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一窺全球象牙產業鏈,還有因為象牙而引發的人與環境、經濟與律法、文化與變遷的衝突《象牙遊戲/象牙之戰》(The Ivory Game)觀影心得(SDGs第15項目標_紀錄片推薦)編號23

*《象牙遊戲/象牙之戰》紀錄片在講什麼?

紀錄片講述的是一群試圖保護著大象不因象牙非是產業鏈而遭到頻繁獵殺的一群動物保育理念者們,

走訪世界各地、冒著被追殺或是被捕的風險而拍下紀錄片,最終公開紀錄片而使象牙產業鏈受法律規範、有所收斂的故事。

*為什麼推薦紀錄片《象牙遊戲/象牙之戰》,並覺得值得去觀賞原片?

因為這部紀錄片,我直接在畫面中看見了很多死掉的大象,老實說是覺得非常難過的。

但當我看到非洲的民眾或許不選擇殺大象就沒有足夠的錢可以過活,或是人類與大象的棲息地相互感擾,而不得不有兩難的衝突時,我是更加更加的難過。

到底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平衡點,到底在哪裡呢?這部紀錄片再一次不可迴避的帶給我們這樣的思考。

不知道大家對於"為了收藏品/裝飾品象牙而去殺死一隻大象,乃至一整個象群"會有怎麼樣的想法。

由於我是一個價值觀裡堅持覺得"需要才必要,想要的話就需要反思和節制"的人,所以我在我會認為象牙並非某些人必需品的前提下,是可以不買賣不殺害的。

但就如同我先前在這個系列當中的其他篇記錄篇心得文說過的一樣,環境議題牽涉到的各方權益與勢力過於廣泛複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立場與過去生活背景經驗所塑造的各不相同的價值觀。

或許我們無法透過紀錄片去完全解決一個人類兩難至今已有幾十年的問題,但是我們至少可以先看見難處,以及不選擇漠視和逃避,再去作出自己所信仰的、所相信的相對應的堅持與行動。

我想這便是紀錄片們最大最大的作用和意義。

*紀錄片中觸及的議題,與SDGs第15項目標「陸域生態」有什麼關聯?

《象牙遊戲/象牙之戰》紀錄片與SDGs第15項目標「陸域生態」中的

15.4細項「確保山區生態系統的保護」、

15.5細項「保護生物多樣性和自然棲息地」、

15.7細項「消除偷獵和販運受保護物種」、

15.9細項「將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納入政府規劃」、

15.A細項「新增財政資源以保護和可持續利用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

15.C細項「打擊全球偷獵和販運」、

目標是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象牙遊戲/象牙之戰》紀錄片基本資訊:

中文紀錄片名:《象牙遊戲/象牙之戰》

英文紀錄片名:The Ivory Game

紀錄片時長:112分鐘

上映時間:2016年

一窺全球象牙產業鏈,還有因為象牙而引發的人與環境、經濟與律法

*SDGs第15項目標「陸域生態」:

一窺全球象牙產業鏈,還有因為象牙而引發的人與環境、經濟與律法

原圖下載來源:Communications materials - SDG POSTER AND INDIVIDUAL GOALS FOR WEB AND PRINT

(更多"陸域生態"目標細項,歡迎點閱上下方連結,進一步詳細了解↓)

https://globalgoals.tw/15-life-on-land

*你了解所有的SDGs目標嗎? (來自聯合國SDGs網站)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