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幼年童趣懵懂,少年有所領悟,青年濟世救人跟著太爺學中醫: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閱讀心得

太爺,是"曾祖父"的意思。本書副標題"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也意味著作者從小學習的是傳統、祖傳的中醫形式。而他的那位啟蒙師父,便是當地有名的中醫,他的太爺。

這本《跟著太爺學中醫》書我知道好久了,記得依稀是從國中時期就一直想念這本書,無奈我國高中的圖書館都沒有😂最後到了大學的圖書館,才終於借來閱讀。

小時候我因為身體不好,從國小五年級到高中一路吃了8年的中藥,可以說是我的一種童年回憶與習慣的生活型態,故而對中醫有許多好奇🤔

今天這篇文章便是要和大家來分享,終於將此書閱讀完的心得😊~

跟著太爺學中醫: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_taaze.png

總的來說,我覺得作者採用小說半自傳形式撰寫《跟著太爺學中醫》這本書,本來就很有助於廣大讀者吸收、理解這本書的內容。由於我比較少看小說,所以會覺得前半部敘述作者童年"跟著太爺學中醫"的歷程有些冗長,童趣的學習方式和祖孫情、醫道傳承等宏大的理念是重大看點

後半部從"行醫之路"的篇章開始,也是我真正開始覺得本書好看、值得一看而內容紮實的部分。作者從4歲開始受太爺中醫啟蒙,是屬於系統比較散亂的,直接實踐中學習的學習法。一直到考上大學中醫系,才進入體制內密集訓練,再結合小時候一些想不通的經歷,進而對中醫頗有領悟。

作者余浩在書中後半部寫下自己至今對中醫的見解,又名"還原中醫的原貌",內容為:「中醫,教人養生的實踐療法」、「中醫不玄,是省察身體得失的一門科學」、「中醫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指南」等。作者也表明說,其實中醫的基礎是"帶有東方思想色彩的科學",如果一昧用"帶有西方思想色彩的科學"眼光去評判中醫,就容易會對中醫內容有很多不解與不屑。

看了本書其實使我對中醫這門專業/學科的實證性又更有信心了一點,但因為本書是採用小說半自傳形式撰寫,而且作者將"中醫寫的不玄"但卻將自身過去經歷"寫玄"了,例如當中有"遇到高人/道長一面之緣指點"等等帶有玄幻色彩的內容,使我明白這本書中就不能屬於中醫科普書籍,僅能作為一種休閒式的大眾讀物🤔

網路上也有許多以中醫為題材的小說,那這樣看來,這本《跟著太爺學中醫》其實跟那些以中醫為主題的網路小說撰寫形式與目的都很像,差別是在於作者在現實中真的是名名中醫👍~

我覺得喜歡中醫主題小說的讀者們,以及想要閱讀寓教於樂的中醫相關大眾讀物的讀者們都適合去閱讀這本《跟著太爺學中醫: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歷程》,推薦給你們,相信你們會喜歡😊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