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

─專業醫生解開神祕病態又稀奇古怪的醫學和鑑識問題(最新修訂版)

法醫.屍體.解剖室:犯罪搜查216問─專業醫生解開神祕病態又稀奇古怪的醫學和鑑識問題_taaze.jpg

作者:道格拉斯‧萊爾

譯者:蔡承志

**本書特色
全書由教授法醫科學課程的執業醫生D.P.萊爾,回答喜好推理小說以及犯罪影集的讀者的諸多疑問。

內容共分為五個部分,依照常見的元素劃分,如犯罪現場、鑑識人員、外傷、屍體、死亡原因等,總計216道問題。

作者道格拉斯‧萊爾是位專業醫生,也是小說家、編劇家。

萊爾醫生由衷希望這是本令人覺得有趣的書,並解答讀者長久以來的疑問,增進醫學常識。最後他溫馨地提醒大家,這只是本休閒讀物,切勿用於犯罪用途喔!

 

**我的筆記:(含部分目錄)

第一篇:外傷、疾病、醫生和醫院
Part I: Traumatic Injuries, Illnesses, Doctors, and Hospitals(共有77道問題)

*顱內出血(Intracranial hematoma)

→指頭顱或頭骨內的出血現象。

*腦內出血(Intracerebral hemorrhage)

→大腦本身內部出血。

*硬膜上血腫(epidural hematoma;EDH)、硬膜下血腫(subdural hematoma;SDH)

→出血位置介於腦部和頭骨之間,需視實際出血情況而定。

“腦出血比較”網址點這

*腦震盪(concussion)

→沒有真正腦傷的頭部創傷。

*腦挫傷=腦瘀血。

 

*感受性失語症(receptive aphasia)

→無法理解視覺或聽覺資訊的病症。

*表達性失語症(expressive aphasia)

→無法傳達言詞或思想的狀況。

“腦中風與失語症症狀比較”網址點這

 

第二篇:毒物、毒素、藥物和毒品
Part II: Poisons, Toxins, Medications, and Drugs(共有48道問題)

*蛇毒:

1.酵素群,毀滅組織,導致咬噬部位受損。

2.神經毒素,能隨血液運行,造成神經性問題。

*毒物學以LD50(即Lethal Dose, 50%)代表致死劑量為百分之50,或是服用達半數致死量。

*乙二醇(ethylene glycol)常見於防凍劑、液壓煞油、汽車冷卻系統。無色無臭、稱帶甜味的異體。

→乙二醇必須代謝為分解產物才能發揮毒性。

 

**我的心得:

這本書真的是由216個讀者投書組合而成XDD

這些讀者投書有的是因為無聊而腦洞大開,有的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惑,不過大部分都是每位躍躍欲試的推理/探案小說寫手想用來推進自己小說劇情的~~

問題內容天馬行空,不過作者都一視同仁的認真回答囉!!

我第一次遇到這本書大概也是國中時期,希望之後我也能再去圖書館就來看一遍吧,當時的我沒有看完,現在的我來看,感覺能學到更多硬知識和常識💪

 

*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去看這本書學習神奇的醫學知識喔!!XDD
**今天書本推薦的文章就到這裡結束囉!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記得幫我文章點讚、關注我,或是閱讀本站更多文章喔~
 
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零下任務》閱讀心得/筆記──在南極的台灣人,可以…?探險、採樣、南極啤酒(?)

《搶救與殺戮:軍醫的戰爭回憶錄》閱讀心得/筆記──我從急診室到戰場,再從戰場回到病床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