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世代交替之間中青年人的原生家庭議題現象探討《烽火家人: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閱讀心得小記

原生家庭議題 這幾個字,相信大家最近可能都有在網路上讀過類似主題的文章。

我覺得這應該是近幾年對青少年、對成年前期的人們來說,人生中除了學業事業和愛情之外,比較需要在這個人生階段所面對、解決或接受的一個議題。

(當然,這樣的想法或許是我們在教育系讀書的同學們的一些一廂情願。

我會將原生家庭議題看的這麼重要,一部分也是因為目前讀到的一些人格發展教育概念和教育系教授們所表示,原生家庭議題屬於我們在未來能不能有成熟健康的親密情感關係的關鍵經驗之一。

若是能在青少年時期和成年前期整理這些議題,未來在情感方面的自我迷茫和內耗會相對少很多,所以我便覺得,原生家庭議題特別是在從學生青少年時期開始,就值得注意的!)

烽火家人_從原生家庭看自我成長_taaze.png

剛開始我看到這本書封面的副標題,知道這本書是講原生家庭相關的,因此對書中內容的期待也多偏向是對原生家庭議題的現況有一個比較完善的統整呈現,並講述為什麼原生家庭議題對每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

而在我將這本書讀到一半的時候,發現適合閱讀這本書的群體,很有可能是中青年族群,也就是我本來覺得/認為/預設已經通過原生家庭課題的年齡人們。

這才讓我意識到,其實很多人也有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辦法通過這樣的議題,甚至是不認為自己需要通過,或是不認為通過是很重要。

而且因為原生家庭議題算是這幾年才比較有被公開提出討論的議題,所以針對中青年族群相關生活時代與經驗而出現的原生家庭相關書籍,是相當重要且必要的。

(當然,我是認為 原生家庭議題 每個人都需要通過/無法逃避 那一派的年輕人XDD所以我在大一的時候,也是努力用各種辦法讓自己通過,然後以便將生活中的精力更多的放在學業。)

我以前的經驗是比較習慣於去閱讀相對會搬出很多數據再做總結的書籍內容,而這本書裡的內容則是比較更像是社會觀察的經驗分享,從身邊作者接觸的到的個案們談論起。

而且書中在解釋社會現象、加入自己對社會現象心理的詮釋和猜測時,有時候會使用「大部分女性會覺得……」等,讓我覺得這本書真的更像是作者自己對於社會觀察/關懷的體悟與分享。

也因為這樣的內容性質,我想我們可以將這本書作為了解部分個案情況、冰山一角、以小見大的途徑,但如果要對此 原生家庭議題 有更全面的了解,與檢視自身出路的解方,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的途徑去閱讀和探索。

其中一個方法就是跟著教育系上老師們的一些人生建議,以及透過教育系課本中描述的現象去觀察別人/理解自己。(喂喂喂我這趁機無差別工商推薦是怎麼回事啦XDD)

由於這本作者的人生經驗比較貼近我的上一代,並且中青年讀者們可能會在閱讀後收穫比較大,所以我在此將這本書推薦給 對原生家庭議題仍然有疑惑的中青年朋友們~

如果我之後有找到我覺得適合 青少年或成年前期(25歲以下)朋友們的 原生家庭議題 書籍,在推薦給大家~!(思考)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囉,我們下次見~掰掰~
 
謝謝您閱讀到這裡,若是本篇文章對您有幫助,歡迎您分享給其他好友,或是點閱其他本站更多文章↓↓
 
(也歡迎您動動手指點選我部落格內的廣告,幫助我每日增加NT$3-5元的廣告分潤收入喔^_^謝謝每一位讀者~(鞠躬))

我讀《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學到的28件事[閱讀心得筆記]

活到老也創作到老,藝術家們的心靈與頭腦永不言休!《橫尾忠則X9位經典創作者的生命對話》閱讀心得小記

若你有想守護的東西,變成為自己的君王吧:《超譯《君主論》領導學》閱讀心得

可能是資料最精確、實用而細緻的《九型人格全書》[閱讀心得]

**歡迎您透過下列網址前往TAAZE讀冊平台購買此書**
**這將會幫助我獲得該書售價1%至2%的分潤**
**感謝您閱讀到這裡,祝福您有美好的一天,謝謝您😊~**
**TAAZE平台販售之二手書、新書皆可**
 
arrow
arrow

    4102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