造出來的,如果您也想跟著能夠見證這個世界上公共建設的歷史,那麼推薦您去觀賞《超級工程》這部紀錄片的原片喔!

*紀錄片中觸及的議題,與SDGs第9項目標「永續工業與基礎建設」有什麼關聯?

《超級工程》紀錄片與SDGs第9項目標「永續工業與基礎建設」中的

9.1細項「發展永續、有彈性和包容性的基礎設施」、

9.5細項「加强研究,提升工業技術」、

9.B細項「支持國內科技發展和產業多元化」、

目標是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超級工程》紀錄片基本資訊:

中文紀錄片名:《超級工程》

紀錄片時長:5集,每集50分鐘。

上映時間:2012年9月

我們造跨海大橋、蓋大樓、地下鐵路、風力發電和液化天然氣船!《

*SDGs第9項目標「永續工業與基礎建設」:

我們造跨海大橋、蓋大樓、地下鐵路、風力發電和液化天然氣船!《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永續工業與基礎建設"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9-industry-innovation-and-infrastructure

*你了解所有的SDGs目標嗎? (來自聯合國SDGs網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